•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金牛] 新时期我区基层宣传工作的改进路径

发表时间:2015-07-06 08: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8.19重要讲话)中强调:“古人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做宣传思想工作,是为了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以及教育引导群众,而不是为了给领导、上级看的。各级都要重视基层,充实队伍力量,改善工作条件,使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薄弱的状况在较短时间内有明显改观。”邓小平同志1989年曾经讲到:“十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这里我主要是讲思想政治教育,不单纯是对学校、青年学生,是泛指对人民的教育。对于艰苦创业,对于中国是个什么样的国家,将要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这种教育都很少,这是我们很大的失误。”子曰:“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中庸》13章讲的“道”,是古代中庸之道,天地人伦之道。

  我们通过分析现状和改进深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赋予“道不远人”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领域新的时代内涵,“道”有三个层面:一是道路,坚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二是道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道理,析事明理引导思维和行动。“不远人”有四个方面,一是宣传载体要直达身边;二是宣传内容要贴近喜欢;三是宣传形式要创新求变;四是宣传队伍要强基扩容。

  一、 当前基层宣传工作的现状和问题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北改”全面推进,社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范围不断扩大、内容不断拓展、难度不断加大,传统的基层宣传方式已不合时宜。 纵观全区各项宣传工作,新闻宣传可得90分,网络宣传可得85分,基层宣传只能得80分,差距很大,严峻形势。

  (一)阵地不多、设施不齐、载体不够、经费不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我区基层宣传工作过在阵地、设施、载体、经费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阵地建设不平衡。部分社区受场地条件制约,宣传阵地还比较欠缺、落后,群众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满足。全区共有54个大小文化广场,除了沙河源、天回镇、金泉街道分别有17、16、5个外,其余街道仅有1-3个,西安路和西华街道没有文化广场。二是设施设备缺乏。有的社区仅有宣传展板和宣传栏,缺乏专门的投影、录像、播放等宣传设施,给基层宣传活动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例如群众文艺队伍种类较少、数量不多,群众参与面不广等,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基层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三是宣传载体单一。除五块石、金泉、沙河源街道有自办刊物外(荷花池街道正在筹划),其余街道的宣传形式大都局限于宣传栏、横幅标语、发放资料,且大多采用说教式的单向灌输,缺少与老百姓的双向互动,难以吸引群众,缺乏生命力、缺少说服力;有的干部把发文件、开会、作报告,当作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手段甚至唯一手段;全区各街道、社区均开通了微博(微信),但发送数量和粉丝数量差距很大。四是工作经费不足。有的社区受经济条件制约,订阅报刊的资金都不足,无法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基层宣传工作,造成宣传工作经费短缺,设施设备无力更新,无法正常开展宣传活动;宣传干部得不到必要的教育培训,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基层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金牛区的宣传经费是五城区中最少的。

  金牛区基层宣传设施统计表

  (截止2014年4月)

   (二)热点跟不上、焦点深不进、火点灭不好。一是宣传内容平淡滞后。没有深入调查和琢磨研究社会热点,对其形成过程和发展规律不够了解,没有及时发现“兴奋点”、分析“可疑点”、寻找“闪光点”,感知力不强、敏感度不高,难以为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发挥导向作用。二是焦点内容浮于表面。没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无法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聚集群众智慧,不能很好地把基层宣传工作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联系起来,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致使基层宣传工作缺乏应有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三是舆论引导效果不好。很多基层干部不愿意面对媒体,不善于和记者打交道,突发事件和负面舆情出现后,线下处置和线上引导在速度和效果上不理想,在舆论斗争中“出拳”无力,不敢“亮剑”,自信心和“能量值”急剧下降,无法从根本上驾驭,丧失工作主动权, 导致“声音变调”。

