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划龙舟抢鸭子插艾叶 老成都独特的端午节习俗

发表时间:2015-06-17 15: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等。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中国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死去,便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端午习俗,在成都,划龙舟、抢鸭子、插艾叶、佩香囊、喝雄黄酒等,成为老成都独有的端午节习俗。

划龙舟

划龙舟比赛

每到端午节,成都都会举行抢鸭子比赛,以此方式纪念传统节日。

    划龙舟 抢鸭子

  旧时成都,赛龙舟是端午少不了的热闹节日,锦江就是成都一年一度的龙舟赛场。吃了午饭,更精彩的节目还在后面,一家人坐着船,去看划龙舟、抢鸭子。

  从合江亭到九眼桥的河段上,龙舟顺江而下,船上的健儿奋力划桨,鼓手敲出的鼓点振奋的不仅是船上的桨手,还有岸边看竞渡的群众,看江上你追我赶。而和龙舟竞渡相比,岸上的观众更喜欢看的,是和龙舟竞渡同时进行的抢鸭子。鸭子是比赛的彩头,谁抢到就算谁的。所以抢鸭子的人也都摩拳擦掌。鸭子在下水前,会被人在两侧的翅膀下各割一道伤口,上面洒上盐或者酒,再扔到水里。所以一挨到水,受到刺激的鸭子就忍不住扑腾,翅膀在水面翻飞,前面的鸭子在扑腾,后面的龙舟奋力跟上,对岸边的人来说,看扑腾的鸭子被抓是很有乐趣的一件事。

端午佩带的香囊

   佩香囊 吃粽子 喝雄黄酒

  中医认为有香气的草药有顺气的作用,很是有利于人的健康。买回去的草粉用布头缠一缠。如果家长没空,缠出来的香包多是一只南瓜,但如果家长有空,香包也许会被缠成一只猴,挂在小孩子的脖子上。如果女孩子更喜欢小巧精致点的物件,也可以把笋壳折成小小的粽子形状,然后配好丝线的颜色缠在外面。

 

  过端午时刚好是初夏,百虫开始频繁活动,尤其在成都,气候潮湿,加上过去的居住条件较差,屋里常有蜈蚣等小虫出没。所以,成都人就用中药雄黄兑制雄黄酒,然后用手沾上酒,在小孩额头和耳朵边涂一涂,这样蚊虫就不会叮咬,蜈蚣也不会钻孩子耳朵了。

  此外,身上还要佩挂香包。香包有心形、菱形等,其中含有雄黄,主要也用于驱除蚊虫。

小朋友被粽子的香味吸引

商家正在装放粽子

    在老成都人的心目中,端午节的分量并不亚于中秋节。 每年到端午这天,粽子成了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食物。在成都马鞍东路,在端午来临之前,各商家便早早地准备了各种风味的粽子,以供市民购买,也因此形成了粽子一条街的特色。

插艾叶以辟邪

  插艾叶驱虫辟邪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娱乐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艾,又名家艾、艾蒿。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芳香油。它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中医学上以艾入药,有理气血、暖子宫、祛寒湿的功能。将艾叶加工成“艾绒”,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

  菖蒲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它狭长的叶片也含有挥发芳香油,是提神通窍、健骨消滞、杀虫灭菌的药物。

  可见,古人插艾和菖蒲是有一定防病作用的。端午节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挂艾枝,悬菖蒲,洒雄黄水,饮雄黄酒,激浊除腐,杀菌防病。这些活动也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国各国个民族共同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