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榜样诠释新时期雷锋精神 凡人善举彰显时代精神面貌

发表时间:2016-03-02 06: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雷锋精神

  50多年来,雷锋精神犹如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指引人们向典型看齐,刷新着人生的意义。在这座灯塔指引下,“当代雷锋”郭明义、“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等一大批道德楷模接连涌现,他们以各种感人至深的举动不断丰富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雷锋曾在日记中写道: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传承雷锋精神,需要全民接力。雷锋精神,任何时代都需要,而且永远不会过时。

  总书记寄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2015年2月,习近平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讲话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2014年3月,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会见基层代表时,对某工兵团“雷锋连”的寄语

  省委要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要注重四个结合,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要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更加具体化生活化,使之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15年5月,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弘扬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视频会议要求

  成都部署

  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任务,积极塑造传承历史文脉、引领时代风尚的城市精神特质,全面提升成都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精气神,为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要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5年8月,黄新初在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弘扬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会议上的讲话

  1963年3月,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于3月5日刊载于全国各大报刊。此后每年3月5日设为雷锋日,至今53年。雷锋精神不断发展、进化、融入,正成为当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与时代同行,历久弥新。

  “雪域并蒂莲”“救水女侠”“撑伞妹妹”“仁义哥”“雨伞哥”……这些称呼专属于这个时代,是对当代好人的褒奖,亦是对新时代雷锋特色的彰显。半个多世纪以来,成都从未缺乏践行雷锋精神的人们,他们为这座城市发挥着正能量,也因这份能量感动世人,从而频繁登上全省、全国的好人榜,传递着成都人诠释的雷锋精神。

  “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呐喊了半个多世纪,在成都,从不是一句空话。

  “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成都榜样

  胡忠 谢晓君

  雪域并蒂莲

  高原支教

  一去15年

  2000年,成都教师胡忠辞去在成都石室联中的教职工作,到甘孜康定塔公乡西康福利学校支教。当时,胡忠以志愿者身份来到塔公乡,300多元生活补助是他每月的报酬。2003年,在丈夫的召唤下,妻子谢晓君带着3岁的女儿也来到这里支教。

  2006年8月,一座位置更偏远的学校创办了,谢晓君主动前往。支教初期,学校环境不好,几间板房和帐篷就是他们的教室和宿舍。“板房漏风,有时候早上起来,一半的被子上都是雪。”2012年2月,胡忠、谢晓君夫妇入选“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获评感动中国人物后,胡忠和谢晓君动情地说,他们会继续坚守在高原,把这份爱延续下去。“感动中国”组委会在颁奖词中盛赞他们是“高原上怒放的并蒂雪莲。”

  赖小刚

  雨伞哥

  自费买伞

  供乘客急用

  2007年夏季的一天,乘客杨先生陪怀孕8个月的妻子乘坐78路公交车到川医检查,途中突然下起大雨,夫妻两人站在车门处不知所措。司机赖小刚主动把自己的雨伞借给他们。第二天,杨先生来还伞,并激动地说:“你为乘客想得这么周到,服务真是做到家了。”这句话深深触动了赖小刚。从2007年开始,赖小刚自费买了2把伞,放在车内以备乘客急需。因此被成都市民亲切地称呼为“雨伞哥”。同时,这小小的举动感动了不少人,更促成了全市20000把“爱心雨伞”的免费投放。2010年,赖小刚被评选为“道德模范·成都好人”,同年10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王冬

  仁义哥

  肇事不逃

  举债医治老人

  2012年11月,在崇州市打工的王冬骑着电动车不慎撞倒了60岁的老人李光全。宽容的老人多次对他说:“我没事,你走吧。”王冬却“赖着”不走,坚持将老人送到了医院。在医院里,老人再次表示:“我没啥事,你把医药费付了就走你的嘛。”王冬还是不放心,坚持要等老人做完检查。最终检查发现,李光全颅内出血。王冬把打工赚的全部存款3000多元交给了医院,李光全则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有多次离开的机会,王冬执意留在了老人身边。几天后,他的妻子从老家贵州赶来成都,带来了筹集的1万多元——这一家人四处举债,借完了几乎所有亲友的钱。“仁义哥”,多次登上央视等主流媒体,并入选首届感动四川十大年度人物。

  吴永秀

  救水女侠

  40年救

  23名溺水者

  1975年冬天,还在读高一的青龙街办白莲村村民吴永秀,从东风渠救出了一位溺水男子。这件事开启了她的救水人生。如今已经57岁的她,40年来勇救23名溺水者,被称为“救水女侠”和“救水110”。2004年,吴永秀组织成立了“义务阻泳队”,劝阻人们别到东风渠内游泳。

  吴永秀的故事被报道后,先后获得“中国好人”“成都好人”等荣誉称号。

  甘璐

  撑伞妹妹

  撑起亡者

  最后的尊严

  2012年5月24日清晨,58岁的成都市民黄海建下车后突然倒地。甘璐正好路过,她留意到黄海建头部附近的地上积着一摊污水,担心汽车把污水溅到他身上,她赶紧蹲下,把雨伞遮在黄海建头上,自己却淋在雨中,甚至为此在公司请了假。她的这一举动被网友拍下并发到网上,感动了众多网友。网友@健称,“一把雨伞,撑起亡者最后的尊严,一份善举,点亮好多人性的心灯。”

  2012年6月,甘璐入选“中国好人榜”。

   (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