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6-05-06 12: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5日,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金牛宾馆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政协主席唐川平等出席。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黄新初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文艺工作的中国文联、省文联表示衷心感谢,向全体与会代表并通过大家向全市扎根艺坛、躬耕不辍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黄新初指出,“自古文人皆入蜀”“唐有李白宋有苏”。成都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历来底蕴深厚、人文昌盛,孕育了司马相如、扬雄、杨升庵、李劼人、巴金、艾芜等一大批彪炳史册的文坛巨匠,为华夏民族提供了延绵千年的文化滋养。近年来,特别是市文联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传承历史文脉、紧贴现实脉动,满腔激情地为人民抒怀、为时代礼赞、为发展讴歌,创作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进一步奠定了成都在全国文艺版图中的重要地位。市文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系列部署,坚持把“引领方向”作为根本,把“促进创作”作为中心,把“服务大局”作为要务,广泛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共识与合力。实践充分证明,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是一支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的队伍,是一支勇于开拓、富于创造、乐于奉献的队伍。大家的丰硕成果和突出贡献,已深深镌刻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并将永载成都文化发展史册。

  黄新初指出,文化是民族发展的血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文艺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2014年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文艺事业发展的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和时代要求,给人以方向、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全面开启了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希望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搭乘时代东风、肩负庄严使命,奋力攀登新的艺术高峰,携手开创成都文艺事业发展新局面。黄新初代表市委,对全市文艺界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秉持风范、德艺双修,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做到“心中有魂”。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务必明辨方向、站稳脚跟,牢牢守住“中国精神”这个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以生动的艺术形象弘扬共同理想、礼赞高尚情操、传播主流价值,创造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一部作品要有内在之魂,创作者必先自我塑魂。希望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立业先立德、为艺先为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争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努力做到“修身与创作共进,人品与艺品齐升”,为自身作品打上独具魅力、流传久远的人格烙印。

  二是希望大家聚焦创作、矢志创新,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始终做到“胸中有本”。对每一位文艺工作者而言,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中坚守理想、不忘初心,把文艺创作作为主业和天职,全部心思向创作聚焦,各项工作向创作用劲,始终保持旺盛的创作热情。一个时代、一座城市的文艺高度,主要由一批文艺精品所标定。希望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拿出“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拼劲和“十年磨一剑”的韧劲,着力在思想上提炼、在艺术上锤炼、在制作上精练,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历史标志性的精品力作,进一步续写成都文艺新的荣光。要打造文艺精品,必须下功夫做好“传承”和“创新”两篇文章。

  三是希望大家深入人民、贴近生活,坚持为人民画像、为时代放歌,始终做到“脚下有根”。人民是历史舞台的真正主角,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希望大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把最广大人民作为艺术创作的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把人民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作为艺术评判的根本标准,深耕生活沃土、提炼生活真味,虚心问需、问计、问效于民,努力创造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四是希望大家围绕中心、投身实践,更好服务成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始终做到“肩上有责”。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脚踏成都这片土地,深受城市母乳滋养,理应自觉为城市抒怀、为城市鼓呼、为城市助力。希望大家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观照和积极投身当下火热的发展实践,用文艺作品提振精神、提升形象、温润心灵,在推动城市发展中彰显价值、成就事业。

  黄新初指出,文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重要力量。希望市文联以本次换届为契机,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发挥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作用。具体工作中,一要当好桥梁纽带。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坚决破除机关作风,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文艺工作者中去,帮助化解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困惑和工作、生活困难,把各级文联办成名副其实的文艺工作者之家。二要培育创作高峰。深入实施文化名家培养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努力实现人才和资源的聚合放大,催生出更多的大师和大作。三要优化文艺生态。加快探索完善文艺作品评价机制,深入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大力倡导前贤奖掖后进、新人尊重前辈、同仁相互切磋的良好风气,努力构建干净清朗、积极向上的文艺生态。

  黄新初指出,文艺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委要毫不动摇地加强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选好配强各个文艺单位的领导班子,全面抓好文艺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把好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切实加强文联工作的组织和资金保障,在工作中多压担子、多出题目、多搭平台,努力为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工作提供更好条件。同时,要充分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满怀真诚、满怀热情地与他们交朋友,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倾力支持、生活上积极关怀,努力成为他们的贴心人。

  黄新初强调,当前,我们正身处一个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伟大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重任在肩、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道路,饱蘸浓墨书写时代风骨,勇攀高峰再谱文艺华章,在成都建设文化之都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文联向大会发来贺信。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东生在会上致辞,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市文联第三届主席团主席朱树喜致开幕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冷晓燕代表市级人民团体致贺词。

  市领导朱志宏、王忠林、陈建辉、刘仆、胡元坤、吴凯、王波、廖仁松、仰协、傅勇林、罗霞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