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时光深处的文风画意

发表时间:2012-04-16 08:36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楠

  那年,我正在学水墨画,对用水用墨的浓淡、干枯颇有兴趣,老师说我进步很快。还说,要是到博物馆看看名家的真迹,肯定大有收获。我从小喜欢水墨画,但没人教,更没见过名家的真迹,看的都是印刷品。正好那年四川大学校庆,川大博物馆要办一次隆重的展览,拿出了镇馆之宝,我就去观摩了。

  那是我第一次进博物馆。这一看,殊为惊艳,印象特深是一尊水月观音、各种瓷器和书画。那些补了疤痕的汉代瓷器,古拙大方;造型各异的明代瓷器,色彩艳丽。它们经历无数劫乱、在地下沉睡了几百上千年,能和它们见上一面,是今生大幸呢。

  书画作品就更不说了。平时看到的印刷品都只有巴掌大,水墨的浓淡、层次变化也损失了大半。真迹的好处,在于它很大,可以看见细节。每幅字画至少都有一人高,甚至有一两平方米大的。苏东坡、唐寅、郑板桥,许多许多名家在眼前呈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直看得我眼花缭乱。

  站在书画前,细细地品味,用手描摹用笔的力度、气韵,越看越惊喜,领悟了不少用笔用墨的窍门,当真是恨不相逢少年时。当我看到一人多高的八大山人的画作,震撼无法形容。那一生的孤傲、悲愤、寂寥,在黑与白的笔意转折中,在水与墨的枯瘦苍劲中,宣泄无遗。我一向以为艺术的最高境界是打动心灵,而八大山人的画,简直要将我整个心都扫荡一空,只剩下西风古道瘦马,断肠人在天涯。

  那尊唐代的水月观音,是博物馆的宝贝,重点展品。展出的当天,是精心布置过的。放在一个展厅的中央,朦胧的淡蓝色灯光,从四个方向集中打在这尊白色的观音石雕上,仿佛在淡淡的水雾中、月光下的湖面上,有白衣仙子凌波轻飞,妙曼轻盈,卓然出尘,身姿美极妙极。而她抿嘴轻笑,神态安详柔和,仿佛世间所有的烦恼纷争,都在那轻轻一笑中灰飞烟灭。看到这尊观音像,一下子就被震慑,心一下就沉静下来,连呼吸都不由自主地轻下来、慢下来,生怕破坏了这出尘绝世的静谧祥和。

  对一个门外汉来说,她来自何方?她考古价值何在?我都不知道。但是能一睹她美轮美奂的身姿,静美安详的容颜,已经是极大的享受和愉悦了。可以想象古代的工匠在雕塑她时,怀着多么温柔和虔诚的心意啊!这份美好的心意从他的心里传递到他的手上,从一段光阴传递到另一段光明,从一个时代传递到另一个时代。沧海桑田,物易人非,但是人们,渴望安宁和平的心愿,从来都不曾改变啊。

  博物馆的诸多展品,是先人的馈赠,是文明的果实,是传承的根源,也是后人能开枝散叶、更上层楼的文化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