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好的哥面对巨款毫不动心主动归还

发表时间:2014-09-12 15: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王定炳是成都市金堂县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一名普通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他因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感人事迹成了成都市出租车行业的名人和好人。

  天降“大钞”,主动归还

  2008年11月11日,一位乘客十分激动地打电话到成金出租车公司,请求帮忙查找编号为31号的出租车驾驶员。“31号,不就是王定炳的车吗?出什么事了?”

  原来,2008年11月10日晚7时40分左右,两名乘客到金堂县201医院探望病人,因自驾车发生故障,便乘上了王定炳驾驶的出租车。半小时后,汽车安全到达医院,两名乘客付费后匆忙下车。返回县城后,王定炳进行车容整理,发现后座上放有2个黑色公文皮包,打开其中一个包,发现装有大量现金。王定炳判断一定是刚才探望病人的乘客遗失的,立即掉头回驶。当他赶到乘客刚才下车的地方,正见两名乘客满脸焦急,正拨打电话联系求助。王定炳上前确认无误后,将皮包交给了失主,4.68万元现金分毫不差,乘客激动得说不出话,当即拿出一叠钱一再要表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

  12日,这两名乘客专程从中江县赶到成金出租车公司,向王定炳赠送了书有“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锦旗。

  主动找到失主,归还遗失财物

  2009年末的最后一天晚上,张某急需现金办事,带着皮包、笔记本电脑和一个纸箱上了王定炳的出租车。由于张某不是当地人,不知道夜间哪里能取款,在王定炳的协助下,辗转几个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取够所需现金后,随即赶往距县城20余公里的淮口镇。到达目的地,张某提着包,抱着纸箱匆忙下车离去。

  不久,有乘客准备坐王定炳的车返回县城,上车时乘客说:“师傅,把你的东西收拾一下”,王定炳回头见后排座位上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个报纸裹着的东西,打开报纸一看,全是人民币。王定炳立即对几位乘客说:“对不起,我不能送你们了,这些东西是刚才那位乘客遗失在车上的,我必须马上退还失主,请多多包涵。”王定炳驱车回到张某下车的地方,回忆张某好像是向前面一家宾馆去的,又到宾馆服务台去打听。当他敲开房门时,张某还浑然不知。

  接过笔记本电脑和刚才取的1.8万人民币,张某脑海里一片空白,只会喃喃的念叨:“谢谢,谢谢!”。过了一会儿才反映过来应该感谢别人,急忙追出宾馆大门,此时汽车已经起步,张某只记下了出租车的牌照号和乘车闲聊得知师傅姓王。

  急他人所急,及时送回学费和重要证件

  2010年8月30日下午17:25,四川警安职业学院大一新生小朱怀着激动、后怕、感动的心情登上了去学校报道的客车,刚才那记忆犹新的一幕还在脑海中不断重复。

  午饭后,告别了父母,小朱提着行李和书包坐上了出租车,从金堂县清江镇前往成都五桂桥车站。顺利抵达后,驾驶员王定炳目送小朱走入车站,便启动汽车返程。刚驶出城外,王定炳发现有一个轮胎缺气,遍停下来准备换上备胎。刚打开后备箱,一个书包映入眼帘,6100元现金、大学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档案……全是重要的东西。“没有这些东西,娃儿咋个读得到书喔?”记得在车上小朱说乘坐17:25的车到泸州,还有20多分钟就要发车了,王定炳顾不上更换轮胎,调转车头,火速往车站赶去。刚到车站,车还没停稳,就看见小朱的一只脚已经迈上了另一辆出租车。原来,小朱也发现少拿一个包,正准备乘车去追赶。当王定炳下车将这些重要东西交给小朱时,小朱热泪盈眶,一个劲地说“谢谢,谢谢!”“不用谢,好好读书。”王定炳笑着说。马上要发车了,小朱用心地记下了车牌号和王定炳服务证上的名字、公司名称,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王定炳。

  一到学校,小朱马上提笔给王定炳所在的成都市金堂县出租汽车公司写来感谢信,感谢公司培养出这么一位优秀、有职业道德、素质高尚的工作人员。小朱在信中表示,如果不是这位好心的师傅,将失去上大学的机会,这也是出租车公司和王定炳给了他前途,并表示大学里一定要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将来以优异的成绩争当一名优秀警察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自己的家乡。

  多次仗义相助,该出手时就出手

  救落水儿童,奋不顾身。2009年11月1日下午,王定炳从县城送客到简阳返回途中,看见一名六岁儿童因追赶山羊不慎滑入2米多深的蓄水池,他顾不上脱衣,拖鞋,毫不犹豫的纵身跳入又脏又臭的水中,扎了几个猛子后终于将落水儿童找到并救上岸,看到被救儿童脸色苍白,王定炳又立即开车将落水儿童送到附近医院。待儿童脱离了生命危险,王定炳便悄悄开车离开。

  深夜送孕妇,解他人所急。2011年2月16日深夜,新都泰新镇孕妇周冰雪(音)在家突然发作,即将临盆。半夜,乡镇公路上车辆极为稀少,等了近半小时都没有拦到车。这时,王定炳驾车从新都返程经过,主动停车询问,见孕妇情况紧急,王定炳赶紧叫他们上车,火速将孕妇送到16公里外的泰新医院,为母子俩赢得了宝贵时间,当婴儿呱呱落地,孕妇的丈夫才想起向出租车师傅道谢付车费,而师傅不知道什么时候已悄悄离开,幸好医院保卫有登记,才找到该车所属的公司。

  免费护送俩考生,绵竹邮来锦旗。2011年6月8日,王定炳在绵竹返程时,免费护送两名无法及时赶到德阳去参加高考的灾区残疾学生,当时两名考生急于去高考,将准考证和钱包掉在车上,王定炳又返回将准考证和钱包送到学生手中,2011年7月16日,两位绵竹学生用邮寄方式将锦旗和感谢信送到成金出租车公司,以表达对王定炳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