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道德模范刘源用双手点亮万家灯火

发表时间:2015-11-25 08: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刘源带领下,四川电力成都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长期践行“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服务承诺

刘源为孤寡老人安装爱心呼叫灯

  【事迹】

  架起“电力连心桥”

  刘源是国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兼成都市高新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他先后从事用电营销、变电检修、人力资源管理、配网抢修等工作,2005年主动请缨加入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该服务队负责成都高新区29个社区、30多万户的用电故障抢修,平均每月抢修500次以上,还要承担社区用电服务及扶贫济困工作。

  在大力开展社区服务工作中,刘源提出“电力连心桥”服务理念,在供区内的29个社区设立起电力服务站,建立4个供电服务示范社区,安装“连心桥信箱”,设立起社区“连心岗”,指定专门的队员为社区提供一对一的电力优质服务。在刘源的带领下,服务队通过社区街道办在服务区域内联系了46户孤寡老人、军烈属、残疾人等,建立定期上门服务制度,长期践行“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服务承诺,免费为特殊客户提供用电保障和义务帮扶。

  【对话】

  从苦和累中找到了快乐

  记者:听你的同事们说,社区好多老人把你当儿子。

  刘源:不光是我一个人,我们共产党员服务队10多个人,和社区许多老人的感情都特别好。

  玉林社区有个叫伍德的老婆婆,已经90岁了,完全把我们当孙辈。记得有一年中秋节,客服电话95598转来一个工单,说有个婆婆要求与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通话。我当时第一反应是“遭了”,队员可能出了什么纰漏。按工单留下的电话打过去,结果一听声音才发现是伍婆婆,她到女儿家小住,担心我们每月上门例行检查时找不到人,特意打电话告知,忘了带电话本,只好打到95598。婆婆最后还祝我们中秋节快乐。

  记者:当时你心里一定暖暖的。

  刘源:说实话,我们平时做的很多都是超出工作范围的琐事,比如陪老人聊天,帮忙买米买油,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我记得有队员曾经跟我说,在家里面对爷爷奶奶都没有这么恭敬过,现在还给其他老人当“孝子贤孙”,感觉很不习惯。但是,当你可能有情绪有懈怠的时候,常常收获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浑身也就重新充满了力量。

  还是这个伍婆婆。今年8月的一天,我接到她的电话,电话那头她急得哭起来。原来她所在的片区因为故障检修停电,101岁的老伴有肺心病,平时在家要用呼吸机,没电不能运转。我放下电话,10分钟赶到她家,相关人员也在半小时内把发电机送了过来。看到老人呼吸恢复顺畅,那时候我才感到,我们的工作虽然平凡,却特别有意义。

  记者:这么多年,你坚持在社区做电力服务,有没有碰到工作不被理解,感觉委屈的时候?

  刘源:有一次印象比较深。那天晚上10点过,我们接到报修电话,说家里停电。上门检查,发现是室内电器短路引起的,按理说不是供电部门的责任,我们还是主动维修。那家主人是个30岁左右的小伙子,当天他过生日,请了许多亲戚朋友,觉得停电很没面子,加上喝了点酒,就一直骂我们。他一直吵闹,亲戚朋友劝也没用,把楼上的老婆婆都吵下来了。我当时觉得很委屈。不过第二天情况发生了逆转,这个小伙子酒醒了,觉得自己不对,到单位上门给我们道歉。

  记者: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是什么支撑你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去?

  刘源:我说不来什么,感觉就是习惯了。开始还觉得苦觉得累,后来习惯了这样去做,也从苦和累中找到了快乐。

  记者:快乐从哪儿来?

  刘源:你做的事情特别有意义,就很快乐。比如说我们发现至今还有一些老旧楼道没有灯,有个老大爷就因为看不见而摔倒了。2014年,我们共产党员服务队以“爱心送光明 服务架心桥”为主题,面向社会征集类似的黑楼道,给他们免费检修、排除用电隐患、安装照明设施。虽然我们放弃了大量休息时间,但最终完成了28个黑楼道的改造,用双手点亮了群众回家的路,觉得特别值得。

  还有我和队员们第一时间冲进芦山地震灾区,冒着被飞石砸中的危险,进入震区“孤岛”玉溪村开展电力抢修工作,点亮了玉溪灾区的第一盏灯。当我们到玉溪村三合头组检查供电线路时,半山腰上一户人家传来婴儿哭闹声。原来,年轻妈妈由于受到惊吓奶水不足,刚出生20多天的小宝宝嗷嗷待哺。家里没有电,也没有干柴,烧点热水都困难,更别说煮饭。我们立即架电线、安灯头,半小时后,绝缘导线从800米外的发电机旁牵到了这个简易的油布篷子里。看到孩子喝上热牛奶的瞬间,什么苦都忘了。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