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道德模范素描群像走红 创新弘扬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5-11-20 10: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道德模范素描群像

   在成都市锦江区茶花街和黄葛树街交会处的成都市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里,正在进行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成都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作品展。10张“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百余名第三届成都市道德模范素描群像在这次展览上亮相。素描由成都市美术家协会的近30名老中青画家联手逐一绘制。

   建微信群交流绘画心得

  成都画家周正华创作了8幅第三届成都市道德模范素描。他说,有的道德模范虽然看似平凡,但是每一个人都有让人感动的不同之处,确实值得大家学习。

  周正华创作了助人为乐模范、武侯区跳伞塔街道南虹社区居民李光琼的素描,虽然手中只有几幅李光琼的生活照和被她帮助的白血病儿童照片,但是仔细阅读了81岁李光琼坚持十年帮助白血病儿童和家庭的事迹,深受感动的他绘制出笑容温和、动人慈爱的李光琼,在其身边还依偎着两个带着口罩的白血病儿童。

  他表示,接到绘制第三届成都市道德模范素描的任务,画家们都画得很认真,一位年轻画家还专门建立微信群供大家交流绘画心得。“弘扬正能量,是作为画家应尽的职责。” 67岁的周正华说。

        

          

         

道德模范素描群像

  记录读后感再绘制以打动观众

  “2014年,我用两周时间专门创作成都市道德模范素描,我以线条速写的形式来创作,不仅要画得像本人,还要记录阅读道德模范们先进事迹后的情绪,以打动观众。”四川当代画院专职画家斯政对成都记者说。

  斯政是85后,不到30岁的他已经是成都美协漫画艺委会秘书长。擅长营造画面意境的他绘制出11幅成都市道德模范素描。其中,花费时间最多的一幅是表现双流县公安局航空港派出所女民警扎西青措。

  扎西青措是敬业奉献模范,斯政希望用生活场景来表现基层民警与群众亲如一家的和谐关系。他勾勒出这样的场景:身穿警服的扎西青措蹲在地上,像邻家阿姨一样握着一个孩子的手在交谈,而孩子奶奶笑眯眯地看着他们。这样的绘制让扎西青措“心系群众安民心”的形象跃然纸上。

  创作之余也热衷慈善活动

  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当代著名画家米金铭创作了11幅第三届成都市道德模范素描。

  62岁的米金铭说,最令他感动的是“前途妈妈”高玉传的先进事迹。高玉传是高新区桂溪街道天鹅湖小区居民,她20年如一日帮助贫困学生求学,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他们。米金铭说,高玉传最令他感动之处除了善良,还在于她关心下一代成长,重视青少年教育。米金铭本人也常常参加慈善活动,他擅长水墨画创作,曾捐出10余幅画作慈善拍卖,所得款项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