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6-07-12 08: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参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茶馆、院落、学校,学习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经验,昨日,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会召开。参会代表参观了锦江区和武侯区的试点点位,并在会议上相互交流经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二十四字入脑入心。

  喝茶品文化 彰显成都人精气神

  茶馆是最能体现成都文化的地方之一,锦江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茶馆文化中,让市民在品茗聊天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氛围,传承优良品质。喜欢川剧的成都人对悦来茶园都不会感到陌生。作为远近闻名的“川剧窝子”,市川剧研究院的优秀演员以及梅花奖获得者每周定期在此演出川剧精品折子戏。走进茶馆,两边黑板上挂出近期演出曲目。“我喜欢川剧,川剧里面有我们成都人的魂,承载了古往今来各种优秀品质。”观众徐大爷告诉记者。

  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花园茶楼突出“友善、和谐”,以水文化为主题的活水茶楼突出“孝道、和善”,以创业创新为主题的88号创客茶馆突出“敬业、诚信”……锦江区从全区800余家茶馆中首批选取了7家茶馆作为试点单位,挖掘整合地方特色文化,培育茶馆新文化。每个茶馆都有自己的主题和特色,依托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墙体展板、诗词楹联、党报党刊书报架、屏风、宫灯、川剧名剧展示栏等装饰元素,营造特色鲜明的茶馆主题氛围,将核心价值观细致入微地植入茶馆文化。目前已有260余名文艺工作者入驻试点茶馆,演出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节目80余场,吸引观众6000余人次。

  融入日常生活 核心价值观接地气

  祥瑞院位于武侯区望江街道群众路2号,经过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融入了这里的建筑,也融入了人们的生活。院里正好有12个单元,统一用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命名;24个二楼的阳台则是以新二十四孝为主题,宣传敬老爱老;院里一把提琴雕刻,也体现了“以法治之弦 奏和谐之音”的理念。院落门口的凉亭里还有一副对联,这是院子里一位17岁的中学生自己写的,他还用自己的零花钱将对联做出来,挂在院落里。院落里的宣传栏里展示了“武侯好人”风采,除了积极推选市级区级好人,祥瑞院还评选了自己的院落好管家,这样的形式真实接地气,在居民中引发强烈反响。

  成都市石室双楠学校秉承“博通古今 雅达天下”的校训,推动国学传播,营造渊博通达、淡泊风雅的校园氛围;武侯区文化馆、图书馆实施运营社会化,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战场。武侯区注重“载体”建设,全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街、入院、进楼、入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虚变实,让广大市民易于知晓理解,最终深入人心。

  新闻延伸

  《成都日报》阅报屏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锦江区多个特色茶馆门口最显眼的位置都放置了《成都日报》阅报屏,滚动播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片,不仅是茶馆,党政机关、各区(市)县政务大厅都设置了阅报屏,大力弘扬向善向上正能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被做成屏保,阅报屏没有使用时便一直显示。在视频栏目里,大家可以看到成都城市宣传片以及公益广告,处处都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阅报屏的内容实时更新,内容鲜活、生动,向大家展示了成都这座城市优雅和谐的气质,彰显了成都人民友善好客的精神面貌。(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