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街区 万余米小巷变身文明主题街

发表时间:2014-10-30 09: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这里是成都市成华区巷子数量最多的社区—建华社区,拥有新鸿南一、南二巷,无名巷等6条总长度约3000多米的巷子。与其他街巷不同的是,街巷两侧川西风格的墙面不仅同周边建筑风格和谐统一,相得益彰,典雅美观,同时道德格言、名人警句、模范故事等内容别出心裁地镌刻其上,与墙面完美融合,形成了一条条文明风景。道德文化、法治廉政文化、讲文明树新风、“身边好人”文化在这里聚落,将三条街巷“包围”,让社区俨然成为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主题街区。

   打造街头文化文明风景

  “如何有效利用巷子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是我们在文化建设中思考的一个问题。”据介绍,猛追湾街道从2012年开展老旧院落整治工作以来,在美化老旧院落环境的同时,率先在新鸿南二巷建成“道德文化长廊”,以书法、漫画展示道德文化,提升居民群众的文明意识。随后,又将该巷拉通打造,文化墙总长度已经达到千余米,从2012年陆续投入使用以来深受居民群众的喜爱。

  为深化文明社区建设,今年4月,全市首个法治、廉政主题公益文化墙在无名巷开建,街巷的形象风貌进一步美化,公益广告墙的内容进一步完善,内涵进一步提升。“文化墙”以“法治,我们共同的生活方式”为切入点,以“廉政”和“法治”为主要内容,以法治文化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改造街道、围墙,整治道路近千平方米,6月中旬,文化墙全面建成。改造后的法治、廉政文化墙与先期打造的道德文化长廊相互毗邻、浑然一体。为进一步发挥文化软实力的效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文化墙内涵,成华区又邀请名家,精选内容、精选形式,图文并茂,精心绘制了文艺漫话镌刻在新鸿南一巷的墙体上, 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内涵,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一条街,使街巷、乃至整个社区成为居民身边潜移默化的“宣讲团”, 成为群众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向市民传递正能量。

  传统元素的魅力组合 群众点赞

  多面文化墙造型独特,风格飘逸,建筑色彩朴素淡雅,美观大方。浅褐色、枣红色门窗搭配白墙灰顶,清新雅致,青瓦坡式屋顶,雕梁画栋、飞檐斗角的川西民居别具特色,表达了巴蜀之地的婉约美和内敛气质。在设计上,建材以木、红砂石、青砖、青瓦为主。墙有砖墙、石块(石板)墙、木墙(木板或原木)、编夹壁墙等。这些就地取用的材料,既经济节约,又与环境十分协调,相映成趣,民俗气息格外浓郁。作为典型的川西民居,街巷以“院”为基本组合单位,庭院式的风格造型,灵巧地连成街坊,彰显着邻里关系亲密和谐。

  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有效利用文化软实力对市民进行潜移默化影响,图说文明、道德漫画、格言警句……文明知识、依法治国与廉政等理念,直观地展现在居民面前。韩非子、范晔、商鞅、包拯、海瑞、狄仁杰、李悝、任长霞、马祖光等名人典故及名言名句等都出现在该墙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事迹也一一呈现墙面,通过浮雕、漫画、小品等形式进行整体打造。“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居民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和道德文化的气息,潜移默化地“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

  通过文化设施的建设,社区还构建起以猛追湾文化活动中心为中心点、辐射周边5分钟路程的“五分钟社区文化圈”。目前建华社区内有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站、文化小广场、图书阅览室及10余套健身器材,实现了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全覆盖,让社区居民在3—5分钟内就能找到文化活动场所。

  推进正能量的长效宣传机制  

    引领社会文化潮流

  通过公益广告平台,成都市成华区建立了正能量长效宣传推进机制,成立了公益广告管理联席会议,有效调配公益广告资源。由宣传部门统揽全区公益广告主题、内容设置和设计,分类化、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全区公益广告资源。

  除了打造文化街,该区加强固定点位和动态点位公益广告的定期投放管理,如利用主要街道、建筑物里面、重要通道、大型立柱、电视频道和大型LED等开展长期宣传教育。加强对区域特色公益广告的策划设计,打造独具成华风采的城市文明形象。

  通过公益传播途径,该区不断创新和丰富“身边好人”的发现机制、传播机制、引领机制,在各个环节加大对“好人”的宣传,强化对社会群众的影响,树立“好人”品牌,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名片、新亮点。“好人”事迹通过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电视、网络等平台广为传播,善行义举在全区各行各业蔚然成风。(来源:成华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