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刘军:铁血丹心铸警魂

发表时间:2022-11-03 16: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成都众多道德模范当中,警察给人更多的是信赖。作为警察,更需打铁自身硬。因此当接触到沙河源派出所民警刘军时,这样的警察印象更加让人深刻。刘军离开警察第一线,已经九年。现在的刘军在家休养,行走受限,而且不能做剧烈运动,有时间就加强个人修养学习。“我在时刻等待着重返第一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群众解决一些问题,我就很高兴了。”他这样告诉我。

  刘军出生在四川省乐至县一个小镇的职工家庭。从小就养成了疾恶如仇、同情弱者的品格。在部队时,他因为表现出色,曾三次获得嘉奖,荣膺特等射手称号。当警察后,他更是一身正气,把维护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2009年底,40岁的刘军和105名铁路民警一起转制到金牛公安分局。之前,他从事工地保卫工作,办案很少。刘军来到沙河源派出所后,其刻苦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成功实现由铁路民警到地方刑警的转型。据统计,刘军担任探长的两年多时间,探组破案132起,打击处理86人。刘军先后获得的荣誉包括:2013年10月,刘军荣获“中国好人”称号;2014年5月,刘军被评为第三届成都市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2015年,刘军荣获“四川好人·首届感动四川十大年度人物”、“第四届四川省道德模范”。

  2014年,刘军当选公安部二级英模。说起刘军的从警故事,不能不感叹:通过个人的努力,不断升华自己的人生,这与他严格要求自己是分不开的。

  生死搏斗

  民警刘军的人生定格在2013年。

  8月13日中午12时许,成都市公安局沙河源派出所刘军探组接到失主肖晓平电话称,在该市五块石赛浪快捷洗车场门口,发现了自己昨天被盗的白色雅阁车。刘军立即带领探组民警叶丹、吴志鹏和天网中队长黄虎等人,分别驾车赶往现场。

  到达后,失主肖晓平指着停在不远处修理工们正在换车膜的雅阁车说:“我的车尽管换成了别的号牌,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车上的5个特征。”刘军打电话请值班室查询该车悬挂的号牌川A8L11V,发现确系假车牌。此车被盗嫌疑立即上升。刘军在电话中向所领导汇报后,随即指令布控侦查:他与吴志鹏将车停在白色雅阁车左前方10米处秘密观察,叶丹和黄虎则驾驶肖晓平的车在其后方30米处蹲守。

  不到20分钟,一辆黑色雅阁车停在了洗车场门外。通过观察,刘军发现从车后排座上下来两名男子与洗车店老板神秘交谈,并对白色雅阁车指指点点,行迹十分可疑。在表明警察身份后,叶丹、黄虎对刚才下车的两人实施控制。其中背挎单肩包的男子慌忙用右手拉挎包拉链,民警当即抢下挎包并将其按倒在地,并发现包内藏有两支已上膛的自制火药枪和一把长30厘米的匕首。

  与此同时,刘军和吴志鹏对车上人员实施盘查。两男子激烈反抗,拒不下车,并用手紧紧拉住车门试图驾车逃跑。刘军左手强行拉开车门,右手持枪对驾驶位上的男子实施枪控,并大声喝令其扔出车钥匙和下车。该男子不予理睬,副驾上的男子则大吼:“弄死他,给我弄死!”边说边伸手扭动车钥匙,汽车“呜”的一声,飞速向后倒退。

  黑色雅阁车的左车门夹着刘军,沿着长达50米的路段呼啸着一路后退,箭一般射向路边的水泥墩!一声轰响,站在车门框上的刘军被甩出车,重重地撞在水泥墩上,手中的枪也被震飞。但两名男子并未停车,车身擦着水泥墩继续向后退,车门强大的冲击力再次将刘军挤压在水泥墩与车门的夹角之间。丧心病狂的嫌疑人迅速挂挡前行并猛打方向盘,继续挤压刘军,数次猛烈拖拽、搓扭,刘军昏倒在地,嫌疑人驾车火速逃窜。吴志鹏箭步冲到刘军身边,只见他双眼无神,意识模糊。

  刘军生命垂危。情况万分紧急,叶丹和肖晓平驾车火速将刘送往就近的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抢救。后经过警方多方布控,破获了此案。

  在案件发生之后,时任四川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侍俊对刘军的英勇事迹予以高度评价。金牛区一次性拿出60万元,重奖这位城市英雄。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别发出了向刘军同志学习的决定。成都市公安局、省公安厅向公安部为刘军申报一级英模。

