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卖萌文创品成“网红” 博博会4天吸客8万人

发表时间:2016-09-21 08: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博博会展销的故宫文创产品。

  9月19日下午,第七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博博会)圆满落下帷幕。据组委会统计,为期四天的第七届博博会,举办文化讲座七场,推介会十一场,接待观众高达八万人次,达成项目合作意向近百个。

  成都刮起“乾隆风”

 博博会展销的故宫文创产品。

  以“博物馆的新驱动:科技引领、创意未来”为主题的第七届博博会,现场设置了博物馆展陈展览区、博物馆相关产品与技术展示区、文物保护与修复技术展区、数字网络多媒体技术展区、文创产品展区、国际博物馆及文化机构展区等16个板块,涵盖了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的众多领域。各家的“镇馆之宝”、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未来感十足的3D打印、机器人讲解员,尽显科技范儿的“互联网+”、VR、AR等,丰富多彩,琳琅满目。

  可说到博博会期间大热的,还属在成都博物馆的《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皇帝特展》。此次展览仿造了故宫的陈设,展厅布置兼具美感与威严,展出了乾隆皇帝文治武功和日常生活的展品,包括帝后画像、龙袍、玺册、宝座、文具、武器、甲胄、金器、玉器、瓷器、漆木器、珐琅器、玻璃器、钟表、戏服、书法、绘画等众多门类,展现出乾隆时期的盛世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展品中,寓意社稷永保、江山永固的金嵌珠宝“金瓯永固”杯,是首次走出故宫与观众见面;乾隆御笔《寿星图》和他亲笔所写的诗稿,更是首次公之于众,在故宫都未曾展出,尤其是乾隆诗稿。还有乾隆时期的戏衣禄星衣,极为华美罕见,也是首次对外展出。为了一睹这些文物的风采,成都市民、游客在博物馆门口排起长龙,甚至有不少观众,一大早就全家出动,来参观乾隆大展。这股“乾隆风”可不止在成都刮起,就连微博、微信、自媒体上,也可见乾隆大展的身姿,足见其吸睛能力。

  文创产品“大开脑洞”

 博博会展销的故宫文创产品。

  除了乾隆大展,博博会上的另一热门话题,当属种类多样、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了。在故宫博物院展馆里,已经从事花丝镶嵌30年的崔文不时拿起细细的银丝,向感兴趣的观众讲解国家级非遗花丝镶嵌技艺。与故宫合作的中国“金顶奖”设计师曾凤飞,还带着自己采用故宫元素设计的60多套服装,在成都举行了一场“紫禁城”秀,让服装成为行走的文明。

  除了销售火爆的故宫博物院“网红”文创产品外,全国各大博物馆还有不少“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比如四川博物院展区的可伸缩耳机,将张大千的《仕女拥衾图》印制于上,既美观又有文化韵味。汉代陶俑还变身“心生欢喜”杯,缩小版的说唱俑蹲上了茶杯盖,可爱又个性。

  有意思的是,这些文创产品除了会“卖萌”,还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角落。融入蜀锦技艺的时尚钱包、可以把名画穿在身上的服饰、充满教育意义的动物标本,还有常见的丝巾、雨伞、文具、手机壳、香炉,以及家居必备的抱枕、拖鞋、台灯、音响等。就连糕点、奶糖、茶叶等包装,都颇具文化创意,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一位购买创意产品的95后告诉记者,她和同学特地来买文创产品,“这些东西在生活中很常见,但是把博物馆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产生碰撞之后,就充满了神秘感。”21岁志愿者张富康也表示,“文创产品是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结合起来的再创造,让现代人不忘古人的美,特别好。”(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 荀超 摄影 陈羽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