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九次会议

发表时间:2016-04-08 13: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7日,成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九次会议,学习贯彻近期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市委深改组《2016年工作要点》、各专项改革方案等多个文件,研究部署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黄新初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二十一次、二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一年改革工作“怎么干”,重点强调要抓好搭建主体框架、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改革落实、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等工作,为我们持续深化改革标明了着力点,进一步吹响了狠抓改革落地落实的冲锋号。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十一次会议上,王东明书记强调要坚持通过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真正让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落地生根、落实见效,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更好促进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提供持久动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突出完善制度、突出督察落实,主动出击、贴身紧逼,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坚决打赢全面深化改革攻坚硬仗,确保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会议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工作“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改革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紧迫。市委深改组《2016年工作要点》、《2016年专项改革方案上会审议计划》和《2016年度重大改革任务清单》三个文件,是今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既定部署,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改革任务,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体工作中,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方面,要着眼全局抓统筹。当前,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已进入攻坚期、行至深水处,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切实抓好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和进度统筹,不断提高改革能力和水平。在纵向上,要注重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改革推进的有机结合,把主动、及时、有效的对接作为一项“规定动作”,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强化对上汇报、加强对下指导,拉紧绷直工作链条、及时灵通工作信息,形成强大的向心推动力。在横向上,市改革领导小组、各专项小组要牵好头,切实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交流,着力解决好各领域改革中不配套不协调、各方面改革措施间相互牵扯相互抵触等问题,使各项改革协同发力,发挥出“1+1>2”的乘数效应。

  另一方面,要扭住重点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要点》确定的274项具体改革任务就是274张军令状。各专项小组、相关部门要把狠抓改革落地落实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好改革实干家,确保每项改革任务都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并对照中央、省委的新要求和我市改革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不断补充修改完善,决不能让改革空转。特别强调的是,全面深化改革是一盘大棋,切中要害才能激活全盘,抓住关键方可纲举目张。《重大改革任务清单》中确定的23项重大改革任务,在我市改革全局中起着“四梁八柱”的重要支撑作用。我们要牢牢牵住这个“牛鼻子”,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对每一项重大任务实施项目化管理,明确可检验的成果形式和时间进度安排,针对突出问题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向改革要发展、向创新要空间,坚定不移地把我市改革引向深入。

  再一方面,要围绕计划抓推进。目前纳入计划需上会审议的共52个方案,超过前两年审议通过方案的总数。这是各专项小组和市委改革办对接中央和省委部署,在统筹谋划、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参照省委的做法首次制定。各专项小组要加强工作统筹,抓好具体落实。市委改革办、市委督查室要对计划执行实行过程督办,并纳入对相关部门绩效考核的优先事项,扎实开展好对账督察、目标督察、评估督察、专项督察、跟踪督察等精准督察,对敷衍塞责、拖延扯皮、屡推不动、重视不够、贯彻乏力的地区、部门和个人要严肃问责,确保专项方案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同时,要大力做好已实施改革方案的专项梳理工作,全力抓好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在蓉落地生根、落实见效,积极借鉴国内其他地区好的改革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我市改革举措,注重在改革一线培养锻炼、考察选拔干部,在全市上下营造重改革、抓落实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改革取得更大实效。

  市领导朱志宏、王忠林、吴凯、王波、谢瑞武、廖仁松、侯雄飞、傅勇林、苟正礼、左正、刘守成、杨伟、黄平、徐季桢等参加会议。(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