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xi 惜粪时代

发表时间:2011-02-23 15:17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辉霞

  如今,高楼大厦的抽水马桶都不约而同地通向一个叫做化粪池的归宿。在那里,生化反应魔术般地将城市粪便降解,最终投入到污水处理厂的怀抱。殊不知今天这需煞费苦心地消除的一害,在并不遥远的时代非但不是废物,还是一宝。

  老成都的大宅门旁边不远处,总有一个含蓄的小门。这个小门里面是这户人家旱厕的粪坑。当年,拉着粪车来把粪水运走的人,还要定期支付给这家主人一笔肥料钱。在许多老成都的记忆里,都还依稀保留着粪车的印象。一个长的木桶,横卧在人力“架架车”上,前面拉车的人低头前行挥汗如雨,后面偶尔跑冒滴漏的粪水遗臭半天。于是,粪车何时出没,绕行何地,都有规定,其严格堪比如今的运钞车。在没有私家卫生间的老街,清晨还能听见“倒罐罐儿”的吆喝。

  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在那个“市场繁荣双桥子(当时的黑市),物价稳定二级工”的时代,大粪不仅是资源,还需凭票供应。对于“不按分配地区乱拉乱运粪便”、“粪便自由市场”、“粪便投机倒把活动”行为,是要依法处理的。

  这一平凡的历史细节,被搬上了博物馆的大雅之堂。在建川博物馆里,有一件特别的藏品,是1973年印制的《四川省成都市革命委员会关于整顿城市粪便管理的通告》布告原件。《通告》规定:城市人、畜粪便,属社会生产资料,由成都市农水局计划分配,成都市清洁管理所统一管理,无偿除运……对进行粪便黑市交易和投机倒把活动的,予以补税、罚款,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私自以粪便调换物资或劳动力的,罚交物资和工资;对城区内未经城建部门批准修建的厕所、粪坑,要拆除填平,材料上交;对抗拒管理,无理取闹,殴打报复执勤人员的不法分子,要依法处理。

  该馆卫生间墙上镜框里陈列的清尿票、大粪票佐证了那段历史。票面上印着:“最高指示:农业学大寨”、“凭据付清尿壹仟市斤整”、“凭据付大粪贰佰市斤整”,落款“成都市清洁管理所”。

  回首那个惜粪的时代,现代人都颇有优越感吧。别忘了,当时人们餐桌上的五谷蔬菜可是比如今生在温室里,长在化肥中的环保健康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