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吴永秀:身上担子更重要做得更好

发表时间:2015-12-24 06: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当人们还在为老人倒地该不该扶争论不休的时候,在这个城市,有这样一个人和一群人,面对湍急的河水里挣扎的身影,从未犹疑,屡屡挺身而出。救起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升腾的是人心的温度。40年的坚持,不断加入的新成员,传承的是一座城市的德行。成都人,不仅有温婉灵秀闲适安逸的一面,在大义面前,更有着血性和担当。

  人物回访——

  近两个月,来找吴永秀的人特别多,除了成都人,还有来自雅安、西昌、南充,甚至贵州的人们,他们都想加入“吴大姐爱心互助会”。今年10月13日,吴永秀当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这之后,“吴大姐爱心互助会”已经增加了40多名成员,2支队伍也扩充到4支。大伙都希望,跟着道德模范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奉献爱心。

  12月23日,成都晚报记者见到了吴永秀,她刚把自己的家改装成团队办公室。她说,2016年快到了,新的一年要有新的改变、新的气象,“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就要做得更好”。 

  住家翻新改成办公室

  吴永秀的家在成都市东风渠旁,距离渠岸10米左右,两层砖楼加起来不到200平方米,上世纪50年代修建,年久破旧。翻新工作于11月19日动工,12月15日完工,由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街道办出资负责,一共耗资64957.88元,主要用于改善办公环境、规范标识标牌、完善经费管理等制度。

  白莲池街道办党政办主任黄海彦说,吴永秀从“成都好人”一步步成为“全国道德模范”,已经成为白莲池街道的名片。她的家改为办公室,能够发挥榜样力量,有助于正能量的传播。白莲池街道办之前专门提供了一间办公室给吴永秀,但被她拒绝了。吴永秀说:“家离东风渠近,救人很方便。最主要的是,我是吃东风渠的水长大的,哪里离得开哦。”

  2004年,吴永秀组织成立东风渠“义务阻泳队”;2012年,她创建了“吴大姐爱心互助会”。之前,她和她的团队没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办公室。 

  出租一间房每月仅收50元

  尽管自己家的一楼全成了办公室,占据不少私人空间,但吴永秀却“高兴得很”,她说:“这说明我们的团队更加正式,更加规范了。”

  吴永秀家翻新后,她将和两个干儿子、一对老夫妻分别居住在二楼的四间房里。在二楼租住了13年的老两口范才义和陈试英说:“本来以为秀姐要喊我们搬出去,毕竟房子比较紧张,但她没有,还是接到让我们租。”

  59岁的范才义平时做手工,1个月有1000多元收入供两人生活。陈试英说,2002年刚租房时,吴永秀一个月收他们100元租金,现在,一个月只收50元,“哪里听说过房租越租越少,秀姐人心好,对我们像亲戚一样。” 

  50多人慕名要加入吴大姐爱心队伍

  从10月13日吴永秀当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后,2个月来,有50多人报名,最后有40多人通过口碑调查后参加了“吴大姐爱心互助会”,其中有来自贵州、雅安、西昌、南充、内江等地的20多人。

  记者看到,“吴大姐爱心互助会”改名为“吴大姐爱心救助队”,已经在新办公室正式挂牌。之前,主要有东风渠“义务阻泳队”和“扶贫帮困队”2支队伍。如今,“吴大姐爱心救助队”扩充为4支队伍,增加了 “环境维护队”和“综治维稳队”。“计划每支队伍40人左右,由队长牵头。”吴永秀说, “义务阻泳队”仍旧负责东风渠附近,劝阻市民游泳、救助落水人员;“环境维护队”主要负责街道环境卫生保护;“综治维稳队”维护街道治安、排查安全隐患之外,还调解居民纠纷;“扶贫帮困队”则是为贫困地区提供衣物、学习用具等。

  跳水救人之外,这个把雷锋电影看了5遍的吴大姐相当热心肠。今年3月,成都学雷锋爱心联盟成立,吴大姐等人第一批加入。 

  40年间,跳水救人24次,回顾这一路走来,吴永秀说:“救人已成本能,碰到有人落水,我还是会跳下去。”但成为“全国道德模范”后,她更渴望通过“吴大姐爱心救助队”在生活中和更多领域,将大义传递。 

  对话吴永秀——

  不管我的身份怎么变 救人不会变

  记者: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前后有什么变化?

  吴永秀:质疑的声音几乎没有了。之前,我救人的时候,有些人不理解,说我收了钱,质疑我的出发点。获得了国家的肯定之后,这种质疑基本没有了。

  记者:如何看待“全国道德模范”这一称号?

  吴永秀:不管我的身份咋变,我救人还是不得变。

  记者:“把命送给东风渠”是否只是一句口号?

  吴永秀:这么多年了,救人已经变成我的本能。只要碰到有人落水,我还是会跳下去,要实打实的做。

  暖心数据

    ● 1975年,17岁的吴永秀第一次在东风渠勇救落水者。

    ● 40年来,“救水女侠”在东风渠救了24人。

    ● 2012年“吴大姐爱心互助会”成立至今:

    ● 2013年4月,为芦山地震筹集善款近8000元;

    ● 2014年3月,为松潘县城关小学捐助爱心书包、文具200多套;

    ● 2015年9月,为凉山州冕宁县回坪乡三所小学500名贫困学生捐助爱心棉衣;

       …… 

  “吴大姐爱心救助队”2支队伍扩充到4支

  东风渠“义务阻泳队”:负责东风渠附近,劝阻市民游泳、救助落水人员

  “扶贫帮困队”:为贫困地区提供衣物、学习用具等

  “环境维护队”(新增):主要负责街道环境卫生保护

  “综治维稳队”(新增):维护街道治安、排查安全隐患之外,还调解居民纠纷

    “每支队伍计划40人左右,由队长牵头。”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