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津:龙舟之乡千龙竞渡 非遗文化留住乡愁

发表时间:2017-06-05 15: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清和端午浴芳兰,千龙竞渡势若雷!端午节来临之际,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龙舟竞技展暨成都第二届龙舟公开赛和新津县第25届龙舟赛在新津南河圆满举行。

成都第二届龙舟公开赛和新津县第25届龙舟赛在新津南河圆满举行。

现场既有激烈的龙舟竞技,还有画龙点睛、金华龙灯、火牛阵等富有浓郁天府文化的“非遗”节目表演。

  国际范儿 新津龙舟高大上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龙舟赛的规格更高,本届龙舟赛不仅仅是新津的盛会,同时属于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龙舟竞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来自山东、浙江、云南、贵州、重庆等地的省外队伍也加入到了激烈的竞技中。

  一大早,金灿灿的太阳将南河照射得格外美丽,数以万计的市民纷至沓来,聚集在南河两岸共睹龙舟队风采。市体育局副局长何荣波、市旅游局副局长杨齐英,县委副书记、县长钟静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英元,县政协主席蒋莉等县领导,各镇乡(街道)、县直各部门领导嘉宾,以及企业界、新闻界、社会团体的朋友们观看了开幕式及精彩的赛事。

  活动在金华龙灯表演中拉开序幕。县委副书记、县长钟静远在致辞中说,新津五河汇聚、山水相依、文化多元、底蕴深厚,端午赛龙舟更是历史悠久、影响深远,是新津人民独特的历史记忆,成就了新津“龙舟之乡”的美誉。作为第六届中国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分会场,本届龙舟赛将传统龙舟竞技与非遗文化展示有机结合,现场既有激烈的龙舟竞技,还有画龙点睛、金华龙灯、火牛阵等富有浓郁天府文化的“非遗”节目表演,进一步丰富了赛事内容、提升了赛事规格、增添了文化内涵,更具参与性和观赏性。钟静远说,当前,新津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继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龙舟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新津更快更好发展,努力在成都“南拓”征程中展现新津作为,为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新津力量!

八位新津榜样为龙舟点睛。

八位新津榜样为龙舟点睛。

  画龙点睛 彰显新津榜样力量

  当下的新津,社会和谐,百业兴旺,在这其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新津儿女,他们敬业奉献、见义勇为,他们志愿服务、热心公益,他们创新创业、孝老敬亲,他们助人为乐、自强不息,充分展示了新津人民崇德向善、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树立了知荣辱、促和谐、扬正气的良好社会风尚。赛事开始之前,五津中学教师陈曦,安西镇安西村党支部书记尹秀琴,新津县人民医院外三科主任吴青松,四川恒升天洁环境管理有限公司环卫组长赵艳祥,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车间调度员谭威,新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二中队协管中队长杨欧,新津县国税局工作人员赵云磊,成都百丽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仕林八位新津榜样为龙舟点睛。

  “能够为龙舟点睛倍感荣幸,获得‘新津榜样’这一殊荣感到很自豪,这个荣誉更加坚定了我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要继续本着认真、负责、有爱的宗旨全心全意为更多有需要的群众服务,继续发挥着光和热。”作为点睛成员之一的吴青松,激动不已。

现场非遗文化活动表演。

现场非遗文化活动表演。 

现场非遗文化活动表演。 

  非遗展示 彰显新津文化魅力

  场内的比赛精彩纷呈,场外的非遗展区也没闲着,手工包粽子,剪纸、猜灯谜、编绳结……吸引了不少群众的驻足参与。

  在粽艺表演区,年龄稍长的大姐们带着游客包起了粽子,“现在的年轻人会包粽子的不多了,今天借助这个平台,教大家伙包粽子感觉特别有意义,传统的东西我们要想办法世世代代传下去,这不仅是技术的传承,更是精神的延续,这个活动真不错,赞!”精通粽艺的唐大姐一边细心指导游客包粽子,一边感叹道。

  “妈妈,你过来看看,我们猜猜这个灯谜是什么!”张雨璇小朋友对非遗展区的灯谜特别感兴趣,一个劲地让妈妈指导她猜灯谜,母女俩你一言我一语,沉浸在她们的快乐时光里。新津剪纸界的大师高慧兰老师也在非遗展区上给游客露了手,通过一把小小的剪刀,高老师剪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赢得了游客们阵阵欢呼声。

  经过激烈角逐,参加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龙舟竞技展暨成都第二届龙舟公开赛和新津县第25届龙舟赛(公开组)的12支队伍通过第一次赛和第二次决出了冠亚季军,他们分别是:贵州省麻江龙舟队、成都新津龙舟队、山东枣庄学院龙舟队;而参与(本地组)的16支参赛队也通过两次比赛决出了冠亚季军:五津龙舟队摘夺桂冠、邓双龙舟队获得亚军、冬泳协会获得季军。(图/文 新津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