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秦坤发起“普特共融”棒球赛

发表时间:2016-05-30 08: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out(出局),safe(安全上垒)……”5月28日,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运动场上竞争激烈,由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市金牛区欢行公益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欢行公益)承办的“‘欢行公益杯’四川省第二届暨成都市首届普特共融·乐享棒球联赛”正式开打,共14支队伍,160多名小朋友参加。其中,包括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双流区特殊教育学校、金堂县特殊教育学校,3支由聋人小朋友组成的特殊棒球队。

  “欢行公益杯”棒球联赛发起人、今年35岁的秦坤是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道德模范,他和自己创办的“欢行公益”爱心团队,一直在推广积极阳光的助残扶残理念,制作轻松的手语节目,举办“普特共融”的棒球赛,都是期望搭建残疾人群和社会沟通交流的桥梁。

  聋人小朋友同样可以把棒球玩儿得很好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正式比赛前,秦坤和欢行公益手语老师杜银玲作为主持人,详细讲述了比赛规则。比赛分为小组赛、四强赛和决赛,冠亚季军将分别获得由欢行公益提供的梦想奖金1000元、800元、600元,比赛还专门设置了“MVP”“最佳礼仪奖”等14个奖项。

  由于参赛队伍中有3支由聋人小朋友组成的特殊棒球队,秦坤和杜银玲在开赛前特别教给大家“你好”“加油”的手语表达方式,让观众可以为聋人小朋友鼓劲打气。“你好”,“你”用食指指向表示,“好”是竖起大拇指;“加油”则是右手握拳放置胸前,作加油状。在比赛中,凡是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双流区特殊教育学校、金堂县特殊教育学校的聋人小朋友击球,周围的观众都会“右手握拳”为他们加油。

  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聋人小朋友小敏用笔写下了“开心”二字,他说,虽然这次比赛,他们没有拿到冠军,但能跟这么多小朋友比赛,他已经很满足了,下一次,他们一定要赢。而获得了“最佳礼仪奖”的金堂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小朋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再弯曲两下,向大家表示“谢谢”。获得“MVP”的都江堰市翠月湖学校6年级12岁的王如智说,能在这么多“高手”中获得“MVP”,他很自豪,但最让他佩服的,是特殊教育学校的小伙伴们,“没想到他们的棒球打得这么好,而且每次击球都要行礼,要向他们学习”。

  用棒球作为“新方式” 让残疾人和普通人多一些交流

  “普通情况下,每年将举办两届棒球联赛。”秦坤介绍,他成为成都市金牛区有线电视台编导,在推广手语节目,创办欢行公益后,发现聋人小朋友们缺的不是书包,不是课本,而是陪伴。“作为一名80后道德模范,我更希望用一些新的方式,去帮助残疾朋友”,因为自己学习棒球的经历,秦坤从2014年起,开始尝试用棒球作为“桥梁”,让残疾小朋友尝试运动,感受运动带来的勇气和阳光,“普特共融·乐享棒球联赛,让普通孩子和聋人孩子,同场竞技,让特殊孩子与普通同龄小朋友有了交流的机会,有交流沟通,才有理解和尊重。”

  据悉,本次棒球联赛,秦坤和欢行公益团队的30多位志愿者,筹备了3个月,从2014年12月开始,每个星期五,只要不下雨影响到场地,秦坤和他的欢行公益团队都会到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与那里的聋人小朋友们打一场棒球比赛。而一旦接到特殊学校想要参与棒球运动的愿望,秦坤都会和一些专业的棒球技术人员,到达特殊学校,帮助棒球队组建及培训。在秦坤的影响下,已经有三所学校正式建立了专业的软式棒垒球球队,而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也经常参与特殊孩子的棒球培训,陪孩子打棒球,或者加加油。今年12月,欢行公益还将举办第三届棒球联赛。(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