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传递文明 受游客好评

发表时间:2015-03-26 15: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成都都江堰市为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相关工作,大力营造宣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具象化系统化生活化,都江堰市多渠道、多途径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公园内宣传栏展示着“中国梦”主题的年画

  坚持以核心价值观为精神文明建统揽,大力营造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广泛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灯笼。2015年元旦来临之际,成都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全市牵头组织开展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灯笼 ,在城区幸福大道、迎宾大道、青城山景区、都江堰景区、大型宾馆饭店、城区主要商户以及乡镇(街道)在其主要街道、社区悬挂主题灯笼近20000余个,在全市城乡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都江堰市幸福大道两旁悬挂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灯笼

  广泛制作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春联、年画作品。成都都江堰市委宣传部、成都都江堰市文明办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年画1700余副,分别发放到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进行了广泛张贴。按照成都市印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楹联内容,都江堰市委宣传部组织书法家开展了近10场“送春联下乡”活动,书写并向群众免费赠送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春联20000余副,发放年画作品28000多张;指导市商务局在城区大型商场户外大型LED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年画宣传;通过政务微博、微信新媒体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庙会及系列文化惠民活动。2月18日至2月22日,在都江堰文庙举办了春节庙会活动,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射箭、茶艺、古琴等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体验。2月5日至6日,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开展了4场2015年送文化科技卫生计生法治“五下乡”集中活动,其中市文艺团体编排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如法治小品《家与法》、爱国主义歌曲《祖国万岁》等受到了观众的好评。2月6日至13日,组织文艺团体到乡镇(街道)开展了30场文化惠民下乡活动,通过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节目、春联、图书、电影等形式给群众送去了关怀和温暖。同时,各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也广泛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庙会等文化活动,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百姓生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春联受到热捧

  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载体,把弘扬传承都江堰优秀历史文化

  2015年1月,成都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牵头建成奎光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公园并向公众开放,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好评,发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的社会宣传教育功效。主要有以下特色。

  结合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定位,精心落实公园策划。一是体现了城市开放度。都江堰市立足自身特色和建设成都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要求,主题公园选址按照人流相对集中、点位相对开放,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都江堰市奎光塔公园打造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新窗口。二是有较好工作基础。奎光塔公园是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的公共场所,前期已建设投放了大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各级道德模范宣传设施和内容,具有较好的工作基础。三是契合旅游特质。奎光塔公园位于主城区,始建于明代、我国现存古塔中层数最多的奎光塔,具有高度的旅游吸引力,是打造主题公园的理想场地。

“五下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突出都江堰本土文化特色,全力打造城市精神名片。成都都江堰市把主题公园作为城市精神名片来打造,融入了熊猫、山、水、道等特色旅游元素,融入了大量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以“李冰治水”体现敬业爱民,以“望娘滩的传说”体现和谐自由,以“二郎担山伏龙”体现公平正义,以“夫妻桥”的传说体现诚信友善等主题。同时,把都江堰市“和谐、智慧、创新、诚信、包容、热情”的城市气质和人文精神贯穿其中,体现了都江堰特色。同时,推动宣传教育具体化。为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江堰市大量采用本土历史文化和知名人物吟咏都江堰作品,打造主题书屋2间,设置展柜4个,展陈书籍2000余册,;创作有关都江堰优秀历史文化的大型壁画《李冰治水》、《放水图》等6副,制作主题屏风、单立柱、宣传栏、书画楹联、景观小品30余件;悬挂主题灯笼20余挂;打造1条主题游廊,喷绘古今名人吟咏都江堰诗词名句40余条,发布“都江堰好人”和“道德模范事迹”20余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

  广泛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效。一是提高群众参与度。为吸引市民和游客到主题公园参观教育,通过“道德讲堂”、“国学讲堂”等形式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先后邀请了冯广宏等一批知名人士为群众作专题讲座,不断增强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二是广泛开展文化活动。1月17日开园以来,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主题公园陆续举办了奎光书院成立仪式、“文化迎新春?共绘中国梦”书画展、“纪念董寿平先生诞辰110周年——太原·都江堰国画联展”、“时代芳华·帼国丹青”——都江堰市庆三八国际妇女节女画家书画展等系列活动,深入群众欢迎。

核心价值观熊猫舞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持续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

  运用公益广告传播社会主流价值。一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公益广告宣传内容,在全市主干道、客运中心、社区、景区、政务中心、广场、工地围挡、小区院落等处的LED大屏和固定宣传栏刊播10万余次。二是利用建成区路名牌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刊播,实现了全覆盖。三是在都江堰市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和都江堰快报的重要版面,持续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

  广泛开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结合身边好人评选,道德模范评选和帮扶礼遇活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风气。二是将“24字”内容引入道德讲堂、百姓故事会,全市共计开展30余次,参与群众达到6000人次。三是全市建立了256个志愿服务站点,以“邻里守望”为主题,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职工、受灾群众、残疾人等群体,每月开展2次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诚信都江堰建设”,筑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基础。3月13日上午,开展了“诚信都江堰——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全市各行各业的群众代表近10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参与活动的群众还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诚信主题,自创自演的“核心价值观熊猫舞”、“诚信美德像金子”、“中国美”等系列主题文艺节目,收到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随后各部门将积极制定行业行动计划,深入持续推进诚信建设,逐步建立诚信“红黑榜”,建立诚信褒奖和失信惩戒制度,让诚信成为市民道德信仰,筑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基础。(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

 

    成都都江堰市通过多种途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极大地普及了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晓度。老百姓认可这些方式,更能真正做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