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西珠市街藏“孤品” 成都故事说“北园”

发表时间:2012-06-18 07:26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楠

  刘存厚公馆花园,俗称“北园”,是民国时期有名的刘家花园,为目前硕果仅存的成都私家花园“孤品”。昨日的成都故事会摆的就是成都北园的故事。作家谢天开在故事会上讲述了北园的历史故事,他说北园为成都仅存的最大私家花园假山,这座百年园林代表了成都园林文化。

  规模堪比苏州留园

  成都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园林为其重要的历史文脉之一,也是城市历史文化的“遗传密码”。谢老师说,在成都历史上曾建有诸多的私家园林。清代尚有私家花园多处,如前卫街的“宫保府”、东珠市街的“李府”,方正街的“大夫第”、“忠烈祠街的”可园“,被称为”四大花园“。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以上园林没有一座保留至今。

  北园位于西珠市街42号。建园历史从1917年(或1914年)至今,已近百年。作为成都现存私家花园,就其唯一性而言具有标本意义,其园林价值亦为中西合璧,彰显辛亥前后民国时期成都文化的典型品质,也为目前成都市的绝版私家园林。

  经初步勘测,北园许多高大的古树名木葳蕤参天,蔚然成林,盘根错节,生长百年,早已与假山融为一体,每逢夏季浓荫蔽日,蝉鸣鸟啼,光斑点点,好一处清凉世界。北园中的建筑除刘存厚的公馆主建筑外,还有精美的照壁,大假山上木构亭子,民国风格青砖磴道长约60米,蜿蜒曲折,随山形而呈现长龙之形。经过估算,这座私家园林面积约有30亩地。几乎与“天下第一私家园林”苏州留园大小一样,比沧浪亭的面积大一倍。

  蜀派园林的代表

  北园为西蜀园林风格,不同于北方园林的富丽,亦不似江南园林小巧玲珑,受道家思想与西蜀文化影响,其精髓为“道法自然”,是蜀派园林的代表。

  谢天开说,北园园林主要分为大假山与小假山。大小假山一起一伏,奇正相生,模拟象征天地乾坤道家理念。动观静观,开合自然,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近大远小、近高远低、近宽远窄、近清远迷的城市山林绝妙画图。

  “构石为山”,北园整体风格体现雄秀幽深之美。北园的大假山为东南—西北走向,有小亭翼然,奇峰竞峰,古木浓郁,移步换景,呈千里江山长卷。小假山风格则体现幽深之趣。危崖险岩,空透玲珑,藤蔓丛生,呈古奇苍茫之态。(记者 蒲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