  刘军的人生从此有了巨大改变。在挺过了术后排异、感染、弥漫性出血等一道道生死难关后,意志坚强的刘军身体逐渐有了恢复。但他的职业生涯也发生了改变。说起这一案件,五年后的刘军对自己的做法依然坚持,“即使有危险,我还会继续冲在最前方。”

  勤于业务

  做一名合格的警察,更多的是需要专业技能和知识,刘军是在专业上从无到有,逐渐加强自我训练,一步步走到警察工作的前台,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1年,吴志鹏被分到沙河源派出所工作,在新警培训时他就对刘军有了深刻印象。“那一个月比较特殊,一些民警被借调到其他地方,刘哥那个探组只有他一个人。我每天就看到他抱一摞卷宗来回跑,几乎天天加班,派出所、分局、检察院、法院到处跑,忙惨了。”吴志鹏说当时他就觉得这个民警不简单,2011年9月,他加入了刘军探组,跟着刘军学习办案,深入接触后,他对刘军更加崇拜。

  《刑法》《刑事诉讼法》《犯罪心理学》《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刘军的办公抽屉里放满了各种法律书籍,平时他还喜欢在网上下载一些最新资料打印出来,放在办公室,一有空就拿出来翻。在同事眼中,刘军就是本活的“法律书”,办案子遇到不确定的地方就给刘军打个电话,他就能把相关条款、处罚依据和盘托出,快速精确。吴志鹏本来以为刘军办案时间长,自然经验丰富,然而后来他才知道,刘军是从2009年才开始办案子,此前他一直在铁路警察队伍里,极少接触刑侦工作。

  刑侦工作一切都要从头学习,对即将跨入不惑之年的刘军来说谈何容易,但他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儿,相信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做好。他涉猎大量资料,把常用的条条款款背得滚瓜烂熟。案侦工作的实践性很强,刘军把每个关键环节都记在本子上,工作笔记写得密密麻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中探索出一条自己的探案路径。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刘军成为了业务骨干,破获了无数棘手案子。在采访时,刘军透露,最近依然在进行法律业务学习,“如今的法律知识更新很快,与几年前相比也有不少的变化,通过这种学习才能避免落伍,我这是在为重返岗位做准备。”

  在业务上,除了是“破案专家”外,刘军还是群众眼中的“耐心民警”。有一次刘军值班,群众送来一名80多岁的迷路老人。老人对家庭住址和家人电话一概不知,只知道自己家附近有一家医院。刘军没有嫌麻烦,而是根据这一仅有的线索,凭着刑警的经验,开车带着老人到有医院的小区周围寻找,最终找到了老人所住的小区,将老人安全地送到了亲人的手中。

  几件小事

  沙河源靠近洞子口,又与三环路、火车站等相距不远,这就决定了辖区无大案,但即便是小案件,刘军也会细心处理,这也显示了他作为探长具备的素养。这里不妨从几件小事看刘军的具体做法。

  1994年6月,刘军和同乡战友在回家探亲的长途汽车上,发现3名小伙子向十多名农民工强行收取每人10元的“保护费”。他俩相互交换一下眼神,亮出警官证,厉声喝斥3人的不法行为。对方被他们震慑了,向农民工退还了钱并道歉。在刘军儿子的眼里,爸爸是个仗义行侠、舍己助人的英雄。2006年秋天,刘骑自行车去接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在途经西体路时,他突然扔下自行车喊儿子:“站着,不准乱动!”说完拔腿追一名抢包贼。一会儿,刘军气喘吁吁地拎着被抢的包跑了回来。像这样的举动,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还有好多起,这不仅反映了他具有职业敏感性,同时也是脚踏实地的“行动派”。

  2012年4月,刘军所在的探组在办理一起翁玉山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时,同案嫌疑人翁妻谢琼因系哺乳期被监视居住。那天,刘军探组在出差途中突然接到谢琼电话,说有新的情况要反映,请他们到北新干道的桥下会面。见面后,谢拿出三盒虫草,让他们关照一下自己的老公。刘军当即厉声拒绝。在回来的路上,他借此对两名警员兄弟敲警钟说:“我们是刑警,岂能收别人的东西?记住:我们办案时收了人家的钱财,就意味着执法不公;处理纠纷时,抽了甲方一包烟,就意味着对乙方不公平。”公平和公正,都写满了刘军的职业生涯。

