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国风”井盖走红川大校园 来看都有哪些创意

发表时间:2018-04-11 12: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飞速驰骋的中国高铁列车、手持绢扇仪态万方的京剧花旦、巍然矗立的万里长城……近日,散落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的35个井盖成了校内“网红”,一幅幅充满“中国风”的图案悄悄爬上井盖,成为学子们争相拍照合影的新宠。

  在井盖上作画的,是川大的学生。为了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今年3月中旬,四川大学学生工作部启动“井绘中国故事”创新设计比赛,以“厉害了我的国”为主题,吸引了全校1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

 

图为学生画作《呦呦鹿鸣》,鹿是象征美好、光明的图腾,表达了学生们对祖国美好发展的祈愿。

  4月初,评审在150多份电子或手绘参赛作品中选出35份,由相应队伍在学校井盖上绘画。走进四川大学,记者看到井盖上的图案有精卫填海、嫘祖始蚕、大闹天宫等神话故事,还有生旦净丑、京剧脸谱等传统国粹,以及火箭、高铁等中国高端制造产品,学生们用画笔“讲述”出自己心中的中国故事。

  “井盖让我联想到水,进而想到精卫填海的神话故事,便画了精卫衔微木填沧海的场景。”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大一学生雷清强介绍道,他之所以为作品起名《韧》,是想表达中华民族正是靠着像精卫鸟一样百折不挠、永不言弃的韧性,历经五千年风雨,始终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谈到作画时的趣事,他说:“画的时候有很多同学围观,一位外国同学把精卫鸟当成了鸡,我们便给他‘科普’了这个神话故事。”

 

  图为学生画作《韧》,展现了精卫衔微木填沧海的场景。

  相比于画纸,井盖凹凸不平的纹路,给绘画增添了难度,同学们却巧妙地将这些纹路和画作融合在一起。《小生这厢有礼了》这幅画作,就将井盖纹路绘制成了花旦背后的蓝色“云纹”。绘图者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大一学生马明睿说,他和团队小伙伴用了5个多小时,一鼓作气完成了这幅画。尽管比赛已经结束,但他们对作品还是倍加“呵护”,会不时擦拭清洁。

  这些作品在四川大学官微上发布后,获得不少网友留言点赞:“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给中国风井盖点赞!”“井盖还能这么玩儿?!太酷了!”“创意,无处不在,真心好看!”……

 

  图为学生画作《小生这厢有礼了》,花旦手持绢扇、仪态万方,展现了传统戏曲之美。 

  面对 “一下雨会不会颜色就掉了”“画完后都看不出井盖的具体功能”的疑问,四川大学学生工作部老师赵恺解释,考虑到爱惜学生们的心血,35幅作品完成后经过了统一喷清漆固色处理。另外,此次比赛绘制的都是雨水井盖,没有选择消防、电信等特殊功能井盖。(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