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多举并措 深层次宣传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5-04-10 14: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都以多种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内涵。成都各地结合本土文化特色,积极为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谋划策。将老旧街区进行改造,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让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生活;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农村,打造乡村文明长廊,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生根发芽;邀请著名作曲家编写核心价值观歌曲,在校园内广泛传唱.....成都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撒成都大地,融入市民心中。

    2014年8月,成都市蒲江县寿安中学编印了校本教材《图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题教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成都市蒲江县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各中小学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引导他们培育美好心灵、树立远大志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开设校本课程,促进入脑入心。全县各校开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课程,每学期在班会课中安排6-10课时,以爱国、诚信、敬业、友善、法治、文明等内容为主题,结合中小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设计教学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绘制渗透地图,推进学科渗透。充分发挥中小学思想品德课的主阵地作用,加强《思想政治》、《思想品德》、《品德与生活(社会)》教学研究,依托教材内容,引导学生在课堂上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理解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德育学科课程的育德功能。 

  引导广大学科教师在语文、数学、历史、地理等文化课教材中找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科知识的结合点,绘制成学科渗透核心价值观地图,制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渗透计划,将学科教材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载体,全方位、多角度、有系统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

  主题微电影

   群众自拍自演公益微电影 宣传核心价值观

  3月18日,由成都市龙泉驿区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主办,龙泉驿区新市民志愿者协会承办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公益微电影正式启动拍摄。 

  “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围绕24个字的基本内容让群众自编、自导、自演参与微电影的拍摄。同时我们也将充分运用新媒体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掌握这24个字的真正内涵。”据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微电影首期将围绕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开展剧本征集活动,要求参与剧本创造的群众须以自己身边的真实故事为题材。所有征集剧本最终将由评审组评选出3个剧本进行初期拍摄。 

  “演员来自群众、编剧来自群众、宣传也靠群众,这些年来,我们龙泉驿区的市民不但道德修养有了明显的提高,对文化生活也有了更高的需求。”龙泉驿区新市民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说,近年来,龙泉驿区经济、文化飞速发展,大部分农村居民已经搬进了高楼大厦。当地安置小区外配套设施齐全,文化活动丰富,交通便利,这让当地老百姓有时间参与到更多的文化生活中来。

  据了解,本次公益微电影首期将于4月亮相。届时,主办单位不仅将在当地电视台、网络进行播放,还将刻录成光盘赠送给当地老百姓。

  主题歌曲

    创作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 各中小学学生广泛传唱

  14日,青羊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进校园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树德实验中学举行,青羊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通报了该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进校园工作的相关情况。

  据悉,在青羊区委宣传部的支持下,青羊区教育局广泛收集了中小学师生的各类童谣、诗歌作品,为专业音乐家集中创作做好了资料准备。“我们专门聘请了著名青年词作家、新锐音乐制作人吴飞和著名作曲家敖昌群担纲词曲创作,共创作了五首以小见大、贴近实际的歌曲。”该负责人介绍说,这五首歌分别是《青春的光芒》、《太阳你好》、《我和红旗做伙伴》、《我是一颗小小的种子》及《我又长大了》,五首歌曲韵律优美,积极向上,童趣盎然,“内容质朴但不直接,内涵深入但不生硬,很适合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传唱。” 

  发布会上,树德中、小学的学生们还现场表演了其中的三首歌曲。据青羊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羊区教育局下一步将把这五首歌制成光碟,正式发行,“除了各学校在班会、音乐课上学唱之外,也考虑在区级层面举办比赛,来推广这些脍炙人口的好歌曲。”

“龙泉好人”受邀参加“文明成都”主题列车首发仪式

“文明成都”主题列车上随处可见文明宣传语

   主题列车

  载着核心价值观“正能量”穿行城市

  成都地铁2号线被称为“文明成都”主题列车,长长的列车上,浓郁的文明正能量气息扑面而来:随处可见成都市民文明公约等公益广告语;就连扶手上,也一面是龙泉的美景,一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或文明乘车标语。龙泉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地铁 2号线“文明成都”主题列车,由龙泉驿区文明办和成都地铁公司联合精心打造,列车以代表正能量及中国风的红色为主色调,通过通俗易懂的宣传语、先进人物的展示,在向社会公众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也号召他们积极参与进来,树立“成都好人”品牌,传递成都正能量。此外,地铁东延线每个车站都有诗画作品和宣传标语,并饱含龙泉特色。“随着‘文明成都’主题列车在成都市区的往来穿梭,‘龙泉’好人也会让更多人熟知,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将被进一步引导。”

