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将共建“天府古镇联盟” 探索古镇文化发展新思路

发表时间:2015-10-14 10: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成都大邑县苏家镇

成都怀远古镇风景

    在10月即将举行的“2015成都第二届天府古镇艺术节”上,成都市27个古镇将正式成立“天府古镇联盟”——这在成都小城镇建设历史上还是首次。

  尽管承担的功能定位和实施细则尚未制定出台,但目的已非常明确,用成都市建委副主任屈军的话说,就是“要改变各古镇各自为政的发展现状,促进成都天府古镇品牌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黄龙溪

街子古镇

安仁古镇

  一个联盟,如何改变古镇业态低端、千篇一律发展的难题?

  借鉴足球改革:“去行政化”发展

  看着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27个古镇风貌介绍,屈军更关注古镇背后的价值。

  目前成都共有小城镇200多个,其中被列为历史文化名镇的有27个,2014年游客总人数达5000万人次。“这是一笔不小的资源。”但屈军发现,如果从单个古镇来看,旅游人数却都不算多。即便是黄龙溪、洛带等成熟景区,游客人次也不到百万。

  实际上,这27个历史文化名镇都各有特色,错位发展,并非难事。此次成立的“天府古镇联盟”,被视为打破发展困境的一次重要尝试。

  按照当前所披露的信息,“天府古镇联盟”由27个历史文化名镇共同发起,其核心思想是联合27个古镇的资源,变散点经营为协同发展,破除单打独斗发展的屏障,探索古镇共建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促进成都天府古镇品牌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结盟后的古镇,将充分凸显特色化和标准化同步建设的理念。一方面,各古镇将进一步挖掘各自的特色,开发新的业态,另一方面,在提升餐饮和住宿环境等方面则将形成统一的标准。

  “到底怎么发展,还是要靠各个古镇共同出谋划策。”屈军坦言,古镇经济是一种市场行为,成都将借鉴足球改革的经验,采取“去行政化”的办法来放活思路。政府能做的,只是对古镇进行政策扶持。

成都洛带古镇

成都平乐古镇

  凸显文化内涵 :打破同质化竞争

  同质化严重,是游客们对古镇的普遍感受。但据《天府古镇羊皮书》调查显示,成都的每个古镇都各自具有风格迥异的特质文化。

  其中,平乐古镇既是我国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西出成都第一站,也是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安仁镇的建川博物馆抗战系列5馆、西来镇“成都战役红色纪念馆”、唐昌镇的“崇宁县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及当地留存的雕塑、纪念碑等,又构成了天府古镇红色文化的特别记忆。“没有充分开发与历史文化内涵相融合的旅游产品,缺少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理念、业态低端等,都是造成古镇缺乏吸引力的弊端。”屈军说,同样是古镇开发,包括苏州同里古镇、浙江乌镇等在内的江南古镇,在建筑质量、设计理念、业态开发等方面都有鲜明特点,显得更胜一筹。

  在寻求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上,成都天府古镇艺术节的举办成为另一种尝试。第一届“天府古镇艺术节”自2014年8月启动,彼时便明确了原创性和整体性这两个基本原则。屈军解释说,原创性在于该艺术节并非普通的文艺综合演出,而是根据古镇的历史与现代发展寻找文化基因,再通过艺术的手法进行新的文化创造,开发新的产品和业态;整体性,意为将艺术节作为成都二十几个古镇共同的节日,“尽管每年的举办地不同,但在整体上要反映出成都古镇发展的全貌,体现天府古镇的风采。” (四川日报记者 陈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