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全国道德模范参加成都重阳节活动 助推孝文化

发表时间:2015-10-22 10: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小学生诵读国学经典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庆珍

  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10月21日是我国传统的“九九重阳节”,成都市邛崃首届“我们的节日 仁孝文化节”开幕仪式在固驿镇隆重举行。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不仅有小学生诵读国学经典、仁孝百米长卷签名,主办方更邀请了全国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庆珍亲临现场,讲述自己的故事,传递正能量。

  小学生诵经典 传承传统孝文化

  昨日上午9点半,邛崃市固驿镇的仁孝广场上,上千名群众围坐在一起,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伴随着一首《感恩的心》的悠扬旋律,来自固驿小学的20名身着蓝色汉服的小学生上台进行了国学诵读。“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小学生们用稚嫩的语言朗读着《弟子规》,一字一句都诉说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表演结束后,在场的老人们眼中泛着泪光,感慨万千。

  随后,固驿镇的30多位小学生代表来到活动现场,为正在观看表演的老年人捶背、揉肩、梳头发。“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孝顺,感恩父母。我要快点长大,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固驿小学5年级4班的学生杨贝说道。孝文化的传承让整个活动现场暖意浓浓,不少家长都表示感觉到孩子们长大了、懂事了。“孩子们的力气很小,但捶背的时候能感受到他们的用心。我的身体舒服了,也更加开心了。”72岁的老人顾贵生感受到孩子们的“服务”,满意地说道。

  道德模范亲临现场  助推孝文化节日品牌 

  活动现场精彩纷呈,固驿镇孝子贤孙评比颁奖、仁孝百米长卷签名、参观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等一系列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节日的良好氛围。而在昨日现场,全国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庆珍的到来,更是让氛围变得十分火爆。“18岁入伍,与战友定下承诺,若有人为国牺牲,活着的人要照顾对方父母。”赵庆珍讲述了代牺牲战友照顾其母20多年的经历,让在场的群众感动不已。“我们都知道邛崃的这位道德模范,他值得我们学习。”市民秦思说道。 

  百善孝为先,仁义孝道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与首要道德。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固驿镇素有“慈善之乡”“仁孝之乡”的美称,2015年2月被中央文明委评为第四届全国文明镇,孝道文化氛围浓厚。“孝,更多的是陪伴而不是给予,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孝文化对我们的重要性,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未来的自己。”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我们的节日 仁孝文化节”在固驿镇举办,既是为了贯彻落实成都市文明办关于打造各地特色节日品牌的有关要求,又弘扬和传承了中华传统孝道文化,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促进了社会和谐幸福。

(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