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邛崃清明会传承良好家风 涵养乡风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8-04-11 13: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孔子圣像上香,传递孔氏文化和孝道理念;聆听家族历史,齐唱家训歌……今年清明节,邛崃市大同乡、卧龙镇等地的一些族姓分别举办清明会,进行清明祭祀活动,在缅怀先人的同时激励后人。

  2006年,清明节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两年后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当年,有专家曾评价说“这是中国民族文化复兴的标志性事件”。近年来,越多清明会在邛崃各地“复出”,除了传统祭奠祖先、敦亲睦族外,还赋予了传承孝道、捐资助学、弘扬国学、公益善行、乡风文明等更多内涵,以一种新的方式丰富和拓展了清明这一传统节日的时代新意。

 

陈氏祠堂清明祭祖 

陈氏祠堂清明祭祖

金氏清明会

金氏清明会

  弘扬国学经典 传递孝道理念

  “‘克己复礼为仁’‘已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让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这些既是孔子的教诲,也是我们孔子世家的家训。”在大同乡孔家山村举行的“2018年孔家山村孔氏后人祭祖活动”仪式上,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四川分会副秘书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理事孔令科如是说。

  4月5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当地数百孔氏族人以及部分游客聚集在孔家山村。上午10时30分,孔子后裔纪念先祖孔子清明祭祀典礼将现场掀起高潮。“开展清明祭祖扫墓活动,用传统的礼仪向先祖行礼,主要是想表达我们虔诚的心理,表达我们内心的尊崇之情,我们传递的是孔氏文化和传统的孝道理念,希望缅怀老祖宗的仪式能够发扬光大,传承下去!”孔令科说。

  据悉,许多举办清明会更多的目的是弘扬传统文化,传递孝道理念。就在同一时间,卧龙镇金杯社区陈氏祠堂,一年一度的陈氏祭祖活动如期举行。“重王章、力耕作、勤诵读、尚节俭、传本业、戒酗酒、戒淫乱、戒赌博……”面对祖辈灵牌,在祭祖会组委会会长陈泽君的带领下,500余陈氏族人现场齐声诵读陈氏家规祖训,整齐洪亮的诵读声回荡祠堂内。现场,大家还共同聆听家族历史,齐唱《陈氏家训歌》。

  见到眼前一切,专程从厦门赶来祭祖的第12代“泽”字辈后人陈泽轲感慨不已。他说,小时候父亲曾经带他到过陈氏祠堂,清明节祠堂祭祖还是头一会,亲身参加拜祭祖堂、学习家史、诵读家训等活动,深受震撼与感动。

  在文君街道土陶村,金氏族人也开展了同样的祭祖仪式,并向8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红包。“弘扬孝道文化,是我们举办活动的目的之一。”原金氏宗亲清明筹备会会长金成毅坦言,每年邀请族人欢聚一堂,就是为了将大家凝聚在一起,增加族人之间的感情,接受孝道文化教育,达到激浊扬善、勤学立业的目的。

  传承良好家风 培育乡风文明

  纷纷“复出”的清明会,对于家风传承格外重视。孔家山村至今仍保存着完整的孔氏族谱,村里小孩取名仍以孔氏族人的家规和族谱分辈排列,是一个深受儒风熏染,具有深厚历史渊源的邛崃民间孔子后裔最大居住地。孔家山村孔氏后人清明集体祭祖扫墓活动已有多年历史,每年清明节,孔氏后裔都要在孔子圣像前以及邛崃孔家山村第一代祖墓前,祭拜祖先,这已成当地的风俗。“这对在邛崃弘扬儒家文化,追远祭祖,奉行孝道,真正起到了表率作用。”相关人士认为,良好家风得以传承,对于一个家族一个区域乡风文明的提升有很好的作用。

  而在陈氏祭祖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前来拜祭的族人有步履蹒跚的高龄长者,也有刚刚会走路的小孩。“传统节日是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好载体。”为陈氏家族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的传承和弘扬,祭祖会组委会秘书长陈炜坚持了二十五年,他认为,孝顺长辈、友爱兄弟、尊老爱幼,参与祭祀活动的晚辈们,自然而然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年复一年,良好的好家风好家训更能代代相传。

  陈泽轲说,将传承祖先“孝、悌、忠、信、礼、仪、廉、耻”的家风,发扬祖先坚韧精神,堂堂正正做人,勤俭朴实齐家。

  激励后辈 造福乡里

  缅怀先人、学习先贤、鼓励后人……清明祭祖,可谓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但根本上一场教育和学习的活动。”相关人士说。

  从1995年起每年清明在祠堂举行祭祖活动的陈氏家族,除了教育外,还积极学习先贤品质,成立了成才奖学基金,在祠堂张榜公布当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名单,为“新科秀才”颁发奖状、奖金。“有学生考到一本、二本院校,我们就会给他们1000~3000元的奖励,这钱也不多,主要是传承‘耕读传家、提拔后生’的浓郁家风,激励年轻一代刻苦学习,争当栋梁。”陈炜说。

  召集族人带头捐资修建临邛至平乐古镇石板路的六世祖金世元;与王大衍、李四光、吴有训等24位专家共同被聘请为中国科学院仪器馆筹备委员会委员的金广路;在土陶村金山上修建酒厂,创造金氏独门酿酒法金广松……在金氏族人祭祖活动现场,散居各地的家支成员还领取了一本记录着金氏家族历史故事的“金氏宗亲会”。

  “所有的照片和采访形成的文字都是金氏族人共同完成的。”“金氏宗亲会”编辑金成梦说,先辈们正直勤奋的品德一代传一代,我们要以文字形式记载下来,让所有族人了解发展史,从而更好地面向未来,用奋力拼搏开创更美好的幸福生活,用踏踏实实的工作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为家乡多做贡献。

  “现在,越来越多家族开展清明祭祀活动,在传统的基础了又萌发出了很多新意。”相关人士认为,清明这个春日节俗,人们把慎终追远、祭祀拜祖同倡导社会新风尚、引领乡风新文明的新时代精神相融合,同日常的工作生活相融合,从而让清明这个传统节日不断蓬勃出新的生命力,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图文来源 邛崃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