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好人巡礼】蒋青淞:不忘驻村初心 践行脱贫使命

发表时间:2022-03-09 10: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选树先进典型,塑造道德品牌。近年来,成都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岁月如歌,初心如炬,让我们重温感动,点赞榜样,汲取前行的力量,一起向未来。

  今天,与您分享成都简阳市文明办推荐的2021年诚实守信类“成都好人”“四川好人”蒋青淞的故事。

  

  “番茄书记”摆出感恩的心

  2019年8月,一组用番茄和玉米摆出的一面长9米宽6米的国旗照片登上了《四川日报》头版、《成都日报》专版,从春熙路、数码广场电子大屏幕、一路“火到了”学习强国、共青团中央微博公众号。这组照片来源于简阳市火烧庙村,是第一书记蒋青淞带领村民开展的《祝福祖国》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的初衷,源于村集体经济取得一定成绩,同时恰逢新中国70周年华诞,村民们希望用感恩奋进的心与勤劳致富的双手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沉热爱和美好祝福。一个个火红的番茄如同村民一颗颗火热的心,这用丰收果实摆出的国旗既体现出了贫困群众对祖国的感恩与祝福,更体现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拼搏与决心。

  蒋青淞也因为这组照片而火了,成为大家口中的“番茄书记”。图片中每个人都洋溢着笑脸。但是,大家却很难想到三年前的火烧庙村,作为一个省定贫困村,有着贫困户76户、242人,村里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收入偏低,没有村集体经济。火烧庙村,从过去“默默无闻”到今天“小有成就”,蒋青淞用了三年多时间,1163天时间。

  从“心酸书记”到“周末书记”

  2017年的火烧庙村,群众以种植玉米、红薯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思想消极保守,缺乏产业发展积极性。刚开始发展村集体经济时,结合村里实际情况,选择发展经济作物紫山药,可是,当年七月的一场大雨却将所有的辛苦化为了泡影,村民曾大爷说:“蒋书记,你是个好人,也有一颗好心,但可惜没办成好事儿啊。”蒋青淞说:“我们村地势高、水源少,才想到种植紫山药这个抗旱作物,可没想到天不遂人愿啊,哎,我也感到心酸啊。”此后,蒋青淞的“心酸书记”的称呼就在村里流传开来。

  对于这个称呼,蒋青淞自己心中感到五味杂陈。作为一名党员,自己的心可以“酸”,但群众的心不能“酸”。作为“第一书记”,更需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于是,他开始思考:如何能够从根本上改变靠天吃饭的现状?如何能从这段产业发展的弯路里汲取教训,重新开始,再次出发?经过不断的学习和探索,他制定了“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高质量推动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运用帮扶资金规划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改变靠天吃饭的现状,示范种植羊肚菌、番茄、甜瓜等效益较高的经济作物。然而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集体经济再次发展却并非一帆风顺,蔬菜大棚建设之初,有半亩农地横亘中间,成为产业连片发展的不利因素,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反复做工作,始终未见成效。而争议的焦点在这块农地上种植的50棵紫薇树上。

  户主庄传文认为,50棵紫薇树是前些年以20元每棵的价格买来的,如果要流转,应该不低于这个价格进行补偿。对庄传文的诉求,就个例而言,并非没有道理。基层群众工作的不易就在于此,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要站在全村的角度进行通盘考虑,把一碗水端平。要想实现产业的连片发展,没有别的路子可走,只有不气垒、不放弃,蒋青淞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继续做庄传文的思想工作。通过真情沟通与理性分析,多次耐心细致的做工作,庄传文最终心甘情愿地同意流转土地和村上提出的补偿办法,他家的紫薇树被移栽到了村道路两旁,成了行道树;农地里搭起了蔬菜大棚,种起了羊肚菌和瓜果蔬菜;庄传文的妻子就近务工,每月收入近2000元。如今,庄传文成为了集体经济发展的一名“铁杆粉丝”,50棵紫薇树成了火烧庙村的一道亮丽风景,连片发展的村集体经济也成为全村群众追梦美好生活的最美画卷。在此期间,由于产业发展时间紧、任务重,蒋青淞经常周末加班,村民们见他如此努力,再次点燃了他们发展致富的动力,和他一道产业攻坚、鼓劲再干,还常常笑他是“周末书记”。

  仅是让村集体经济有收入还不行,蒋青淞还思考着要改变传统耕作模式,实现“高产多销”。结合前期的经验教训,火烧庙村选择了设施农业。邀请了省市农科院专家到村开展土质诊断,根据诊断情况开展土地整理、土壤改良,确保产业集中连片、高质高量发展。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30亩,减少了人工成本,提高了防灾减灾能力。实施“菌菜套种”模式,当年11月到次年3月种植羊肚菌,次年3月至8月种植甜瓜、番茄等经济作物,全年循环轮作,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甜瓜书记”开启产业兴旺之路

  从“心酸书记”到“周末书记”,蒋青淞用实际行动让群众不再“心酸”。2019年羊肚菌亩产500余斤,仅这一项,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余元。同时,设立村集体经济管理岗位,村内招聘1名群众专职负责产业基地管理,确保产业发展专人专管。组织村里群众参与产业用工,就近解决就业,提高收入水平。引导群众种植羊肚菌、甜瓜、番茄等经济作物,采用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及销售渠道的方式,发挥集体带动个体、一户带动多户的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6月,为了让火烧庙村父老乡亲分享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蒋青淞组织开展了“感恩奋进甜瓜会”,邀请全村群众共同品尝甜瓜,开启了火烧庙村集体经济“共享模式”。甜瓜成熟以后,他通过自己朋友圈线上销售甜瓜、番茄2000余斤,销售额近万元,成为了一名小“网红”,更被大家称之为“甜瓜书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产业要想发展的好,良好的组织模式肯定少不了。在火烧庙村,采取“1个党支部+专合社+农企+农户”的“1+3”组织模式,其中,党支部牵头负责项目规划、产业发展,合作社负责具体经营,农企负责整体销售,农户就近务工、盈利分红,各司其职、协同作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蒋青淞充分利用好“微党校”(农民夜校)这所“大学校”,将火烧庙村“微党校”(农民夜校)产业教学点设在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基地,邀请农学专家、种植能手现场教授选种、施肥、田间管理等技术,让“微党校”(农民夜校)成为田间地头的“好学校”,将扶技同扶智、扶志结合,注重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培养一批懂科学、有技术的职业“新农民”。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12月,村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基地被评为成都市级“微党校”(农民夜校)示范校产业教学点。

  下一步,火烧庙村将开展260余亩藤椒新品种“雅青香”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提高全村种植水平和产业效益,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建立起绿色、生态和高效的农业产业,开展产业示范。带动火烧庙村全村群众共同发展,共享成果,持续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实现致富奔康,构建起产业兴旺与“开门见藤树、开窗见绿叶”的青山绿水融合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高扬的旗帜,脱贫攻坚就是一道冲锋的号令。蒋青淞将第一书记的责任扛在肩上,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创新村集体经济“共享模式”,扶技扶智培养“新农民”,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承诺。(成都文明网 简阳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