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樊建川:通过文物寻找历史的真相

发表时间:2022-11-21 10: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去过安仁小镇的博物馆聚落,去了几次,没有遇见樊建川。倒是在玛塞城的旧书市场上,时常可遇见他的身影,这是他至今依然孜孜以求收集文献,期望为历史作证。

  关于樊建川的故事,有很多种,比如当过副市长、做过商人,最终落脚于公益事业。如今在他的简介里,是这样的:四川省建川博物馆馆长,第六届成都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第七届四川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曾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除了做博物馆,他还出版了多部作品,且都与抗战相关。  

  建川聚落,打捞历史记忆

  2004年,樊建川以个人名义在四川大邑县安仁镇征地500亩,卖掉了地产公司70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开始兴建“建川博物馆”。这个群落分为四大部分:抗日战争、红色年代、民俗馆和地震馆。收藏各种文物已超过1000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37件,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民间博物馆。2010年,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向建川博物馆聚落授牌“成都市安仁文博森林公园”。这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它的形象和品牌效应。

  如今聚落中已开放的10多个博物馆,套票价格是100元。到2010年,建川博物馆接待游客总数超过了百万人次。业界人士认为,维持规模如此庞大的博物馆系统运行,仅靠门票收入远远不够。樊建川曾试图用多种文化产业来为博物馆造血,园区中设有酒店、客栈、茶馆、文物商店等配套设施供游客休闲娱乐,很大程度上弥补了门票收入的不足。目前,建川博物馆正尝试将博物馆文化与旅游地产相结合,以此带动博物馆产业的勃兴。

  建川博物馆直到运营第4年,才基本实现收支平衡。他说,现在他已经接到了来自省内外多家博物馆的邀请,涉及的环节包括博物馆筹备、场馆设计、装修,甚至文物的提供。“建川(博物馆)将来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博物馆,还要努力成为中国第一博物馆提供商”。

  著书立说只为了记录历史

  记得最早一次见到樊建川是2000年的时候,参加《一个人的抗战》在成都的首发式。那以后,他不断利用收藏的文物撰写文章,出版图书,让我们看到了抗战史的多元、丰富的内容。

  关于川军抗战的研究,近年来进入到纵深的深度,学者、作家们不断通过各种记录刷新记录。樊建川一面通过博物馆进行“实物教育”,一方面通过著书立说,来还原历史的样貌,让我们看到川军抗战的现场。

  近年来,樊建川亲自参与创作或策划陆续出版了《建川博物馆之不屈战俘》《兵火1931-1945:日本战地记者眼中的抗日战争》《抗俘 中国抗日战俘写真》《大馆奴》等作品,这些都无一例外地与抗战有关。

  在建川博物馆,也还有其他陈列馆,虽然目前还没有多少相关的作品问世,大概以后也会有系列的作品推出吧。

  如今的樊建川还通过法律文件明确表示,在自己去世后将建川博物馆等所有资产全部捐赠给成都市人民政府,让一己之藏真正成为国家和民族的共同财富。

  作为道德模范,樊建川身体力行,打造博物馆、撰写作品,还原历史真相的方式,在今天显得尤其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