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救水女侠”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成都全城热议榜样事迹

发表时间:2015-10-14 13: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13日下午在京召开。成都有“救水女侠”之称的吴永秀获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成都全媒体积极报道报道这一事件,成都市民热议道德榜样事迹,好人精神传遍千家万户。同时,秦坤(金牛区有线电视台编导)、刘源(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市高新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董贵生(青羊区苏坡乡黄土村九组村民)、赵庆珍(邛崃市委目标督查办公室重点工作督查科科长)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13日下午在京召开。座谈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王福昌等62名同志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廖理纯等265名同志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批示,向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致以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共62名)
  一、全国助人为乐模范(10名)
  二、全国见义勇为模范(11名)
  吴永秀(女)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青龙街道白莲社区居民
  三、全国诚实守信模范(10名)
  四、全国敬业奉献模范(15名)
  五、全国孝老爱亲模范(16名)
  吴永秀 汉族,今年57岁。自幼生长在东风渠边的她,40年勇救24名落水者,组织成立“义务阻泳队”,被人们冠以“救水女侠”“救水110”的美称。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共265名),来自成都的有:
  秦 坤 成都市金牛区有线电视台编导
  刘 源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市高新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董贵生 成都市青羊区苏坡乡黄土村九组村民
  赵庆珍 成都邛崃市委目标督查办公室重点工作督查科科长
  芮银超 中国人民解放军77120部队特设师

吴永秀

  吴永秀事迹简介
  40年间 她救了23人

  2015年8月21日,记者来到成华区青龙街道,5位戴着“义务阻泳队”红袖标的人正在东风渠一带巡逻,而他们的带头人正是“救水女侠”吴永秀。“义务阻泳队成立已经有11年了,目前队伍越来越壮大。”吴永秀说,阻泳队的成立有效减少了溺水事件,她感到很开心。

  提起第一次救人经历,吴大姐说“永生难忘”。“当年我才17岁,在读高一。”吴永秀告诉记者,当时她看到有人落水,立马跳下水,使出全身力气奋力将那人拖着游到了岸边。

  吴永秀组织成立“义务阻泳队”

  40年间,她已经挽救了23个人的性命。吴永秀给了大多数溺水者“二次生命”。但是,在吴永秀的心里,仍然有一个遗憾。“2003年,我正在家里吃饭,听到了河渠旁那头传来了呼救声。”吴永秀赶忙跑去,看到了两位正在水里挣扎的女孩。“由于水流湍急,虽然我拼尽了自己全部的精力,但是,女孩的性命却依然没有保住。”吴永秀说,“真的就差一点,我要是不穿拖鞋快点就好了。”说到这里的时候,吴永秀眼泪情不自禁地落下来。“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2004年,在吴永秀的组织下,东风渠“义务阻泳队”成立了。“阻泳,就是劝阻人们下渠游泳。每年夏天,都是东风渠溺水事件高峰期。”吴大姐每天都带着阻泳队的成员,在东风渠两边巡逻,劝阻人们下河游泳。

  吴大姐就是一个“爱心大姐”

  除了组建“义务阻泳队”之外,2012年3月初,吴永秀和成华区文明办、青龙街道白莲社区一起倡导成立了“吴大姐爱心互助会”,该互助会是以“爱心传递、服务居民”为宗旨成立的,除提供助学、医疗等传统的物资和现金救助外,还提供文化娱乐方面的救助和上门与孤老聊天等。

  2014年6月17日,“吴大姐爱心互助会”来到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城关小学为190名贫困学生捐赠书包和学习用品。“做一次好事容易,难得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身边的人提起吴永秀,都这样高度评价她。吴永秀告诉记者,她会一直将正能量传递下去。

  成都全媒体积极报道
     纸媒大篇幅介绍

成都日报报道

  

成都晚报报道

     网媒跟进宣传

成都市政府网站报道

  

成都文明网报道

  

成都全搜索报道

  

四川新闻网报道

     新媒体加速宣传好人事迹

文明成都微信报道

成都榜样微信报道

文明成都微博

    榜样力量大家说

     刘克梅:道德模范为中国发展凝魂聚气

     习近平总书记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有鲜明的社会价值导向,以此引领和保证全体人民有共同的道德遵循,整个社会有稳定的内在秩序”。当下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拧成一股绳”的力量,需要万众一心的“价值共同体”,请让我们像道德模范一样,公而忘私,不懈坚守,见贤思齐,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中国发展凝魂聚气,让中国力量更为健壮有力!【详情】

     陆风:弘扬澎湃人心的道德力量

     道德模范,做的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事。惊天动地,惊世骇俗,这样的事情,在这样的时代,已然不多,我们总是被“琐事”缠身。一辆公交车,他们可以一开就是几十年;一次平常出警,可能就是一场生离死别;一个口头承诺,他们可以守上一辈子;一份平常工作,他们愿意守得云开见月明;一份亲情,他们愿意不离不弃书写大城小爱……他们就是道德模范,做的事情与我们没有二致,但却做出了高尚的味道。【详情】

     闻欣:“做有德之人”简约而不简单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看似简约其实绝不简单。哪怕是“给老人让座”、“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等遵守社会公德的小事,如果不用心去做、不坚持去做,也会事倍功半或半途而废。只有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并且持之以恒地坚持做,才能够提高自己的修为、夯实自身道德基础,最终炼成一个人人敬重的有道德之人。【详情】

     闻鸣文:崇德尚善者美也

    道德之于公民,是一种涵养,道德之于国家,是一种力量,一种精神和财富。唯有人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全社会才能形成浓厚的氛围,才能形成推动国家、民族发展的强大合力。崇德尚善者,美也,崇德尚善之民族,大美也。【详情】

    (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