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挤刨花

发表时间:2012-03-05 08:46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余 叶

  上世纪70年代的冬天总是特别冷,冬天一来,玩泥巴、捉蟋蟀,好多游戏都耍不成了,那年头大家穿的不多,没几个人穿得起毛衣毛裤(那时连羽绒服这个词都没有听说过),一般都是几件单衣裹在身上。学生上完早自习之后,一双脚仍然没有知觉,课间休息的10分钟正是活动身体、增加热量的宝贵时机。

  东北地区以前有一个游戏叫“堆草垛”,就是一人重叠一人,像堆草垛那样堆上去。如果说堆草垛是上下运动,那么挤刨花就是前后左右运动了。刨花是什么?就是从木头上刨下来的木屑片儿,那么“挤刨花”就好理解了——选一个教室的角落,几个孩子首先靠在角落里,外面的孩子开始往里挤,人是越多越好,里面的孩子开始向外面挣扎,力量的冲突简直势不可挡。当然,幽默的四川方言里还称之为“挤油渣”。上海话里的“扎牢桩”,其实就是挤刨花之意,也很形象。在一旁观看的女孩突然被她身后的人一推,也不由自主挤了进来,这就好看了,一些人呼天抢地,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乱,一个劲儿地在人堆里乱窜。

  贴在墙上,最理想的地方是有个夹角的,大家可以把手臂使劲贴墙,把前面的人挤出来。被挤出来的人,又排在队伍的最外面,再往里面挤,谁能坚持在墙的拐角,而不被其他同学挤出来,就比较有本事了。我算是挤刨花高手了,有时候,故意被大家挤出来——那是为了显示自己还有再“打进敌人内部”的力量。

  游戏一直要进行到上课铃响起,大家才逐渐散开,这会儿浑身发热,甚至大汗淋漓。这点热量,足可以抵挡45分钟的上课时间了,大家嘴里冒着热气跑回教室,个个背上留下一层石灰粉,把墙壁擦得干干净净。有些孩子把衣服也挤破了,回家自然要被父母呵斥。

  奇怪的是,孩子们放学之后也玩“挤刨花”,但无论如何都没有在教室里的那种疯狂劲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