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让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生活

发表时间:2015-03-24 15: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日前,成都市锦江区以白鹭湾湿地为载体,打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正式亮相。主题公园以展板、雕刻等多种形式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游客游玩的同时接受正能量的熏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进景区

  寓教于乐形式受欢迎

  近日,阳光一扫连日来的阴霾,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好天气带来的好心情。环境优美的白鹭湾湿地在这个周末又迎来大量的游客,除了温暖的阳光、自然生态的景观,白鹭湾湿地新增的公益广告展板,也引起了市民的兴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是我们老师上课常给我们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看着女儿如此好学,周末带女儿到白鹭湾湿地郊游的王先生很高兴,耐心为女儿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王先生告诉我们,他认为,这种的寓教于乐的方式很好,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把中国梦、文明新风送到了我们身边,让我们在游玩的同时能够学到很多东西。

  据白鹭湾湿地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印成军介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造型设置在公园各处,以雕塑装置、窗花、壁画、等方式展现,游客中心的餐厅设置了以节约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公园里还设置了一处志愿者工作室供志愿者休憩,其外立面装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这些志愿者都是当地居民和大学生组成,主要是做文明旅游的劝导工作和一些导游服务,“将白鹭湾湿地公园打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要考虑是景区知名度高,来访游客多 ,优美的生态环境中穿插主题造型异常生动,雕塑装置五颜六色很吸引眼球,许多游客都会驻足参观,合影留念,这就是在不经意间达到了宣传效果,将主题公园融入市民生活环境可以强化传播效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市民自觉践行的日常行为。”

  为了不破坏景区的自然环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在打造的时候充分考虑景区景观设置,因地制宜进行打造,其中,设置在草地内的展板均采用木质材料,使之与自然景观融合。其余的则分别置于景观墙及相关设施上。我们在现场看到,展板内容包括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内容以及图文并茂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由”“平等”“公正”等的介绍。“耍也耍了,学也学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差不多能背下来了。这个周末过得很有意义。”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的打造,在此游玩的群众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锦江好人榜 

  景区内传递正能量

  据了解,锦江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原则是坚持以人为本,关注人们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 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着力铸牢人们的精神支柱; 坚持联系实际, 做到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 坚持改进创新, 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 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 开辟群众乐于参与的渠道, 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正是基于此,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内,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外,还设置有“成都锦江好人榜”,榜上展示锦江区“锦江好人”的照片、简介和事迹,倡导学习身边好人。

  “他们都很不简单,其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比如上面介绍的退休党员林学成,她从医院管理岗位退休后,发挥余热,将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充分发扬,全身心投入到为老服务中,让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在展板前阅读好人事迹的张阿姨,提起这些锦江好人赞不绝口。张阿姨的赞扬得到了周围人的响应,同样在看展板的张婆婆表示,自己是莲新街道养老助残关爱站常客,经常得到林学成热情周到的服务。张婆婆告诉我们,她认为就是应该大力宣传我们的身边好人,学习身边好人,传递好人精神,这样社会才能和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不是一种形式,更不是走过场,是要真真切切的将正能量传递给居民。我们希望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宣传、锦江好人的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群众能主动融入,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都市锦江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主题公园建成以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广泛好评,大家纷纷驻足在宣传图片、和绿化装置前,认真浏览、留影纪念,成为了公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记者 芮洁 摄影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