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15年度十大成都榜样揭晓 凡人善举传递社会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6-03-18 07: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7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2015年度十大成都榜样正式揭晓。举家援藏的成华区教师裴丽娟、为智障者创立托养机构“善工家园”的胡斌、免费为居民义诊的退休军医范忠贵等10位榜样人物,成为年度十大成都榜样。

裴丽娟和学生们在一起

姚庆英在村民议事会上发言

朱伟华(中间)训练时的场景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2015年5月,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明办主办的“2015成都榜样”主题活动全面启动。在8个月的推选评议中,通过组织推荐、媒体发掘、群众推荐、网络推荐等多种方式,每月都会诞生“成都榜样”,并发布月度榜单。记者了解到,2015年全年共有111位成都榜样诞生,而这十位“2015年度十大成都榜样”是在月榜人物中经评选而出。另外,2015年度“成都榜样”提名奖名单、2015年度“成都榜样”特别荣誉奖名单也随之揭晓。

  2015年度“成都榜样”名单

  举家援藏赴丹巴支教 裴丽娟 37岁 女

  2014年8月,时任双庆小学副校长的裴丽娟作为成华区新一批援藏工作队员,与丈夫带着10岁女儿举家前往丹巴支援教育。她还在工作之余,通过调查与多方协调,将三台直饮机装进三所校园,解决当地部分孩子的饮水卫生问题。

  带领村民发展现代产业 姚庆英 51岁 女

  姚庆英是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支部书记。她根据本村实际,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无偿为村民提供生产技术服务、底垫生产资料,带领全村群众发展现代产业,让村名实现收入倍增。

  追击嫌犯英勇负伤 朱伟华 29岁 男

  朱伟华是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2015年5月27日,他在抓捕犯罪团伙的过程中中弹受伤后仍奋勇追击,为最终击毙犯罪嫌疑人赢得宝贵战机。而他因胸部、腿部中弹,造成肋骨和胫骨粉碎性骨折。

  搞发明获专利为公司节约成本 周胡彬 34岁 男 

  周胡彬是成都地铁运营公司工班长。他利用业余时间研发了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的“KB20—01型AFC设备专用键盘”、对地铁闸机回收模块进行技改,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的同时,每年为公司节约1000余万元设备维护成本。

  每天公示菜市场农产品抽检结果 林德明 45岁 男 

  林德明是成都市锦江区光明路菜市场总经理。为让顾客买得放心,他投资700万元建起了食品安全鉴定中心,每天至少从菜市场选择十几个品种的农产品(食品)进行取样检测,并将检测报告挂在商铺显眼位置,让顾客明明白白消费。

  矢志不渝献身中航事业30多年 陈 锦 59岁 男

  陈锦是中航工业成发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他30多年来矢志不渝献身中国航空事业,为中国的国防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面临中航工业发动机业务整合、分公司成发科能划归动科公司的情况下,2014年仍完成营业收入28亿元,保持了年均增长15%的发展速度。

  中国智能交通行业的佼佼者 王春波 38岁 男

  王春波是成都亿盟恒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自公司成立以来,就以其强大的核心技术能力、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和不断创新的商务营销模式,一跃成为中国智能交通行业的佼佼者。

  30年如一日 照顾瘫痪小叔子 林秀芳 65岁 女

  林秀芳是新都区泰兴镇瓦窑村人。1985年,小叔子柳中才因意外事故高位截肢,女友因此离开了他,而作为嫂子的林秀芳,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瘫痪在床的柳中才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30年。

  放弃高薪创办“善工家园” 胡斌 48岁 男

  胡斌是武侯区善工家园助残中心主任。从2011年开始,他放弃IT行业优厚待遇工作,创办为重度智障和脑瘫儿童提供托养和教育服务的非营利性机构——“善工家园”,每日托养100多位脑瘫、智障、自闭症儿童和青少年,为其提供教育、康复和职业训练。他用公平和无微不至的关爱,让那些特殊的孩子真实感受到生存的尊严。

  免费为居民义诊的退休好军医 范忠贵 86岁 男 

  范忠贵是一位退休军医。9年前,退休养老的他,面对小区居民的看病请求从不推脱,遇到腿脚不方便的居民,他还要主动到居民家中为他们看病。后来,他在社区办起一个简易的义诊服务点,将每月的10、20、30日上午设为固定的义诊日,累计为数千名有需要的居民免费看病。

  2015年度“成都榜样”特别荣誉奖名单

  吴永秀 57岁 女

  成华区青龙街道白莲村居民。40年来,吴永秀救起24名落水者。  

  董贵生 52岁 男

  青羊区苏坡乡黄土村九组村民。退伍老兵,是27位牺牲战友爸、妈共同的“儿子”。  

  赵庆珍 43岁 男

  邛崃市市委目督办重点工作督查科科长。替牺牲战友照顾其母20多年。  

  秦坤 34岁 男

  金牛区有线电视台编导。推出公益性视频栏目《欢行手语》。

  刘源 38岁 男

  国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坚持善小而为之、十年如一日为民服务。  

  芮银超 45岁 男

  中国人民解放军77120部队特设师。熟练掌握500多类直升机“疑难杂症”的诊治办法。  

  龚勋惠 62岁 女

  锦江区宏济路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网络志愿者服务。  

  王暾 40岁 男

  成都市高新区减灾研究所所长。致力于地震预警技术的研究。

  王永法 33岁 男

  四川武警总队第一支队反恐特战大队副大队长。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  

  黄再军 52岁 男

  龙泉驿区黄再军医院院长。建立龙泉阳光康托苑,开通助老热线。

  2015年度“成都榜样”提名奖名单

  张建忠

  成都市高新区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徐茂

  电子科技大学教师

  罗 阳

  成都市新阳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拉 孟

  藏族唐卡噶玛嘎孜画派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李建书、周小芳

  都江堰龙池景区夫妇护林员

  蒋吉东

  内江市东兴区人,2015年8月25日,跳湖救人牺牲

  朱 刚

  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员

  廖 林

  邛崃市固驿仁孝文化促进会会长

  邓家祥

  蒲江县寿安镇元觉村村民

  刘守平

  金堂县平桥乡五盛村1组居民

  董 健

  成华区桃蹊街道桃源社区居民

  罗 健

  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公安分局双水碾派出所民警

  尹 宏

  成都市龙盛小学教师

  李向前

  成都理工大学社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刘沈厅

  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研究生

  李志强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维修电工

  鲁 莉

  郫县工商联蜀绣产业商会安靖镇

  高级蜀绣工作室员工

  万明素

  蒲江县光明乡官帽村村民

  林正良

  成都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大队长

  李素琼

  天府新区华阳街道正东街社区居民

  (来源:成都晚报 见习记者 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