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召开“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座谈会

发表时间:2016-05-24 15: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增强。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成都积极创建“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城市”,加快建设国际购物天堂,正是推动消费升级,让供给侧改革更加接地气的具体实践。

  成都该如何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上月底,市工商局、市消协召开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座谈会。本报近日专访了长期关注经济发展与消费需求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他们对成都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富明:

  建立消费者与企业的互信

  放心消费是指产品质量有保证,商品、服务明码标价,一句话,无论是商品还是服务都做到了货真价实。

  成都在全国首创“创建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城市”,在经济新常态下,意义重大。这不仅是为了提升城市的品质,更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开展这一活动,不仅是工商部门和消费者协会的职责,更应当成为政府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抓手,政府的各个部门和广大消费者都应当积极参与。

  对政府监管部门来说,依法履职是其法定职责,履职到位是最基本的要求,在履职过程中把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和促进诚信企业的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帮助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建立互信,为放心消费打下基础。

  对企业来说,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优质服务上,以此推动放心消费和舒心消费。

  市人大代表、成都新繁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帅:

  有效的监管是放心消费的保障

  创建二字很重要,这是一个过程,创建标准需要提高,必须要建立严格有效的执行体系。

  放心是消费者对商品信心的体现,就食品而言,放心涉及政府对食品安全的制度性保障的过程,需要完整的法律保障体系和对违法行为惩治的执行体系,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制度得到了有效地执行,有效的监管是放心消费的核心保证。同时,生产经营者一要守法,二要诚信,这两个都要得到完全落实。只有这样,消费者才能放心消费,消费者的信心才能建立起来。

  市政协委员、 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王向东:

  让违法违规产品无处藏身

  要建立“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就得从消费源头抓起。比如,就蔬菜生产而言,成都市建立多个无公害蔬菜基地。这个基地生产的蔬菜全程都得到严密地监控。所监控的实施方案、技术指标、监控流程、第三方监督、运输方式、贮存方式、上市销售等公之于众,并设立公众参与的监督机制。这是对蔬菜生产销售方面的监督。

  就肉类销售而言,建立有力的监督机制。加大对市民消费最多的猪肉、牛肉、鸡肉、鸭肉等肉类的检查力度,特别是对进口肉类的检查力度。对于那些违法违规的生产者、加工者、销售者等进行更加严厉地打击,并在重点市场设立举报点,让违法违规的产品无处藏身。通过执法行动,让老百姓看见,相关部门正在实实在在着手整治消费市场,重振消费信心,让老百姓大胆消费放心消费舒心消费。让老百姓知道,成都就是一个诚信的消费城市。

  市政协委员、 四川省眼镜商会秘书长彭良:

  让消费者不再担心和忧虑

  放心消费,就是消费者不会“担心”“忧虑”经营者的欺诈行为,商品质量安全,放心购买和使用自己需要的东西。

  成都要创建“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城市”,政府监管部门应该主动作为,建立和完善监管机制;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失信企业的惩戒机制;增强政府服务功能,营造公平合理的经营环境;加强对经营过程监管,严惩不法经营者;理清方便快捷的消费维权渠道。

  企业主体应建立诚信经营体系,严格质量把关,确保质量安全;强化服务意识,提供优质服务。(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