  广告书画

   成都画家创作公益广告书画

   倡导本土特色核心价值观

  为弘扬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前,成都市龙泉驿区文明办协调区文联组织本土书画家开展了公益广告原创书画作品活动,以生动简洁、富有龙泉特色的公益作品展示生活中的真善美,以此弘扬正气、爱国、倡导诚信、鼓励奋斗的主旋律,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教育。

  截至目前,共收集到体现“三最”龙泉系列原创公益广告作品53幅,其中,绘画51幅,剪纸2幅。据悉,这些深具龙泉本土特色的原创公益广告作品经过筛选后,将用于龙泉驿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户外公益广告及报刊、电视的宣传。同时,龙泉驿区还将组织专家、群众评委针对原创公益广告开展评奖活动,激发群众创作激情,扩大原创公益广告影响力,并将这项原创活动长期开展下去,创作更多具有龙泉特色的公益广告,以本土公益广告宣传本土精神,倡导具有本土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道德讲堂

  动画解读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成都市各级道德讲堂宣传的主题之一。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友善”一词的内涵,高新区在道德讲堂活动中,为观众播放了关于“友善”的动画片,从国家到个人,从宏观到个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友善”进行深入浅出、直观生动地解读。

  “看了动画片短片,听了讲解,感觉抽象的词语变得生动鲜活起来,我对‘友善’有了全新的认识。”芳草街街道市民张女士说,动画片解读的“友善”太好了,短小精悍、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寓教于乐,让我们从心里接受了这粒种子,为自己今后生活中的行为提供了指导。

  “以动画片这种大家喜爱的、容易接受的艺术形式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友善’,将大道理化作小细节,让大家边看、边学、边理解,可以由点及面地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高新区文明办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文明办负责人说,从今年8月开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道德培育新形式,成都高新区道德讲堂开展了“谈古论今话道德”专题系列活动,旨在用现代方式解读并弘扬我国优秀传统道德文化。

  文化长廊

  扮靓新农村宣传核心价值观

  连日来,成都市大邑县鹤鸣乡牟家营村1社周家湾的院墙边来了一群大画家,他们为该村精心绘制美丽图画,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长廊”。绘画现场精美的彩绘技艺,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经过21名画家3天的精心创作,“文化长廊”得以亮相。新落成的“文化长廊”面积达300余平方米,共分3个主题。“礼仪规范言行,文明美化心灵”主题,集中展现“助人为乐”“爱岗敬业”“夫妻和睦”“文明守信”“文明交通”“办事公道”“友善互助”等道德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主要宣扬“文明节俭”“民主法治”“良言善行”“道德守礼”精神;“道教文化”主题,主要弘扬“诚信忠孝”“礼义廉耻”“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的道教文化思想,一幅幅描绘“年年有余、管理民主、家庭和睦”的公益宣传画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生动画面不仅展现了当地特色的民风民俗,也成了散居林盘的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

道德文化长廊 

  主题街区

  文明风景线传递正能量

  成都市猛追湾街道建华社区是成华区巷子数量最多的社区之—,拥有新鸿南一、南二巷、无名巷等6条总长度约3000多米的巷子。与其他街巷不同的是,街巷两侧川西风格的墙面不仅同周边建筑风格和谐统一,相得益彰,典雅美观,同时道德格言、名人警句、模范故事等内容别出心裁地镌刻其上,与墙面完美融合,形成了一条条文明风景。道德文化、法治廉政文化、讲文明树新风、“身边好人”文化在这里聚落,将三条街巷“包围”,让社区俨然成为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主题街区。

  猛追湾街道从2012年开展老旧院落整治工作以来,在美化老旧院落环境的同时,率先在新鸿南二巷建成“道德文化长廊”,以书法、漫画展示道德文化,提升居民群众的文明意识。随后,又将该巷拉通打造,文化墙总长度已经达到千余米,从2012年陆续投入使用以来深受居民群众的喜爱。

  各院落外墙设计成多面文化墙,图说文明、道德漫画、格言警句、文明知识、依法治国与廉政等理念,都通过各种方式上墙,直观地展现在居民面前。此外,名人典故及名言名句也都出现在该墙上。而在这里,记者还看到了成都道德模范故事也搬到了墙面上,通过浮雕、漫画等形式进行整体打造。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这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区让当地居民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和道德文化的气息,潜移默化地“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