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文化之都”迎来新起点

发表时间:2012-04-18 07:59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楠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文化之都”再度迎来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纵深推进的更高起点。成都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终极目标,是把成都建设成为中西部最具影响力、全国一流和国际知名的“文化之都”。作为“文化之都”建设的主要支撑,在示范区创建规划中提出将成都打造为“图书馆之城”“文化广场之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城”“博物馆之城”和“文化创意之城”。在前期取得的成效中,“成都经验”引起了广泛关注。   构建四级公共文化阵地

  享受公共文化 跟买米买菜一样方便

  长期以来我国公共文化建设是社会发展中的一条“短腿”,城乡公共文化建设如何着力?近年来,成都在城乡统筹实践中分两步走活了这盘棋。在率先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阵地达标全覆盖后,探索建立起财政分级投入、城市对农村文化援助等长效保障机制,打破了城乡文化发展的二元结构,推动城乡公共文化体系进入良性循环轨道。2007年以前,成都农村乡镇文化站的覆盖率不到10%,绝大多数乡镇文化站没有专职管理人员,缺少专项文化经费。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成都市财政补贴经费1.3亿元,各区(市)县累计投入20亿余元,建设城乡一体的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在此进程中,成都制定出台了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系列配套文件,通过“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资源”、“集成化推进”等一系列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措施,基本上解决了基层文化设施有无的问题。2009年,成都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阵地达标全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都建立了文化站(室)。它们对外免费开放,实现群众“零门槛”进入。

  如今,成都市民走出家门15分钟以内就能找到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去文化站唱歌跳舞、看书学乐器,就和买米买菜一样方便。在边远农村,多数地区无专门文化活动场所、无专职文化管理人员、无专项文化经费的“三无”时代成为历史。在硬件基础设施均衡建设的基础上,成都通过公共图书流转、配备流动舞台车等方式提高区(市)县公共文化流动服务能力,使文化资源、文化服务重点向农村倾斜,并采取政府采购节目下乡演出等手段初步建立起城市对农村的文化援助机制。记者在成都远郊的彭州市新兴镇阳坪村看到,村综合文化活动室门前100多平方米的活动广场上,一些老人在跳扇子舞,300多平方米的活动室内配套有设施齐全的图书室、数字影像多功能放映室、广播室。负责阳坪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日常管理的大学生“村官”杨川说,2009年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建好后,村民自发组建了5支表演队伍,村里专门请镇上的专业老师免费教村民跳舞。长期下来,参加舞蹈队的队友增进了感情,街坊邻里的关系也更融洽了。

  建立长效机制破解难题

  “文化干事”从无事可干到名副其实

  实现了全市城乡文化基本阵地全覆盖的第一步目标后,如何让文化馆有效运转起来,用好、管好文化阵地,有效保障城乡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成为重要内容?针对一些基层文化馆(站)馆长普遍反映的地方文化馆文化人员编制少、专业文艺人员不够、保障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成都市在公共文化领域逐步建立起财政保障分级投入等机制,打破了城乡文化发展的二元结构,在城市功能向乡村延伸的过程中,推动了城乡公共文化体系驶入良性循环轨道。据了解,为了保障“两馆一站”的日常运转,成都建立起与本级财政收入同步增长的经费保障机制。在乡镇街道一级,常年公共文化服务经费,按常住人口每人每年6-10元标准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市财政按每人每年2元标准转移支付远郊市县。在村社一级,文化活动室建设经费由市县两级财政按比例分担,并从村(社区)公共服务经费中落实了一定比例的经费,确保村(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正常运转。

  在人员保障方面,成都市要求每个乡镇(街道)配备1名专职站长(主任),使用乡镇(街道)已配备的事业编制,享受乡镇(街道)中层干部待遇。同时,面向社会聘用1-2名专门工作人员。村(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由村(社区)自治组织落实1名工作人员兼职管理。通过解决基层文化建设长效发展中的问题,公共文化阵地在群众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青白江区城厢镇综合文化站站长曾少华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一直担任当地文化站站长,他亲身感受着文化站的变迁。曾少华说,以前镇上也曾有文化站,但由于经费、人员等没有保障,阵地逐渐被占用、流失,文化站也有名无实。2009年,新的文化站建成后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并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常年活动经费也予以保障。“做了十几年的文化站长,最近两年我心里才真正踏实。”曾少华说,前几年我是无事可干,如今才是真正的“文化干事”。“文化站好比农业生产中的‘种子站’。”市文化局局长朱树喜说,乡镇文化站要起到引导功能,关键是有人才保障,培育基层文化骨干,才能把先进文化渗透到千家万户。通过一支支文艺队伍,实实在在地用文化的力量去影响、改变群众的生活方式、文化品位和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