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zuo 做生

发表时间:2011-02-23 15:16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辉霞

  廖友朋  

  “祝你生日快乐……”从英语到汉语,三岁娃娃都会唱,说明全世界的人都重视生日。年轻一点的叫“过生”,老一点的,说得雅一点,叫“祝寿”,而成都的一般老百姓普遍爱说的,叫“做生”。说法有异,其意相同。现在做生的格式,一般都与世界接轨,餐桌中央摆块蛋糕,点燃插在蛋糕上的蜡烛,祝寿的人齐唱《生日快乐歌》,吹熄蜡烛,欢呼鼓掌。与世界接轨接得紧的,寿星在吹蜡前,还要双手合十,紧闭双眼,许个愿吧!许的啥子愿呢?不能说,说了就不灵了。

  中国民族讲究孝道——“百善孝当先”,视自己的生日为“母难之期”。我参与过好多次做生的活动,他们除了“与世界接轨”的某些仪式外,首先请老母亲坐到上八位上,切的蛋糕第一块先送到母亲面前,好吃的菜也先给母亲夹上一些,感激母亲生养的恩德。

  资格的老成都怎样做生,现在很少见到。但没有洋味的、还有点成都传统印记的,也不是没有。川剧表演艺术家、擅长摇旦的戴雪如,大约是九十岁吧,做了一回生。老人家德高望重,拜寿者众,敝人也在其中。“生日快乐”的寿星,每个客人送了一串吉祥鼓,鼓上写着“平平安安”“健康长寿”“万事如意”“合家幸福”等等吉祥字样。过去人们认为,长寿者的赠言是会灵验的。以前给长寿老人祝寿还兴偷饭碗,年岁越大偷的人越多。偷了寿碗就沾了寿星的寿,也会长寿,因为是饭碗也就不缺饭吃。所以宴席散时,客人都把饭碗“偷”回家中。这是一种风俗,如果寿星是殷实富户,书香门第,还要特制饭碗,请画师绘制吉祥图案,或花卉风景,摆上席桌,让客人们“偷”,让大家吉祥。

  文化老人车辐属虎,今年应该95岁了。前年他的老伴还健在,儿女们为他做了次生。四川的、北京的、上海的老中青朋友,文化界知名人士都来为老人祝寿。寿宴将毕,寿星的儿女们到客人面前回赠礼物。礼物用喜庆的红纸包着,我回家打开一看:一个饭碗!碗上烧制中国画山水,还有书法大家黄苗子写的祝福车老生日的题词。车老老?黄苗子更老,比他还长一岁!

  现在吃饭是不愁了,但得此寿碗沾车辐的寿,也沾黄苗子的寿,该会健康地多活两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