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区推出《家庭公约》手册范本 传播优良家风家训

发表时间:2016-08-26 14: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家庭公约手册范本封面照片。

  

  老师为使用“家庭公约”的家庭指导。

  

  老师指导孩子们理解《家庭公约》手册的使用方法。

  从3月份开始,成都市温江区开展“家庭公约”进万家公益活动,500户志愿家庭进行“家庭公约”系统培训学习和践行,父母与孩子一起制定公约、践行公约、分享公约,与孩子一同进步。

  《家庭公约》成为家庭教育指南

  《家庭公约》就是一本规范家庭成员的工具书,由家庭成员共同写下彼此在家最讨厌、最高兴、最渴望的三件事,并通过协商、每月制定一个渐进式目标,由家庭法官监督,让彼此听到对方的心里话,从而改善沟通模式。温江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每月家庭成员还要根据家庭公约制定的家庭目标召开评定会议,检测家庭成员是否达标,不达标就会以做家务、扣零用钱等形式进行惩罚。”该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种形式帮助家庭成员培养出了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也有利于儿童成长过程中品格的培养、亲子关系的改善。”

  

  温江区涌泉学校方雯铮家庭的会议记录。

  

  温江区涌泉学校张佳辉家庭中,妈妈写的心里话。

  

  温江区镇子小学李汶洁家庭的公约统计表

  活动自三月份启动以来,全区先后共举办主题讲座12场、主题活动12场,有力助推了活动深入持续开展,活动期间吸引参与家庭1358组,参加活动人数达4000余人(次)。“有效的亲子教育与沟通”、“《家庭公约》有效使用指导”、“父母的思维模式决定孩子的未来”、“优秀父母必备的三种能力”、“好习惯造就好孩子”、“挫折——是孩子成长中的必修课”、“规则教育——奠定孩子幸福人生的基石”等主题讲座既帮助家长释疑解惑,又成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实用指南。“快乐儿童节,文明我先行”家庭文明小使者活动、 “我的家风家训”端午节活动、“公约在我家,低碳最健康”环保活动、“童心向党”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 、“公约在我家,阅读传书香”家庭读书活动等系列活动主题鲜明、针对性强,让每个参与家庭在主题实践中不断优化家教氛围和家风体验。

  《家庭公约》活动带来的改变

  在活动项目组的家访反馈中,家长们纷纷表示在践行“家庭公约”中得到了不断学习和成长机会,纠正了存在的错误教育习惯,培养起了科学正确的教育理念;学会了如何与孩子相处,提高了跟孩子有效沟通的方法。孩子们也对“家庭公约”进万家公益活动十分热情,喜爱有加。

成师附校张毅宁和老师定下又一个约定。

老师与玉石小学陶如滢母女。

   小学的一位孩子在分享中说道:“自从使用了《家庭公约》之后,就像有一只无形的手,纠正了我的一些不好的习惯和毛病,妈妈改掉了爱唠叨爱乱发脾气的毛病。我和妈妈对照‘公约’的要求,在妈妈的眼里,我重新是那个听话乖巧的好孩子,在我的眼里,妈妈变得更加慈祥慈爱起来了。”永宁小学张烁严家长说:运用“家庭公约”这个家庭教育新工具,就跟孩子订立了“爱的约定”,通过相互监督,严格执行奖惩规则,轮流做“家庭大法官”,现在孩子作息有规律了、我也不乱发脾气了,家庭氛围更加和谐了。公平学校三年级学生段乐言上台分享了他和奶奶及其家人在践行公约之后的变化和感想:“奶奶现在改掉了动不动就骂我的习惯,我自己也改掉了很多不好的习惯,学习成绩由之前的68分,到这次期末门门90分以上,现在我和奶奶严格践行《家庭公约手册》,以后也会坚持。”(图/文 温江区文明办)

  

    温江区举行“家庭公约进万家”公益活动项目成果展

  8月24日,温江区新市民培育行动之“家庭公约进万家”公益活动项目成果展暨最美家庭表彰会在天府家园社区隆重举行。成都市妇联副主席李洁、温江区副区长何敏,市妇儿工委办、市妇联家儿部、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妇联、区教育局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得“温江区最美家庭”和“践行公约榜样家庭”的获奖家庭颁奖。

          “家庭公约进万家”公益活动项目成果展现场。图片来源:温江区文明办

  据介绍,该项目将《家庭公约》作为温江区家庭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和实操工具,以培育良好家风为使命,通过推行家庭公约,推动家庭美德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自3月份启动以来,在全区内征集了500户具有代表性的志愿家庭,招募了50名幸福使者,走进了10所学校、10个镇街,举办了12场主题讲座、10场主题活动,累计参与家庭1358组。活动期间,各个家庭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着《家庭公约》,让自己的家庭从中获益颇多。

  此次成果展中,其中的8个优秀家庭来到现场把他们参加“家庭公约进万家”公益活动过程中的成长故事,浓缩为歌曲、演讲、歌舞、情景剧等艺术表演形式,让大家体会到了“约定”的力量和每个家庭的闪光点。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