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郫县创新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音乐快板情景剧齐上阵

发表时间:2016-06-20 13: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演进工地

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演进机关

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演进村镇

  成都文明网讯 近年来,成都郫县狠抓身边好人好事发现与宣传工作,以贴近百姓真实生活为目标、以“成都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文艺巡演”为平台、以本土身边好人为原型,精心筛选出多名好人事迹作为文艺节目创编原素材,将群众身边鲜活的事例进行艺术加工,提升典型性,并编排出故事情景剧。并组织文艺志愿者带着这些情景剧深入农村,学校,机关进行广泛巡演,以此宣传道德模范事迹,感化身边人。

     【广纳资源,万民齐上阵】

     以本土道德模范为蓝本编排精彩节目

     道德模范事迹巡演进农村、进校园、进机关

  一是节目素材选择广。从近年来郫县道德模范和郫县获得“中国好人”等荣誉的近百名身边好人中,精心筛选出十四名好人事迹作为文艺节目创编原素材,将群众身边鲜活的事例进行艺术加工,提升典型性,共编排出故事情景剧《爱心背包,放飞大山深处的少年梦》、方言散打《见义勇为好的哥》、话剧小品《就买你的菜》、情景舞蹈《嫂子颂》、音乐快板《传承美德报党恩》等14个节目。二是创演人员来源广。充分利用辖区19所高校丰富的教育资源,邀请四川传媒学院、西华大学等高校专业团队、县文体艺术中心、县老体协、县文化志愿者协会、郫县府河艺术团、郫县友爱职中、团结镇文化站舞蹈队、红光镇人民政府、社会文艺爱好者及成都市专业音乐和舞美制作团队等参与节目创演,

精心编排精彩节目,打造优秀文艺演出。三是巡演场所范围广。“郫县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文艺巡演”深入农村,走进校园,踏往军营,融入机关,在田间、院坝等老百姓聚集的场所广为传唱,给中小学生上演一堂堂生动的道德教育课,感化一群群铮铮铁骨的军人,感染教育一批批党员干部……巡演范围涵盖村镇、学校、工地等各领域,至今共演出30余场,吸引现场观众达12000余人。

  【精心编排,力求出创新

    音乐快板情景剧齐上阵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道德模范事迹

  一是创编团队精。为《母爱的奇迹》《一心为民的女支书》《平民英雄》等节目撰稿的郫县乡土作家陈治安先生,在省、市各级发表文学作品近百件,并创作出《王保长后传》等8部已经上映的电视剧。音乐小品《平凡之歌》则由郫县音乐舞蹈家协会会长刘晓玉全权创作,展示了敬业奉献四川好人周建民安全行驶公交车60万余公里,贴心为乘客服务的故事。导演《母爱的奇迹》《就买你的菜》等节目的伍越女士,是国家二级演员,现为四川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系教授,曾执导的川剧《城里好不好》获第三届中国川剧节暨四川省第十二届振兴川剧调演导演奖。二是形式内容精。突破传统演出选用已有成名作品的限制,所有节目皆以郫县本土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为原型,通过探求“近距离、接地气”的方式,以音乐快板、情景剧、歌曲、舞蹈、散打、小品、金钱板、车灯唱词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自编自导自演,将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类道德模范好品质在全县各行各业中广为传唱和弘扬。三是节目质量精。原创话剧小品《母爱的奇迹》呈现了一名村委会妇女主任杨启芳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儿子,最终感动天地、唤醒儿子的朴实形象,被推荐参加成都市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原创金钱板《平民英雄》慷慨激昂的旋律,朗朗上口的快板,独具特色的川普方言,演绎了助人为乐成都好人吕福全自掏腰包向环卫工送爱心的故事,获四川省首届农民艺术节暨民间艺术节“群星奖”大赛银奖。

  【倾心演绎,成效获赞誉】

    道德模范亲临现场实地实说

    以访谈、对话等方式讲述自己的故事

  一是倾情演绎,演员用心。话剧小品《母爱的奇迹》,学生们言辞感人,演绎深情,将表演推向高潮。传媒学院的伍老师说:“为了排好小品,我们的学生每天挤出大量的时间进行排练,为了将人物的性格更加充分地表达出来,我们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排练。”散打节目《见义勇为好的哥》,特邀成都电视台《奇警出动》栏目主持人耿琦,通过方言讲故事的方式,用幽默、诙谐的四川方言再现邹德清不畏邪恶、奋勇上前,与警察一起将小偷绳之以法的场景。耿琦作为成都市郫县公安局的一名宣传民警,荣获成都市“百姓故事会十大故事王”,也是成都市“群众最喜爱的普法员”之一,被市民亲切地称为“说书警察”。巡演过程中还邀请道德模范去往现场,实地演说,将亲身经历与舞台艺术交汇融合,以访谈、对话等形式讲述自己的故事,分享成长感悟,发挥出先进典型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力作用,提升巡演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二是观众满意,感化众心。演出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广泛好评,纷纷表示巡演内容接地气,身边榜样可感觉,可触摸,更可效仿,极大地陶冶了情操,丰富了生活,提升了他们的思想境界,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此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