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小区里的“幸福照相馆” 免费拍全家福温情暖邻里

发表时间:2020-01-06 11: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摄影师为居民们拍照。图据 四川日报

  “大家靠紧点,看镜头,笑一个!”1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锦江区书院街街道庆云社区的玉锦苑小区,玉锦苑党支部摄影志愿服务队队长苏怀川正在为一户社区居民拍摄全家福。

  腊八节一过,年味一天浓过一天。近日,玉锦苑小区新开设了一家“幸福照相馆”,单反相机、三脚架、布景屏幕、灯具、电脑等各种拍摄设备一应俱全。

  “春节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最重要的仪式,生活就是因为这些仪式感才充满意义,我们希望‘幸福照相馆’为邻里送去温暖,让幸福和爱在社区蔓延!”苏怀川介绍,照相馆免费为居民提供摄影服务,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摄影师为居民们拍照。图据 华西社区报

  公益照相馆 线上预约线下拍照

  “幸福照相馆”位于庆云社区中道街26号玉锦苑小区。照相馆约10平方米,平时没有人来拍照时,这里就是活动室,大家可以在这里写书法,上编织课,做手工,学习时事政策。负责照相馆日常维护与服务的是庆云社区玉锦苑党支部的摄影志愿服务队、业委会成员,志愿队伍中有庆云社区的居民,也有社区党建共建单位四川省广播电视局的摄影老师。目前,这个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苏怀川是摄影志愿服务队队长,也是玉锦苑小区党支部书记,他笑着说:“马上就要过年了,我们正准备组织小区每家每户都来拍一张全家福,增加过年的氛围。”

  据了解,照相馆免费为居民提供全家福、夫妻照、个人照摄影,为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残疾人、孤寡老人、军人、环卫工、志愿者、金婚、银婚老人、社区好人等提供摄影服务。现在照相馆已经服务了部分居民,照相馆的墙上展示着居民们一张张灿烂笑脸。居民想来拍全家福,可以在庆云社区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预约,然后在指定时间来照相。腿脚不便的老人需要拍摄照片,志愿者还会上门服务。

  邻里一家亲 一张张照片传递温暖

  1月2日上午,在照相馆里,志愿者们正一边为社区孤寡老人织围巾,一边聊天,苏怀川赶紧为她们拍摄了一张特别的“全家福”。“快过年了,小区志愿者们都在为孤寡老人织围巾,他们是一个有爱心有巧手的队伍,这些围巾都是他们在空余时间织的,为她们拍一张照片,记录下这一刻,很有意义。”苏怀川把幕布放下到合适的高度,开了补光灯,织围巾的志愿者认真整理衣服,用手捋捋头发,站在幕布前,抬头挺胸,微笑着看镜头,这样有仪式感的照相,让大家很是兴奋。

  当天,居民田泰玉也与家人来到照相馆拍了一张合影,他作为党支部的一员,经常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的讨论。他说;“这个照相馆是经过大家激烈讨论后成立的,居民们受益,所以很支持!”

  “幸福照相馆为我们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好的转变,我平时不喜欢照相,但是今天和邻居姐妹一起照相,这种机会很少,留一张合照还是很开心。”玉锦苑业委会主任刘秀兰说,近期,摄影志愿者队伍还与社区一起去了困难家庭的家中,带去了温暖的问候与慰问品,受助居民感动得流下了泪水,摄影志愿队用镜头记录下这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增强凝聚力 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其实,“幸福照相馆”背后缘于对社区老人的关爱。“我记得有一次去参加老年人聚会,为60位老人留下了合影,但两个月后,其中有两位老人逝世了,他的家人找到我希望能传一些照片留作纪念。我找出照片传给他们,他们很是感激。”苏怀川回忆道,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社区的老年人多,为他们拍下全家福尤为有意义。

  随后,他向社区书记冯贵川提出这个想法后,得到了冯贵川的认可,“志愿者为居民拍全家福时,也把我们的关心传递给大家,倡导家庭和睦,社区和谐。”

  据悉,近年来,在书院街街道、庆云社区的指导下,玉锦苑小区通过党建引领示范小区打造,居民积极出谋划策,小区环境焕然一新,文化氛围日渐浓厚,邻里关系融洽和谐,如今有了幸福照相馆,多了沟通平台,居民们更加有凝聚力。“成都掀起了社区和谐邻里关系营造行动的热潮,‘幸福照相馆’就是一个增进邻里友好的平台,有效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冯贵川说道。(来源 华西社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