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名师一堂课”进校园 中国好人用方言讲文明交通

发表时间:2016-05-20 06: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3岁的宋博瑞,4年前目睹警察抓小偷的现场,“警察叔叔”扑向小偷、利落制服。宋博瑞心中的“警察叔叔”正义、严肃。19日,在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讲文明 树新风”成都文明创建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社承办的2016年“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课上,宋博瑞和同学们见到了中国好人、郫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宣传民警耿琦,从一开场的方言讲文明用语,火爆的交通安全知识快问快答,再到大家一起找出不文明行为。宋博瑞看到了“警察叔叔”另一面:亲切、风趣、幽默。课后,宋博瑞和同学们一起追着耿琦,要关注微博,继续交流。

中国好人耿琦与同学们玩交通游戏

中国好人耿琦与同学们现场交流

  用方言讲交通 警察叔叔很幽默

  提前一天,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西区)进行了名师课演练,12个班级700名学生分成三个方队,以旗台为中心环绕而坐。七年级六班的宋博瑞坐在距离旗台最近区域的第二排位置,他想看看警察来当老师能讲什么,会是一脸严肃吗?上完第一节数学课,宋博瑞和其他同学一起抬着板凳在自己的位置坐好,期待着名师。

  7时30分,耿琦从郫县出发,由于路上遇堵,9点5分才到学校。他一下车,就立刻拿起话筒,进入角色。

  “成都晚报给大家准备了精美的笔记本作为礼物,我给大家的见面礼就是故事。”穿着一身笔挺的制服,出现在孩子们视线中的耿琦,用方言跟大家说起“家教”、“闯世界”两个故事,还一人用夸张的动作分饰爸爸和儿子两个角色,嘴里不停蹦出“给力”、“点赞”、“萌萌哒”等网络语言,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这个耿sir太不一样,很亲切,特别幽默。”宋博瑞和同伴交流着,原来警察上课是这样的。

  课堂气氛高涨,耿琦立刻抛出有奖问答环节,这是他提前准备了两页纸共25个判断题和选择题,和孩子们一起玩转交通。“三个初中生放学,一路上排成一排,肩并肩、手拉手地走,对不对?”耿琦提问,七年级四班杜晨答道,“错误,并排挡道很危险,既影响他人通行,自身也不安全。”杜晨不仅做出正确判断,还解释了原因,得到了成都晚报的笔记本。此时,课堂彻底沸腾起来了,耿琦还没说完问题,孩子们都举手争着回答问题。

  玩交通游戏 大家来找“茬”

  游戏互动环节,七年级一班的王佳瑞和余昆以最快的速度举手要求模拟演出。耿琦让王佳瑞扮演“出租车”,余昆扮演骑“自行车”的行人。“现在‘出租车’停在路边,距离右侧路沿石有大约二十公分的距离,‘自行车’想从‘出租车’留出的那段距离中通过,而这时‘出租车’乘客要下车。”耿琦边说边指导两位同学。当“自行车”经过“出租车”时,王佳瑞突然打开“车门”,此时骑“自行车”的余昆避让不及,“哐当”一声两人撞在一起。

  “你能告诉我他们错在哪里?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相撞呢?”表演完,耿琦来到八年级六班王鹏程身边问,“乘客上下车时,没有观察后方情况,自行车通过时,也没有留意避让。自行车应该等车上乘客下完车后再通过,或者乘客等自行车通过后再下车。”王鹏程回答正确。耿琦让王佳瑞和余昆按照王鹏程的回答又演示了一遍,“出租车”和“自行车”没有再撞在一起。

  在接下来的找“茬”环节,耿琦跟大家一起模拟多人过马路,他先请三位男生站成一列,勾肩搭背过马路。“过马路不能勾肩搭背,不能嬉戏打闹,发生意外时,不容易躲避。”七年级三班何雨蔓站起来“找茬”……短短40分钟的名师课很快结束,一下课,宋博瑞就和同学们一起围着耿琦合影,一同签名承诺文明出行,还念着要加耿琦QQ,耿琦爽快地让大家关注他的微博,“有问必答,一起文明出行。”

  学生

  “以前上交通课,老师都是站在讲台上讲课,又没有互动,枯燥得很。”八年级一班田星宇说,这堂课名师幽默风趣的语言,互动环节上的有奖问答,“让我们既可以得到奖品,还在边玩边学中学到了更多交通知识。”

  老师

  “今天这堂名师课学生们的热情都特别高,特别是互动环节上学生们的参与热情都是在之前的交通课上所没有的。”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西区)德育处主任付敏说,今天耿警官风趣幽默的讲课方式既打破了孩子们印象中警察的样子,又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学到了怎样文明出行,“有的知识点还是大家平时几乎不怎么注意的地方,通过这种集中讲解+互动的形式,也给孩子们起到了警醒的作用。”

  家长

  赵利彬是八年级一班田星宇的母亲,自上周听说“名师一堂课·文明交通行”要来给孩子上课后,就主动报名也要来听课。“今天名师讲课太有意思了,孩子们的反映也很热烈。”赵利彬表示,自己偶尔也有闯红灯的行为,“今天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下,听完这堂课后,我也意识到自己这些行为要不得,以后出行会遵守交通规则。”

  “平时娃娃骑自行车上学,我们经常都要喊他注意安全,”八年级三班叶南彤的妈妈蒲方平说,每当这时孩子都很“敷衍”家人的叮嘱。“今天名师以讲故事的形式跟孩子们讲文明出行,相信他们更容易接受。”(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