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守护亚洲最大杜鹃花园 夫妇十年生活在与电“绝缘”的山林

发表时间:2015-12-01 07: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都江堰龙池镇龙池景区的杜鹃花园是亚洲最大规模的杜鹃花园,每年的5月到6月这里杜鹃花盛放,是一年当中最美的时节,慕名而来的游客流连忘返。在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丛中,李建书、周小芳夫妇的身影总会穿插其间。作为龙池景区护林员,这对夫妻档已经在杜鹃花园内工作和生活了10年时间。在不通电的板房内,燃尽5475根蜡烛照亮他们的生活。

  冬天靠火堆取暖

  从山下的龙池镇政府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临近龙池景区时,公路左边有一条不起眼的小道,沿着小道颠簸上山,才到达李建书和周小芳在杜鹃花园内的家。

  早在2005年,李建书和周小芳先后来到杜鹃花园工作,并在这里安了家。李建书的职责是负责守护杜鹃花园,播种、管理苗子、修剪废枝等,周小芳则主要是负责后勤工作。两人所谓的家,是在一片开阔的泥巴地上,搭建的7间板房,还有三间木房与板房相连。屋内的柴火已经点燃,李建书时不时地会往火堆里丢点木头,“冬天就靠这个火堆取暖,要不然冷得根本没法过。”不光是冬天,山里一年四季都会烧柴火,冬天是为了取暖,其他时候则是方便保存肉类。“没有电,更没有冰箱,所以肉类通常都会挂在火堆上方,熏成熏肉,以便保存。”坐在李建书旁边的周小芳指着火堆上方的两串腊肉说。

  龙池景区不通电,蜡烛就成了点燃两人黑暗生活的一缕光。山里天亮得早,黑得也早,早晚都需要点蜡烛,平均每天需要燃尽1.5根蜡烛,10年下来夫妻二人点燃过5475根蜡烛。

  一台老旧收音机既为娱乐也为报时

  如果非要用电,李建书和周小芳会步行半小时路程到山上的保护站,保护站有发电机,可以给手机和电筒充电。对于没有手机信号的杜鹃花园来说,手机在这里几乎没有用,只有下山休息时手机才派的上用场。由于没有电,平时夫妻二人唯一的娱乐方式就是一台老旧收音机。每天早上6点起床,周小芳就会把收音机打开,除了广播节目,收音机对于周小芳而言更大的作用是报时,“每隔半个小时,中央台就会播报时间,每天收音机上午10点报时的时候,我就知道到点做午饭,等着李建书回家吃饭。”

  山上的十年,对李建书和周小芳,不仅仅是艰苦的生活,“这是一份工作”。小学文化的李建书,从原来对杜鹃花一无所知,到现在能把园区内300余个杜鹃花品种的花瓣和花芽都能分辨得出来。几年前,李建书亲手种下的杜鹃开始绽放,6、7月杜鹃花越开越有劲,粉红、紫红、黄色……一层层漫山遍野,“花开,就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 

(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