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专访“救水女侠”吴永秀:“我将帮助更多人,救更多人”

发表时间:2015-10-15 09: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成都“救水女侠”吴永秀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说起东风渠,成都人并不陌生。表面上风平浪静,实则激波暗涌,历年来不时有鲜活的生命被它吞噬。但有一位“救水女侠”,40年来一直守护渠边,劝阻人们远离危险水域,救起24名落水者。她就是57岁的吴永秀,被人们称为“救水女侠”。13日晚,她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接过奖章,当选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成为全国62位荣誉获得者之一。

  14日,成都晚报记者电话联系上正在北京的吴永秀。激动了几天的女侠说自己已经冷静下来,她现在最想赶紧回成都,带好自己的“吴大姐爱心互助会”,为大家做更多的事,“要不怎么配得上这个称号?”

吴永秀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

  ·专访“救人女侠”·

  她将“帮助更多人,救更多人”

  10月10日,吴永秀和其他候选人一起飞到北京,被安排住在北京西长安街的京西宾馆。因为两年前已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吴永秀已经很满足,这次能否当选,她并不是很在意,“不要有求回报的想法,有些事情始终要有人来做,还要把它做好。”在第二天的授奖仪式彩排中,她才知道自己获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意外、高兴和激动,让她几晚上都没睡好,“11号、12号都在彩排,人很累,但是晚上睡不着,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说不激动是假的。”

  13日下午,吴永秀参加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学习习近平重要批示,受到刘云山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刘云山与道德模范们一一握手,说着“向你们学习”等。握住刘云山的手,吴永秀的激动和骄傲化为简短一句话:“首长好!我是四川成都的吴永秀。”

  在北京5天,吴永秀是幸福地累着:得到太多礼遇;第一次走进“真是气派和宏伟”的人民大会堂;住进“常常不对外”的京西宾馆,吃了几次有几十种菜肴的自助餐……

  1975年,吴永秀17岁,自幼生长在东风渠边的她,第一次在东风渠勇救落水者,自己却不好意思上岸,转身向下游游了几十米才爬上来,“一个姑娘家浑身湿透了,岸上那么多人,有点不好意思。”如今,吴永秀仍然守护东风渠,劝阻轻生者,不让人们靠近危险水域。2012年,她把阻泳队升级为“吴大姐爱心互助会”,互助会“核心成员”40多人、“外围志愿者”近百人,常年为居民提供“鸡毛蒜皮”式的帮助,到偏远地区为孩子们送棉衣棉被等。

  今日,吴永秀就将回到成都了,她说:“我现在冷静下来了,心里其实沉甸甸的,觉得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我只想快点回到成都,把我的‘吴大姐爱心互助会’做好,帮助更多人,救更多人。要不怎么配得上这个称号?”

  ·干儿子感动·

  她说“最多把命送给东风渠”

  吴永秀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有一个人分外开心,他就是吴永秀的干儿子——“吴大姐爱心互助会义务阻泳队”的负责人张小平。对他而言,吴永秀不仅是“救水女侠”,还是改变他人生的亲人,他最亲的干妈。

  14岁时,张小平放弃学业,从绵阳平武跑到成都,想在这里打工,却没有找到一份工作。他还伙着一帮不良少年,当起了“小超哥”。

  吴永秀在东风渠边的茶馆里看到了张小平。看到这个十来岁的小孩在社会上晃荡,吴永秀说,她放不下这个心。她主动接近张小平,认他当干儿子,还专程带着他回了一趟老家,让他的父母放心。回到成都,她又帮着张小平找事干,还让张小平住进了家里。一晃18年过去了。如今,32岁的张小平做点小生意,也“跟着干妈的脚步走,负责阻泳队”。

  2011年9月,是张小平第一次救人。那是一天早上,东风渠旁边的护栏被货车撞断,还没来得及修。一位婆婆带着孙女上学,由于人群拥挤,被一辆电瓶车挤下了渠。

  当时,张小平还在睡觉,吴永秀推开房门:“搞紧起来,有人落水了。”张小平穿着裤衩就跟着干妈赶到东风渠。他一遍遍在脑海中回想干妈教的救人诀窍,不要从正面接近落水者,要从侧方、后方救人等等,跳了下去。后来,吴永秀也跟着下来,两娘母救了两婆孙。吴永秀说:“不错不错,我有接班人了。”

  十多年来,张小平见过好几次干妈救人。但这次,张小平感觉干妈的动作明显慢了不少。经过这次救人,他意识到,干妈老了,但不服老的干妈告诉他,“碰上这种事我肯定还会跳下去救人,就算我体力跟不上去,最多把命送给东风渠。”

  果然,去年3月8日,当东风渠里又出现险情时,吴永秀再次跳了下去。这次她救起的,是一对母子,男孩才8岁。这也是吴永秀距今最近的一次救人。

  ·被救者说·

  “没她,就看不到儿子长大”

  成华区青龙街道白莲社区的陈淑华大妈,是吴永秀40年来救起的24人之一。之前,听闻吴永秀在北京参选全国第五届道德模范时,陈淑华说:“她肯定评得起。”昨日,当记者告知她吴永秀评上之后,她说:“这个人好,是个好心人,值得起,真的值得起。”

  大概在十六七年前,陈淑华才30多岁,家里遭了小偷,损失了十多万元,遂想不通跳渠。“那是我们做蜂窝煤生意,一脚一脚蹬三轮攒的全部心血啊。”陈淑华说,掉了钱以后,老公一直在责怪她,她一方面想不通,一方面又气不过,一冲动就跑到东风渠,跳了下去。

  陈淑华的老公见状,急忙下岸拉她,却拽不动。陈淑华说,当时有百八十人看,就是没有人下去救她。直到周围的群众叫来吴永秀,她才被救上岸。

  上岸后,吴永秀安慰她:“好好生活下去,钱财是身外之物,钱没有了再慢慢赚,生命说没就没了。”

  获得“第二次生命”之后,陈淑华与吴永秀成了好姐妹。由于家离得近,两人常常相互走动,就跟亲戚一样。

  下个月,陈淑华就要满50岁了,她始终记得吴永秀的恩情,“当年轻生,太不值得了!要是没得她,我哪里活得到现在哦,还生活得这么好!”陈淑华的儿子今年29岁了,她说,如果当年吴永秀没有救她,她无法想象12岁的儿子失去了她,会是什么样的境况。 (记者 刘奕 罗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