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四川曲艺多大师 相书濒失传

发表时间:2012-05-21 16:06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余 叶

  漫谈四川曲艺,细数蜀中曲艺大师故事。昨日,成都故事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徐建成老师,推出了“四川曲艺那些事儿”专场故事会。

  四川曲艺在全国曲艺中占有重要地位。四川曲艺的主要表现手段为说、唱和舞台形体表演。昨日的故事会上,徐建成老师一一细数四川的曲艺名家。他说,四川曲艺名家中活跃在新中国成立前的代表人物为相书大师曾炳昆,竹琴大师贾树三,杨琴大师李德才等。成名于新中国成立前,成熟发展其艺术于新中国成立后的代表人物为清音艺术家李月秋、金钱板艺术家邹忠新、谐剧创始人王永梭等。

  对于四川曲艺艺术传承中的问题,徐建成也现场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如今已面临失传危险的曲种以曾炳昆的四川相书最令人担心,曾炳昆给我们留下了数十篇作品,水平很高,川味浓郁,可以说它是单口相声,是脱口秀,是李伯清散打评书的祖师爷。但现在由于后继无人,这些珍贵的曲艺段子面临失传。 (记者 蒲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