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非物质文化遗产——唐昌手工布鞋走俏

发表时间:2018-02-23 08: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赖淑芳正在精心制作手工布鞋

  千层底布鞋,几乎是每个上了年纪的中国人的记忆。家里破旧的衣服,往往会被母亲细心剪成鞋子大小,然后一层布、一层糨糊,再加上竹笋壳,便做成了“千层”鞋底。

  郫都区唐昌布鞋,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

  郫都区战旗村的“唐昌布鞋”,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它的毛边槽眼布鞋鞋底、鞋帮的基础工序川西独有。在经过32道工序以后,一双毛边千层底布鞋才会最终成形。目前,在唐昌镇还继续坚持做手工布鞋的,只有赖淑芳一家。春节期间全手工“唐昌布鞋”中的毛边槽眼布鞋早已经断货,“唐昌布鞋”非遗传承人艾鹏说,大假期间布鞋每天的销量在50双到70双,这几天就卖了400多双,比往年同期销量翻了几倍。

  赖淑芳边整理鞋垫边接单

  赖淑芳告诉记者,她是从父辈那里继承来的手艺。几年前,她也曾像许多老手艺人一样,担心“后继无人”,甚至想过关掉鞋店。而在2015年和2016年,“唐昌布鞋”分别被列为县级、市级非遗项目,这让“唐昌布鞋”迎来发展机遇,更让赖淑芳燃起“传承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责任心。2015年,在国企工作的儿子辞职回来继承赖淑芳的手艺,店中的学徒和员工,也一下子多了十来人。“现在我们的信心更足了。”赖淑芳说,现在“唐昌布鞋”不仅是一门手艺,更成为当地一项产业。如今,数十位残疾人士也已完成技术培训,很快将加入制作“唐昌布鞋”的队伍。“唐昌布鞋”很快还将在镇上开设集生产、加工、展示、销售为一体的体验馆,带动当地就业的同时,发扬传统手工艺。

  在这简单的铺面里赖淑芳制作出名声大噪的手工布鞋

  购买布鞋的客人络绎不绝

 

        (记者 谢明刚 吕甲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