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张映明: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激发巨大道德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5-10-30 09: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是诸多基层欢迎、百姓认可的道德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这项活动以新颖的形式、载体,潜移默化的渗透力、感染力,围绕着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凡人善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得生动、鲜活,凝聚了人民群众的道德共识,激发了巨大的道德正能量,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注入了强大活力。

  群众从来都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主体,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只有深入基层,与人们在思想和情感上产生互动和共鸣,才能真正走进人民群众心里。纵览今年在全国各地举行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增加了观摩和座谈环节,借助网络新媒体平台,网友问好人答、群众问模范答,用对话交流、网络互动感召人、鼓舞人,更加触动参与群众的内心。它使人们不仅零距离感受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人性光彩,而且深入这些模范人物的内心世界,从而引发感动和思索,让无数人成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受益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的创新实践,为成都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成都榜样评选宣传活动提供了强大的源动力。近年来,成都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2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名,截至2015年9月底,644人入选“成都好人榜”,332人入选“四川好人榜”,16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在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宣传活动中,成都通过充分发动社会参与、精心策划媒体宣传、创新传播载体,推出了“2015成都榜样”主题活动,举办了“2015成都榜样高校分享会”现场交流活动,还以道德模范为原型创作拍摄微电影、创作系列文艺作品在全市巡演,传播“好人”事迹、持续放大“好人”效应,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当一种行为符合了人民的意愿,它必将成为行动的示范;当一种精神应和了时代的呼唤,它必将凝聚起无穷的力量。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让“好人现象”引发了“好人效应”,在道德模范的感召下,个体自发行为逐渐成为人们自觉的道德实践。从一群模范凡人善举到的一座城市的崇德向善,到一个社会的道德传承,越来越多的人把“做好人”作为人生的追求,越来越多的城市把“好人”道德建设作为立市之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不再只是个人的追求,更是一种城市品格、中国力量!

(作者:成都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