  (三)板着面孔、说着套话、踱着方步。一是形式单调陈旧。不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没有把群众喜闻乐见、寓意深刻的宣传内容溶入工作当中,缺乏通俗性,显得不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二是空话套话多。会议式、表态式、活动式的宣传报道都是大同小异,说的话大多是空话、套话,不生动鲜活,缺乏针对性;典型宣传人为“拔高”,“高大全”式的传统方式离百姓太远,缺乏生命力,这样很容易失去群众的信任,甚至会上演“狼来了”的故事,“弄真成假”,让群众对“真”质疑。三是立体网络未形成。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手机短信平台等宣传媒介没有得到有效整合,宣传工作渠道不广、层次不深、形式不宽,难以深入社区、楼栋、家庭,无法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工作局面。

  (四)忙起来就顾不上、有时开口是黄腔、干部大多“一头热”。一是专职人员数量不足。受编制限制,全区15个街道均没有专门的宣传专干,宣传员大多是身兼数职,且多以街道其他工作为主,由于日常工作繁忙,顾不上基层宣传工作。二是能力素质参差不齐。部分街道、社区存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学历层次较低、年龄结构老化等现象,专业知识不够、业务知识不熟、工作能力不强,难以把握工作重点、突破工作难点, 有时甚至出现“文不对题”的现象。三是互动参与不够。宣传工作缺乏必要的人力和方法支撑,宣传干部“一头热”现象比较明显,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或是人员的技能和经验不足,使工作过缺乏针对性和吸引力,群众的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导致群众互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人数不多、范围不广、效果不好。

  二、改进基层宣传工作的思考和措施

  基层宣传工作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程度,关系到金牛北改大局。新时期,基层宣传工作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当做解决好“四个问题”。 

  (一)解决好“在哪里说”的问题。基层宣传工作的载体和面向是决定“在哪里说”的重要问题,必须直达干部群众身边。一是通过手机和网络。充分利用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与群众零距离对话,直接、主动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想法、征求意见,使党和政府的声音直接连线基层干部群众,凝聚民心、汇聚民智。二是通过报刊和电视。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把体现党的意志同反映人民心声结合起来,深入北改第一线,占据信息发布制高点,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留给群众,多用群众的语言、多联系群众的事例、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主动地发布重要、权威信息,不断扩大受众范围,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感召力和影响力。三是通过广场和小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通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入户宣传、坝坝会等形式,全面深入、通俗易懂的解读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使惠民利民的措施以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在无形中进行传递,增强亲和力和感染力。四是通过户外和人群集中地。以最直观、最朴实、最生动的形式,利用广播、板报、橱窗、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营造氛围,让人们抬头能见、侧耳能听,且看得懂、听得明、能理解,从空间和时间上向群众“灌输”,使其产生有意识或无意识记忆,增强宣传实效。五是通过课堂。将理论热点、重要政策和重大决策撰写成群众易于理解、便于接受的宣讲材料,用群众语言讲解、用具体事例阐释,全面深入解读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做到深入浅出、入情入理、入脑入心,使人民群众全面领会精神实质。

  (二)解决好“说什么”的问题。基层宣传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是决定“说什么”的关键问题,必须贴近喜欢。一要坚持围绕北改中心,做好“大事”宣传。“大事”就是大局,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其蕴藏的正能量也是最丰富的。基层宣传工作必须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加快推进“北改”,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金牛这个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将“大事”的宣传放在突出位置。二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做好正面宣传。要以正面事实和主流事实为基础,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更加鲜明有力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三要坚持人民满意为先,贴近群众喜爱。要深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反映客观事实、把握社会主流,从群众生活中挖掘生动事例、汲取新鲜营养、展示美好前景,使宣传内容更加充满生活色彩、富有生活气息;同时,要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盼,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宣传内容更加可亲可信、深入人心。