  在工作中还曾发生一件事:2012年6月25日晚22时许,暂住在辖区的打工仔张大全,被几名借口要烟抽的歹徒持刀抢劫了5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刘军探组接到报案后,先后辗转都江堰、阿坝州等地走访调查,又在网吧蹲守,最终将5名嫌疑人抓获。当被害人从刘军手里拿回500元钱和手机时,激动得哭了起来。

  这些看似微小的“小事”,却让我们看到刘军身上的细心与认真的工作信念,而正是这样的品性让他为派出所树立了典范。

  铁警的柔情

  虽然说警察常常给人严肃公正的形象,在采访刘军时,他开朗的性格给人印象深刻。在侦破案件时也时常面对“情与法”,但这到底是该何去何从?对不少人来说这都是难以解答的难题。刘军常常是案件的实际出发,兼顾“情与法”的平衡吗,从而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在他的从警工作中,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

  2013年2月,刘军探组到看守所向涉嫌组织卖淫的贺妙宣布逮捕决定书。26岁的贺一听,情绪激动。他说,如果自己被逮捕了,简阳老家患精神病的母亲无人照顾,他出来了,要报复社会。

  刘军听后就严厉地警告他:“贺妙,你涉嫌组织卖淫事清楚实,证据确凿,根据《刑法》第358条,你难逃刑事处罚!你不要拿报复来威胁人!”刘军说完,话锋一转,又平和地问:“你妈这个情况咋不早点告诉我们呢?”

  “我原先以为关几天就放出去了,所以没有说。”贺妙说。

  刘军详细询问了他母亲的病情。刘提醒他:“你马上写一份关于家里有特殊情况、请求变更强制措施的书面申请交看守所民警。”

  从看守所出来,刘军动情地对同事吴志鹏说:“贺妙是个孝子,于情于法,我们都应该帮他。”

  于是,他们驱车一百多公里,到贺妙的家乡简阳市宏源乡提取变更强制措施所要的医疗证明。在当地派出所,刘军得知贺母的确患间歇性精神病十多年,已经找不到任何医疗证明,且每年春天系发病期。为了不刺激贺母,刘和吴通过走访派出所、村组干部和邻居,连夜制作了多份询问笔录。从简阳回来后,刘军将材料提交上级法制部门。5天后,他接到市局法制处批复通知,立即和吴志鹏带着同意变更强制措施的法律文书赶到看守所向贺妙宣布。

  贺怎么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见到母亲。刘军看天色已晚,贺又没路费,当即和吴志鹏一起连夜送贺回简阳老家。到了镇上,已是凌晨1点。去贺家还有十多公里的机耕道。贺妙执意要他们返回,自己摸黑回家。考虑到贺的安全,刘军“强行”将其送回家中。当刘、吴二人回到成都时,已是凌晨5点,他们这才想起,从昨天开始,一直没顾上吃饭。

  “嫌疑人也有人格尊严。虽然违法犯罪,但他们也要面子,我们也要尊重他们。”因此,刘军探组每次办案,尽量把当事人的社会影响缩小。

  有一次,他和吴志鹏到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冯小兵,程序办完后,开车送他回泸州龙马潭区的老家。经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清晨5点警车进了村子。刘军把警车停在离冯家很远的一个角落,着便服送他回去。刘军说:“冯小兵还年轻,我们大呼小叫兴师动众,隔壁邻居知道后,今后他怎么做人?”这样为他人着想的做事风格,起初也引起同事的不解,后来大家换个角度思考一下也就明白了刘军的良苦用心。

  2011年9月,一名来自安岳县的大学生,在成都涉嫌盗窃被刘军探组抓获。此人因生病不吃饭,刘军为他办理了监视居住手续。为了挽救这个大学生,一天夜里,他带着探组两名警员,驱车安岳,两赴大学生家。在那个农家小院里,面对心生绝望的父亲,刘军语重心长地说:“你的大学生儿子曾是全村人的骄傲。现在他却站在悬崖边,放任不管或推他一把,他就掉下去了,可能这辈子就完了;拉他一把,就回到了安全和有前途的地方。大哥,我们警察都在挽救他,你这个当父亲的有什么理由放弃儿子?”

  刘军把这位父亲请上车连夜接到成都。还自掏腰包为其买了一件衣服、一条裤子和一条香烟,请他重新接纳本质并不坏的儿子。这位父亲终于被刘军感动了。他低着头,很惭愧,一言不发,默默地从刘军的手上牵过儿子的手,含泪揽在怀里。像这样的故事,对刘军来说,都是家常便饭。“我们办案不只是要抓获坏人,也要做到恰到处理事情的方式,这样,我们就能挽救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