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寓教于乐引发高人气 2017成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

发表时间:2017-09-19 08: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VR雪山吊桥、“知识者海洋”球池、“动感单车”答题、“网络身份证”拍照处……18日,2017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在春熙路正式启动。800平米的会场内,所有知识科普、互动游戏项目均向市民免费开放。本届公众体验活动继续延续“以人为本”主题,重视市民参与,将严肃的网络安全知识通过活泼有趣的“科技+游园”呈现。活动首日就吸引了两万余市民进场体验。

18日,2017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在春熙路正式启动。

800平米的会场内,所有知识科普、互动游戏项目均向市民免费开放。

活动首日就吸引了两万余市民进场体验。

  看知名企业

  “黑科技”百闻不如一见

  在成都IFS、银石广场、春熙路地铁站三者之间,一座富有科技感的黑色大棚吸引了来往路人的注意。2017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就在此举行,并将持续到本周六(23号)。

  据了解,本次公众体验活动吸引到包括阿里巴巴、360、亚信安全、深信服、启明星辰、天成益邦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参展。一改单调的展板宣传,企业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用“黑科技”向市民科普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现的网络安全陷阱。

  记者看到,360企业安全展位正向市民演示:如何用自拍换脸软件实现“人脸识别”,传说中的“刷脸卡”竟然就这样被破解。安全指数“濒危”的还有智能家居。在启明星辰的企业展位,一个仿真智能门锁“惨遭”攻破——其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能家居设备均内置有网络,并与住户手机号互相绑定。黑客一旦攻击设备服务器,且获取了住户手机号,那么你的门锁也就不再安全。

有不少企业展位针对《网络安全法》,进行了形式多样的趣味科普。

市民一边骑“动感单车”一边快速抢答

  学网安知识

  精彩科普体验寓教于乐

  今年6月起,《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记者看到,有不少企业展位针对《网络安全法》,进行了形式多样的趣味科普。在四川CA的展台上,市民一边骑“动感单车”一边快速抢答;深信服开发的安全高手大PK凭借可爱画风在市民朋友圈热传;天成益邦展出的网络安全问答体感游戏让市民挥舞双臂动起来,互动感十足。

  “在互联网科技为人类带来便利的同时,网络威胁也与日俱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相应提高网络安全意识。”360企业安全集团四川技术总监李欣表示,2017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上不少企业都是基于此目的,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向市民展示真实的威胁,进而提升市民的网络安全意识。

  此外,李欣也对市民提出几点小建议:“一定通过官方渠道下载软件、公共场合开放WIFI最好不要联、使用共享充电宝等物品时要选择‘不信任’”。

活动首日就吸引了两万余市民进场体验。

2017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就在此举行,并将持续到本周六(23号)。

  耍最潮游戏

  网络安全“成都会玩”

  活动现场,人气最旺的当属各种互动体验项目。位于入口处的“雪山吊桥”,就是免费开放给市民体验的VR游戏。短短10米的木质吊桥,戴上VR眼镜后却变成悬崖峭壁,让冒险者举步维艰,大呼刺激。网络与现实在一刹那模糊了界限,让人不得不感叹技术对生活的强势冲击。

  而临近太古里的“知识者海洋”球池,则以蓝色的胖萌造型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和小朋友投身其中。“知识者海洋”由八万个海洋球组成。市民既可游玩拍照,也可根据规则参与挑战通关——在规定时间寻找指定扭蛋球。而“网络身份证拍照处”则为每天前100名市民免费打印趣味照片,只要在“熊猫安全局”相框中拍照,照片即拍即拿。

  在繁华春熙路坐下来听一堂课是种怎样的体验?18日下午1点,由网络安全专家和企业精英带来的“安全小课堂”准时开讲,吸引了在春熙路逛街的不少市民入座。从网络安全小知识到网络安全“星座学”,浅显易懂的科普让听众不分年龄和职业,聚精会神听讲。家住郫都区的陈女士表示,实在没想到网络安全这么“博大精深”。“以前很容易受骗,幸好没啥大损失。听了课后才意识到,一定要用新的知识‘武装’自己了”。

  要在网络空间抗衡各种威胁,网络安全人才是关键。据悉,明日(19日)活动现场将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罗人才会”活动,届时广邀大学生、青年群体来春熙路,与网络安全企业直接交流、投递简历。(记者 付晓桐 摄影 黄驿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