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画说道德模范】:董贵生和他的老兵俱乐部

发表时间:2015-07-14 13: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日前, 由中宣部、中国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自4月启动,审核确定了327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并进行全国公示,公示期截至7月22日。董贵生入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候选人,是成都市六位入选人之一。 

    董贵生,男,52岁,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苏坡乡黄土村九组村民,董贵生是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昆明军区原11军31师92团3营7连60炮兵班长。52岁的老兵董贵生,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为了坚守战场上的一句承诺,他坚持替27位阵亡战友尽孝达30年,足迹遍及郫县、安岳、内江、武功县(云南)、合川县(重庆)等地,先后送走了9位老人。他创办"听涛园老兵俱乐部",将1000多个阵亡战友的名单和战场上的照片挂在墙上,每天奏军歌,吹军号,行军礼,守望着当年牺牲的战友。  

  

在成都温江区永宁镇有一家农家乐。农家乐的老板叫董贵生,是一名30年前曾经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图里就是他的“听涛园”老兵俱乐部。经营所赚的钱,绝大部分都拿去给孝顺父母,或接济贫困战友。

   【模范语录】:

      1、好几个指导员,好多战友就在我面前倒下。张林辉死之前,眼睛鼓起多大给我说:“班长,你说的话你要兑现,我的妈妈你要照顾。”

      2、天底下,最造孽的就是妈妈了,好多知道儿子阵亡都直接哭晕死过去了。他们没有了儿子,我肯定要替儿子奉养他们,所以我就给妈妈们说,以后,我就是她们的儿子。

      3、现在也有30多位父母去过了,这么多年我也花了七八十万了,就是香一年也要七八千嘛。但我当到天说,这个不能以钱来衡量。在我肩膀上,都走了4位妈妈了,我要抓紧时间。

      4、吹军号是呼唤战友归队,军歌是退伍不褪色,军礼是对战友的崇敬之情

      5、“我是一名老兵,我将尽我所能,兑现承诺。希望唤起更多人参与到爱心行动和公益活动中来,和我一起,带上爸妈,前去墓前看望他们的儿子,了却一生的心愿。”

  文明网评】:

      为了战友间一句约定,他坚持了28年照顾阵亡战友的父母,只想“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承诺”。“听涛园”农家乐里日日响起的军号,是他永远铭记的兄弟情谊。而“妈妈们”欣慰的笑容和舒展的皱纹,就是对董贵生大爱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