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核心价值观 印在墙上,也印在老百姓心里

发表时间:2015-06-01 07: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居民院落门口的外墙,不仅可以是每位社区居民每天进进出出时观赏的“风景”,也可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块天然“宣传栏”。在锦江区文明办打造的3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区内,3块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文化墙日日夜夜陪伴着社区的居民,向他们宣传和讲述着一个个正能量的故事,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昨日,记者来到这3条主题街区,一一进行探访。

  好人故事墙上挂

  老围墙有了新使命

  今年1月,家住书院街街道五世同堂街66号院的居民有了一个惊喜的发现。院外曾经的老围墙换上了新颜,一端以展板形式打造起了一个“锦江好人榜”,上面展示着各位好人的照片、简介和事迹;而围墙的另一端,则是一副副对联,对联中的一字一句都传递着正能量……而这,仅仅是锦江区文明办打造的主题街区的其中一部分。昨日,记者来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区所在的玉皇观街、五世同堂街、五昭路3条街道,感受这里不一样的氛围。

  刚一来到位于五世同堂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居民王婆婆便一把拉住了记者。“以前门前的老围墙不好看,现在突然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我买菜、锻炼进进出出,都喜欢在这里看一下这些感人的故事,觉得很受启迪和感动。”在五世同堂街生活了20多年的刘爷爷也告诉记者,每天都能看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现在他已经将24个字牢牢记在了心间。“这些好人都是我们身边的好人,值得大家学习。现在我看了他们的故事,都经常讲给儿女和孙子们听,让他们也一起来感受。”通过展板和对联的形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了老百姓的生活,真正让居民从心底里感受到了“好人”的所作所为所带来的正能量。

  据了解,书院街街道辖区共有179个老旧院落,而五世同堂街59号院、五世同堂街66号院、五昭路4号院、玉皇观街北师大附中的外墙曾经都有破损。2014年底,街道经过多次开会研究,决定将老旧的围墙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宣传墙,既美观,又实用。

  猜灯谜 看漫画

  学习核心价值观也能很有趣

  在参观了好人墙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五昭路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宣传墙,居民李先生正带着6岁的女儿参观。“神州处处有真情,猜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词。”“答案是爱国。”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常常带着女儿来这里猜猜灯谜,看看漫画,“很有趣,既玩乐休闲了,又能教给孩子一些知识。”

  记者在文化墙上看到,“朋辈故人无交恶”“鱼雁传说情真切”“践行警言显高洁”“神州处处有真情……”墙上印着的每个谜语的谜题都不同,谜底打的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一个名词。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社区居民更好地参与进来,充分考虑了居民喜好,邀请了区灯谜协会参与打造,量身设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灯谜,让居民在猜灯谜的过程中就学习了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今年已经70岁高龄的余大爷是五昭路4号院的居民,他告诉记者,文化墙打造完成的当天,他就一个人把墙上的所有谜语都猜了个遍。“我还让孙子孙女也来一起猜,通过游戏的形式让他们多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很有意思。”

  在与五昭路相邻的玉皇观街,主题街区则是通过墙上的一幅幅漫画来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记者了解到,玉皇观街紧邻北师大附中,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宣传墙的打造选择了用孩子们看得懂、喜欢看的漫画形式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同时还留了部分墙面供孩子们进行涂鸦,画出他们自己理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都日报 记者 李旻 摄影 刘阳)