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近百博物馆点缀成都

发表时间:2012-04-16 08:35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楠

  当一个人在一个城市住久了,也许会对这座城市的许多事情麻木起来,好多事情习以为常视而不见,尤其是文化这种并非一定要用物质来承载的事物。

  文化是什么?有许多经典的解释,但是从某个角度也许可以这样来描述:文化就是藏在一个城市的好多角落里,以一些器皿、字画、化石,甚至树木花草,或者故事、传说、风俗,甚至方言饮食,潜移默化地给你影响的那个东西。

  它的特质在于它的隐性存在,我们习惯于看到周围的道路和建筑,机场和车站,我们常常忘了我们周围的文态。其实,如果我们细细思忖,不难发现,这些被称为文化的东西,对我们的影响力非常巨大。给我们一双文化的眼光来审视,我们城市的发展往往离不开潜藏在我们心里的文化能量,这种无形的能量如果被焕发出来,也许可以达到裂变的强度,让人惊叹。

  一个城市的文化力量有多大,这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话题。首先要做的事情,应该是梳理一下我们城市的文化肌理,顺应着城市的文脉,让许多物质的生长具有自己的根系和脉理,让城市的文化能够凝铸成一种力量,加上水和阳光,它就会产生出一种勃勃生机,谁也无法阻挡。

  从今天开始,成都日报副刊“天下成都”将以“成都文化地图”的表现方式,开始我们梳理成都文化肌理的路程。我们探访成都街道的传说,我们汇集成都的博物馆群落,我们去敲打成都地下的砖头瓦砾,我们寻找成都地方戏曲川剧的锣鼓声腔,我们去勾勒成都美术馆藏的线路图,我们去挖掘几近失传的非物遗产,我们去绘制成都艺术家的村落地图。

  我们会用地图的形式,来一幅一幅地表达成都文化中一脉一脉的丰饶,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连缀叠加出成都文化的诸多场景,诸多趣味,诸多风采,诸多根系。相信每一个成都人的心里都有一泓清水,趁着春天,浇上去,吐芽,长叶,开花,结果。

  今天是“成都文化地图”的第一主题:成都博物馆地图。如果我们告诉你,据不完全统计,成都有近百个博物馆,你信吗?如果不信,就带你看看。博物馆是一个城市文化沉淀的精华,成都出了那么多文人学者艺术家,从某种意义上说,一定和杜甫草堂武侯祠这些博物馆的熏陶有关。它们或藏在浓阴当中,或隐在市井里,平时我们没有注意它们,但是也正是它们这些浓缩了城市文化精粹的藏品,一点一点地为我们增强文化自信,一点一点地为我们凝聚文化力量。

  去欧洲的时候,看到鳞次栉比的博物馆里,一群群的孩子席地而坐聆听老师的讲解,这时候,我们突然之间似乎明白了,欧洲的艺术和文化繁荣的一个原因。

  现在,面对成都80多个博物馆,我们应该有同样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