  (三)解决好“怎么说”的问题。基层宣传工作的路径和方式事关“怎么说”的核心问题。必须创新求变。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指出:“上乘的宣传看起来要像从未进行过一样,最好的宣传要让被宣传对象沿着你所希望的方向走,却认为是自己在选择方向。”选择合适的方法和科学的路径,是做好基层宣传工作非常关键的环节,即便我们设计的内容如何具有“品味”,但如果我们说得不对“口味”,群众就听不进去、信不真切。一要在“变”中求“新”。当前,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加,多元化特征更为明显,呈现“众口难调”的状态;中国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各个领域出现了一些新矛盾、新问题、新思想、新观念,使基层宣传工作更难于把握和驾驭;传统的宣传载体和渠道受到新媒体的冲击,各种媒体的信度和效度在新形势下变得更难掌控。我们必须要对传统的基层宣传工作的方法和路径进行修正,强化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吸引力和感染力。二要因“变”而“谋”。要谋“时”、谋“度”和谋“效”。要强化基层宣传工作的时机意识,在“早”和“快”上下功夫,始终先人一步、先声夺人,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牢牢抢占制高点;要准确把握工作的边界、底线和尺度,做到尊重事实、准确无误,保证冷热均衡、疏密得当、深浅适宜;要从实际效果出发,遵循传播规律,注重传播艺术,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产生共鸣。三要在“实事”中求“是”。要把握改革发展“大势”,做到顺势而为,提高基层宣传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要深入实际,潜入一线、做好调研,积极探索基层宣传工作的内在规律,把握基层宣传工作的主流趋势;要围绕中心工作,当好指南针、不当骑墙派,当好放大器、不当传声筒,当好贴心人、不当旁观者,说好金牛话、少说普通话,当好万花筒、不当清一色,切实增强基层宣传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解决好“谁来说”的问题。构建大宣传格局,基层宣传工作的人才和队伍事关“谁来说”的现实问题,必须强基扩容。一是部门联动大家说。全区各职能部门要通力配合、加强联动,按照职能分工,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多渠道、多角度的全方位解读,使广大群众对党和政府各方面的政策法规、相关知识等更直观、更理性的认识,以获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二是宣传干部好好说。宣传干部要不断强化常问“自己爱不爱、素能行不行、效果好不好”的工作意识,常想“群众喜不喜欢,群众清不清楚,群众行没行动”的评判标准,增强工作主动性、提高工作时效性,用群众爱听的语言,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原原本本讲解群众听得懂的政策,既讲清“是什么”又讲清“为什么”,既阐明“怎么看”又阐明“怎么办”,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三是先进典型现身说。深入挖掘基层先进典型,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开展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宣讲理想信念、奋斗历程、人生感悟和成长经历,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以身边典型人物和鲜活事例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学习先进典型、投身北改事业、争当改革先锋的工作热情,做到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可亲可信,在全区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四是文艺活动作品巧妙说。坚持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统一,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准确把握群众思想活动的特点和规律,把基层宣传和开展文化惠民、文艺志愿服务等活动适当结合起来,将宣传内容编成朗朗上口的快板、段子、表演剧等,采用短片、问答、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网络;编印通俗易懂、图文并茂且有一定实用价值的宣传品,如口袋书、活页、音像制品等,多出群众喜欢、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五是群众骨干一起说。强化“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意识,在街道、社区成立“群众工作队”、“院委会”、“百姓宣讲团”、“群众宣传队”等骨干队伍,进入社区、院落、家庭,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群众宣传工作,当好传达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简明读本”,当好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知心朋友”,当好就业兴业的“致富向导”,当好倡导文明的“文明使者”;同时,充分发挥“社会贤达”、“意见领袖”、文化能人、志愿者等人群的社会影响力,从政策上、制度上、渠道上建立和完善参与机制,充分调动他们的参与热情,建立起一支更加深入了解基层情况,更加全面理解和支持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根据需要可以经常开展基层宣传工作的外围骨干队伍。

  新时期、新形势,基层宣传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我们必须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任务,使基层宣传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不断开创新时期基层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金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凤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