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第五届成华榜样评选结果揭晓 12名好人获奖

发表时间:2016-12-26 16: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第五届成华榜样评选结果揭晓,成华区评选出了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五大类成华好人12名及提名奖获得者。翻开这届“成华榜样”的事迹簿,字里行间的微言大义、善行义举让人感动和鼓舞。好人的事迹是一个缩影,他们就像盏盏明灯,为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

  独居的老人的生活充满阳光

  随着城市的变迁,很多居民的子女外出,仅留下年迈的老人,或因各种原因导致独居的老人日渐增多。部分街道的社区就是这样一个以老东郊企业退休、下岗人员为主的社区。独居让这些老人的生活很苦闷。

  成立义工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地关注老年群体,建立老人和社会关怀的桥梁,在这样的需求下,不少社区自发开展了对困难老人的帮扶。2015年6月,红桥社区携手祥和社工团体开展了《情暖夕阳——关爱空巢老人》项目,通过文化活动,兴趣小组、日常走访、户外出游、医疗咨询,生日聚会等活动搭建了空巢老人沟通交流平台,让老人之间相互问候、相互探望、相互帮助,志愿者照看空巢老人、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等邻里互助,重建了空巢老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他们拥有矍铄的精神面貌。

  锦绣社区的“蒋姐姐助老服务队”则是把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社区老人各种需求作为“敬老、爱老、助老”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营造浓郁的人文关怀氛围。与社区合作想方设法、多方牵线搭桥,让党员、共驻共建单位、提供情感、家政、入户走访、日间照料、与子女沟通、邻里互助、法律援助、心里疏导等帮助,让这些老人在不改变生活习惯和环境的前提下,享受到亲情的温暖和生活的保障。

  一位城市守信的成华榜样、一位助人为乐的成华榜样就来自从这样的组织和队伍,从陪老人到医院看病、打扫卫生、陪老人购买蔬菜,到帮老人检查常备药品有效期、检查水电气使用安全等,在老人有需要的时候她们都会出现。

  残障人员走上就业通道

  “阳光家园”是成华区残联和社会力量帮残助残的一个平台,在家园里,他们参与各种简单而有特色的工作训练。现在,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企业和志愿者也加入到这一阳光事业中,不断注入支持的力量。风雅堂公司、小笼包公益机构在公益这条路上帮助了许多残障人士融入社会群体。

  “残疾人托养不是‘养’着,而是通过劳动等一系列的职业康复训练,增强个人生存能力,帮助他们自立,帮助他们逐步融入社会。”风雅堂公司就是投入人力物力训练残障人士的一家爱心企业。为了让学员们通过从事简单加工制作,提高认知、实践能力,风雅堂的培训老师手把手地教学,耐心地为学员纠正动作,不知反反复复地训练了多少次。“边学手艺边康复,不但不收费,每天还能拿到津贴。”残疾学员笑容的背后是她们通过劳动创造属于自己的快乐。

  “残障人士并不需要大家的怜悯,而是一个同工同酬的机会而已!”小笼包助聋公益服务中心实施“蒸笼计划”,设计了残疾人就业帮扶等系列项目,从残障群体角度和整体社会需求出发,链接了许多优质企事业单位,“小笼包”就业帮扶部门在长达8个月的开展过程中,共拜访14家社区残专管员,收集掌握7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招聘信息,与15家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就业岗位多达40多个,收到已成华区首28个不同地域区、市、县残障求职者个人简历,帮扶对象共达350余人,成功就业30人。

  一位爱岗敬业的成华榜样、一位助人为乐的成华榜样就来自社会爱心企业和机构,从帮扶残疾人就业到帮扶创业,他们做了许多分外的工作。

  第五届成华榜样评选从7月份启动以来,历时半年,经各部门、街道和市民推荐、相关部门联合初评、媒体公示、群众投票、文明委审定,确定了12名荣誉称号获得者和13名提名奖获得者,他们鲜活的名字连同感人事迹在成华广为传颂,这些普通人的善行义举,为成就时代的精神华乐翻开了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