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学子端午主题优秀“节日小报”出炉 画中传承美德

发表时间:2016-06-08 10: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自古以来就有吃粽子、赛龙舟、佩香囊等习俗。关于端午节的起源说法众多,其中以纪念屈原一说影响最为广泛。7日,由成都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成都晚报社承办的2016年成都“节日小报”之端午节节日小报评选活动在成都市新生路小学举行。一幅幅小报不仅表现出小朋友们对端午节到来的喜悦,更表达了对屈原的纪念。

  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征集端午节节日小报以来,成都晚报收到400余幅优秀作品。经由本报邀请的多位专家评委层层选拔,共评选出30幅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2幅;二等奖8幅;三等奖20幅。我们将通知学校和个人前来领取证书奖状。明日就是端午佳节,成都晚报今日精选出7幅小报,为市民增添一份独特的节日气息。

卢冉同学创作的《端午时节话端午》

  一等奖

  《端午时节话端午》

  成都市双流万安中学 卢冉

  今年14岁的卢冉在对端午节各个地方的风土民俗做了深入了解后创作了这幅节日小报,不仅使自己对端午习俗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也让整幅小报呈现出不一样的感觉。“这次创作节日小报,对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传承传统文化有着更好的启发作用。”

 汪雨琪同学创作的《喜迎端午》

  二等奖

  《喜迎端午》

  邛崃市羊安初级中学 汪雨琪

  威武的龙舟,飘香的粽子……13岁的汪雨琪用人们熟知的端午节元素呈现出了完美的作品。竹子与竹叶象征了屈原高尚的品质,赛龙舟则是用一种热烈的气氛来纪念屈原。汪雨琪表示,长达一周的创作过程中,她不仅收获了创作小报的乐趣,了解了端午的习俗,更懂得了屈原的爱国精神与坚贞不屈的崇高品质。这次经历深深地影响了她。未来将在生活学习中坚持主见,积极向上。

任昊扬同学创作的《浓情端午》

  《浓情端午》

  邛崃市西街小学 任昊扬

  “为了烘托端午节的气氛,我在小报里融入很多相关元素,龙舟竞技、粽子、香包、艾叶、竹子等,将图画和文字结合,整个版面紧凑而生动。”10岁的任昊扬介绍,为了创作一份富有浓厚端午气息的小报,他上网查阅了很多端午节的习俗,还请教了老师和妈妈,用了两天时间构思,反复修改,对版面设计和内容都满意了才定稿,“我要感谢老师和妈妈的指导,为我的小报增添了不少色彩。”

蒋琪荟同学创作的《端午节快乐》

  三等奖

  《端午节快乐》

  都江堰市中兴学校 蒋琪荟

  “创作之初一点灵感也没有,通过和爷爷奶奶聊天、翻阅课外书、上网等渠道了解了很多有关端午的知识,这才开始创作。到校后,袁光蓉老师看了我的小报,又进行了指导,这才让我的小报内容更加丰满,设计更为合理。”蒋琪荟说,创作过程中,她还被屈原的故事深深感动。由无知到了解再到感动,这是一个收获的过程。节日小报的创作初衷就是让小朋友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日,让更多人关心传统节日的意义。

胡倩颖同学创作的《端午节 粽飘香》

  《端午节 粽飘香》

  都江堰市玉堂中学 胡倩颖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一。14岁的胡倩颖就是通过一场龙舟比赛,迸发出了创作的火花。“创作过程中,外公给我讲了许多端午的传统习俗,从中我了解到,原来端午节还有喝雄黄酒,挂艾叶、菖蒲等习俗。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习俗已被淡忘,但我们家还是要继承传统,把这样的习俗保持下去。”胡倩颖说,“今后我也会做一个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徐妍蕴同学创作的《我们de节日——端午》

  《我们de节日——端午》

  成都市新生路小学 徐妍蕴

  城市快速发展,生活节奏加快,让很多人渐渐不再重视传统文化。13岁的徐妍蕴也发现了这一问题。借着这次小报创作,她想让更多同学了解端午节。“我在草稿本上一遍遍试着各种字体和颜色,最终选定粽子的颜色——绿色。再画上一些有关端午节的图画,像划龙舟,粽子等等,耗费了三四个小时。但在创作过程中,我很开心。”

余天澳同学创作的《端午节》

  《端午节》

  华阳实验小学 余天澳

  “创作小报的时候写错了两个字,不知道怎么办,幸好老爸出手相助,完美解决了问题。”今年8岁的余天澳在家人与老师的指导下,融合自己的创意创作出了这幅精美的作品,“希望大家都来关注传统文化习俗,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