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绿道+川西林盘 简直太幸福了

发表时间:2018-08-13 10: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走,朱家湾去喝茶!”雨刚停,平时在成都上班周末在青城山减压的王先生便招呼朋友去了邻近的都江堰市石羊镇朱家湾绿道。绿道与川西林盘连成一体,在清碧的黑石河边一坐下来,便感到无比惬意。看了看四周,来自成都和周边的游客早已慕名而来。在这里,林盘绿道河流相伴,无论是闲坐还是漫步,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雨后清新,精神顿时就放松下来,有游客美其名曰:朱家湾天然氧吧。

  这片天然氧吧如今更成了夏秋季节的避暑地。昨日上午,石羊镇马祖社区居民陈广文在水井里打起了一桶水,“你看,好清凉的水,喝一口甜甜的!”陈广文从这桶水打开了话匣子,说起了当地的生态,“水好、人好、生态好!来这里养生简直不摆了,可以这样说,你一走进朱家湾,就走进了幸福生活啊!”陈广文喝了口井水,抿了抿嘴,脸上的笑容越发幸福甜蜜,“你看嘛,院子外面绿道和林盘,不仅游客喜欢,我们一家人忙完了也喜欢沿着黑石河走走。”

朱家湾绿道提升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

  游客说

  河边喝喝茶

  沿着绿道走一走

  简直太幸福

  沿着川西林盘和绿道漫步,体会林在院中、院在林中的独特川西林盘韵味。穿过两座小桥,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条清澈的河流,河流如一条翡翠绿丝带般荡漾,这就是黑石河,夏秋日避暑除了绿荫,它的功劳更不可小觑。朱家湾绿道南靠千年古刹马祖寺,西邻生态环境优美的黑石河,让游客既感受了马祖禅宗文化,又亲近了生态水资源,大大促进了其旅游业的发展。

  “我以前一直在外打工,自从这儿开始修复林盘和绿道,我就在黑石河边开茶园了,旅游高峰期,每天纯收入都是四五千元。在我的带动下,沿路开了10多家茶园与农家乐。”当地居民朱志红自豪地说道。记者看到,上午10点过就有远道而来的游客围坐在河边,一边喝茶一边聊天。很多市民游客在这一坐就是一整天,“我们听朋友说这里绿树成荫,是一个幽静、休闲的好地方,所以就过来玩玩。果然名不虚传,这儿是个很美的地方。”来自成都城区的雷女士说,“在河边喝喝茶,再沿着绿道走一走,生活简直不要太幸福!”看那林盘内,游步绿道纵横交错,清脆的鸟鸣在林间环绕,小孩嬉戏其间,一片祥和,无不衬托出生活的无限美好。

  朱家湾位于石羊镇马祖社区7、9、12组,绿道的打造与川西林盘修复结合了起来。这里的居民大多喜欢养花种树,自己的房前屋后都绿化得很美,林盘内翠竹葱郁,周边菜园遍布、苗木成片、瓜果飘香。“应该说,朱家湾打造旅游的基础是非常好的,加上这里坐拥黑石河丰富的水资源,属典型的‘田、林、水、院’格局。”石羊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护好朱家湾的绿道林盘,石羊镇以及马祖社区多措并举,沿着黑石河修建绿道,而且,绿道掩映在林盘中。社区通过成立院落党小组,组织党员带头进行环境整治,宣传绿道建设和林盘修复的重要意义,从而带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一起参与进来。在行动中,社区还通过政府出资,群众投工投劳的形式,把朱家湾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档升级,如新建了生态停车场、休憩绿地、游步绿道等公共基础设施。既方便了游客,又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

绿道两旁树木郁郁葱葱

  居民说

  资源利用好

  要留住游客

  走出经济发展新路子

  游客来到这里,大都是喝喝茶、游玩一天就走了,既没有被留住,也没有带走什么,这一直以来是马祖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双全的一块心病。他说:“我们目前主要就是想办法留住游客,因此民宿的打造迫在眉睫。现在有相关企业有意向投资,当地居民也是积极支持,我们也在尽一切办法招商引资,进一步完善林盘的设施设备,提档升级。”

  提到民宿,许多外出打工的当地居民都纷纷表示要返乡创业,把自家绿道林盘打造得更美,以此吸引游客,达到留住游客的目的。“我一直就喜欢打理些花花草草,地里也种了很多苗木,我们这儿林盘保护得很好,所以才有那么多游客过来观光旅游。以后我准备把自家院子打造成民宿,把闲置的房子利用起来,足不出户就可以增加收益,也好给儿女减轻经济负担。”当地居民陈广文一边修剪院子里的盆景,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据悉,现在有意向打造民宿的农户有14户,也有投资商前来洽谈。“相信,只要产业引进成功,在保持绿道林盘原有生态的前提下,将农房变民宿后,将会带动朱家湾的旅游业进一步发展,从而增加当地群众的收入,提升大家的生活品质。”

  说到利用产业促进增收,石羊镇有关负责人还反复强调说,“这里的川芎也非常有名,是川芎原产地地理标识核心种植区。其中,马祖菊花川芎深受大家喜爱。”据介绍,当地居民家里都养了些鸡、鸭、鹅,这些农副产品也深受城里人追捧。这里会不定期举行一些亲子活动,让游客体验自己到田里采摘川芎等生态绿色蔬菜的乐趣,从而把农业与旅游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使当地居民走出一条增收的经济发展之路。

林盘绿道与河流相伴

  本土专家说绿道

  石羊镇乡土文化学者赵志伟:

  朱家湾已经成为方圆百里夏季避暑纳凉胜地。进入绿道林盘小道就像进入空调房一样,真正是天然氧吧。林荫绿道上环境干净优美,黑石河水浸岸边清澈见底,凉风习习,大家觉得有这绿道是很幸福的。而且,这里现在成了增强百姓绿色环保意识的活教材。在这里,游客和市民可以尽情体验都江堰水孕育的独特天府养生地,以及当地的文化。

  亮点点击

  以全域旅游为重点深化绿道功能

  按照《都江堰市绿道总体规划》,计划到2035年建设绿道735公里。目前,都江堰已呈现出金马河绿道示范段、蒲阳河绿道、胥家绿道、柳街七里诗乡绿道等诸多亮点。其中,锦江绿道都江堰示范段方案已经交由成都市锦江绿道指挥部办公室审查通过,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和施工前期准备工作,计划本月底开工,今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建设。

  围绕“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发展导向,统筹考虑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突出以全域旅游为重点深化绿道功能,都江堰市正在将绿道和公园建设有机结合。据悉,该市邀请10位国内外建筑设计专家,召开了公园城市概念设计方案全球征集评选会,评选出柏条河郊野公园、金马河滨江公园、灵岩山公园、天府源湿地公园(均为暂定名)4个公园设计方案排名。其中,锦江绿道都江堰示范段将穿过柏条河郊野公园,是绿道郊区段重要的景观。(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