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古琴吟诵庆重阳 成都传统文化进校园开展专场活动

发表时间:2018-10-17 09: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古琴是汉民族最早的弹拨乐器,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吟唱《石灰吟》 

  古人如何读书?琴与书的最好结合方式是什么?10月16日下午,由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主办,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成都古琴文化学会文艺志愿服务团承办的“天府文化·古琴吟诵”2018成都市传统文化进校园重阳节专场活动走进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主办方通过演奏古琴名曲、讲述先贤爱国故事、吟诵诗词、讲解古琴常识等方式,引领现场400余名学生和70位退休教师与传统文化零距离接触,在泠泠琴声中找寻前人足迹,于袅袅音律里体会古人思绪。

 古琴演奏《醉渔唱晚》

诗朗诵《醉花阴》

  古琴是汉民族最早的弹拨乐器,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活动在一曲古琴齐奏《古风操》的悠扬音律中拉开序幕。《醉花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石灰吟》等一首首同学们耳熟能详的诗词,在时而婉转绵长、时而含蓄沉郁、时而铿锵有力的琴声伴奏中,通过现场吟诵或吟唱,让人们切身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律之美。著名国学推广人、成都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陈岳叔叔也来到现场,为大家吟唱了著名词人辛弃疾的《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浑厚大气的吟唱与慷慨激昂的古琴声融为一体,荡气回肠,把活动推向高潮。

古琴演奏《三峡船歌》

  此外,来自成都古琴文化学会的会长戴茹教授为同学们现场讲解了古琴的相关知识,陈岳叔叔则跟同学们分享了“吟诵”这一中国人的传统读书方式,并带领师生齐声朗诵毛主席著名诗词《采桑子·重阳》,为在场的退休教师们送上节日祝福。

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

两位小演员已是古琴演奏的“老人”,他们是传承传统文化的实践者。

  古琴铮铮,余音绕梁,古韵声声,不绝于耳。活动结束后,师生们毫不保留地表达了对这场精彩活动的喜爱之情。“它让我更全面地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相比课堂学到的(知识),这种学习方式更有趣。”成华区教育科学院附属小学六年级一班的柴精鸿同学告诉记者。“学习诗词的同时,我们还了解了很多乐器和演奏方式,扩展了我们的实践认知。”他的同班同学苟鑫月补充道。六年级老师张莉在班级家长微信群发了一些现场图片,“家长们普遍认为在重阳节这一传统节日之际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能激发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学习兴趣。”副校长李清明对“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开展极其赞同,他认为这些活动为未成年人学习传统文化经典、了解天府文化提供了不同的视觉,有助于孩子们形成客观辩证的多维度思考问题方式,对培养未成年人成为具有现代思维的人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天府文化·古琴吟诵”2018成都市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精神,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化城,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巴蜀悠久文明,创新发展天府文化,进一步提升传统文化在全市未成年人中的影响力。接下来,系列活动还有两场,分别在成都市文翁实验学校和成都高新大源学校进行。(成都文明网 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